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官员开微薄

田德邦 原创 | 2010-11-23 17:41 | 收藏 | 投票

  在中国,官员触网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网络问政也在日益常态化、制度化。有人总结,从当年的BBS、博客,到今天的微博,官员与互联网的关系其实很微妙(新华网11月23日)其微妙关系在哪?今年4月,《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做了一次主题为“当代中国官员的‘网络恐惧’”调查,结论称“宣传部长和县委书记这两个群体的官员最怕网络监督。”现在,官员热衷开通微薄,其效果又在哪?用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如的话说,就是“百字微博一再引爆热点,掀起阵阵冲击波。微博不仅成了政府了解网络舆情的重点监测对象,更成为让一些政府官员颇感‘憋屈’的‘围脖’。”

  官员开微薄在笔者看来,最大的作用是他们融入到了民众之中,跟上了时代步伐。但这一途径说来轻松,做起来沉重。

  互联网似乎天生就是草民和大众展示话语权的舞台,这对我们这个正处在民主进程中的国家来说,应该是一件大好事。然而,体制的痼疾已经使少数人特别是少数官员形成了特权和专制思想,要革除弊端,适应这种新形势的变化,一时的确很难。互联网所带来的革命,远不止于技术方面,它带来的最大变化将是从客观上推进中国的政治改革。因此,它让少数官员感到害怕是理所当然的。这是由技术革命所引发的官员阵痛,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对普通民众来说,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在保障公民权益、参政议政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随着网络的运用,尤其是微薄的出现,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世界正在迅速地发生变化。其中最为活跃的,不是官员,而是民众。因为网络,许多原来一时无法了解的信息及时知晓;因为网络,不少阴暗的事情被置于阳光之下;因为网络,不少孱弱的人群受到了特别的关注;因为网络,邪恶势力得到了有效遏制;因为网络,公民的正义得到了伸张……毫无疑问,民众在运用网络方面,已经不由自主地走在了官员前面。相反,我们的官员在客观上相对显得落伍。

  是正确面对形势的变化,直面互联网带来的新格局?还是犹豫彷徨,踯躅不前,做时代的弃儿?这是值得官员们深思的。其实,互联网所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摆在心态,转变作风,破除陋习,扬长避短,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时代赋予官员的职责。可喜的是,不少官员已经融入了互联网,并且开通了微薄,这是可喜可贺的。笔者以为,官员开微薄,就是把自己当成了普通一员,就是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有利于互动、互谅、互解,同时,也提高了办事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所以,其作用 是巨大的,其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