科研工作要正确处理十大关系 实现“五个一”

潘世东 转载自 郧阳师专报 | 2010-11-23 15:03 | 收藏 | 投票

      记者胡文江 通讯员史长城报道:10月15日下午,各教学系、有关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30余人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参加了郧阳师专科研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杨郧生做重要讲话,校长喻斌对科研工作者提出工作要求,副校长潘世东主持会议。
  科研处处长杨华山就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现状及今后的工作规划作了介绍。随后,科研工作者代表们围绕“如何对科研工作进行定位、如何结合国家科研发展规划树立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展开讨论。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副校长陈俊紧紧围绕“科研和教学的关系、科研和个人的关系、学校在制度层面上如何扶持科研”等具体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探讨。
  校长喻斌结合现状,就端正科研态度的问题畅谈了看法。他认为,有了科研成果的人,其教学水平肯定会提高。我校目前还是一所教学型的专科类院校,应当始终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不能变成教学为科研服务,科研工作者不能不顾教学需要、学生兴趣、专业规划及社会市场需求而向学生硬性摊派自己的“科研成果”;专家学者要端正学风,克服科学研究的“功利性倾向”,不能为一些名缰利索所累,不能让社会上那些不良的风气所腐蚀;建设科研团队要加强师德教育,提倡团队精神,不能掺杂私念。
  党委书记杨郧生就如何搞好科研工作与代表们做了深入的交流。杨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畅谈了科研工作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杨书记指出,科研工作要处理好“十大关系”,即:政策和使命的关系,科研的追求名利与追求真理的关系,文、理、工的平衡发展关系,科研工作的绝对性和研究人才的相对性关系,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课题确定的“高与低、宽与窄”关系,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的关系,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关系,自我运作与开放科研的关系以及社会的厚望与名至实归的关系。
  会上,杨书记对科研工作提出了“五个一”的目标要求:争取在一到三年内,尽快起草一个吸收了各方面意见的、具有可操作性的《郧阳师专科研工作管理办法》;适当时候召开一个科研工作大会;确定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打造一个学术形象良好的郧阳师专。
 

个人简介
潘世东,二级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主委、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汉江师范学院学报》主编、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