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该如何看待名利酒色?

肖乐义 转载自 新浪 | 2010-11-24 14:24 | 收藏 | 投票

          

  物有优中假劣,人有忠奸善恶。生姜、胡椒、辣椒同是辛辣之品,其功能各有千秋;人有上中下三等之分,其志各有不同。人世间,贫贱富贵,学者能人之间,你说他好过,他说你风流,人说当官好威风,我说大款真潇洒,大家都有难念的一本经。可以说,当官有当官的难处,当兵有当兵的苦楚,老百姓有他的艰辛,世间没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神仙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看来还是名利财色在作崇。古传说:上等人为名为色,中等人为禄为利,下等人为利是图,贫民百姓为求温饱,各有谋求不一,故素有“糊涂过日胜神仙”之说。

  人是万物之灵,干起事业来顶天立地,所以“人”字的字形是两足立地,头顶天,这就是汉字创造文字含意之奥妙了。人是地球上的高级动物,世间最聪明是人,但最愚蠢的也是人。人之生死是不可回避的自然规律,但不知怎么搞?每一个人都有明知终有一死的,可是鼻吼有点气进出时,其脑子里老是想天想地想变仙,没有一个人能记着会死。特别是那些利心重的人,爱财如命,见利妄图。为了本身利益还不算,还要为其子子孙孙的事奔忙,象这种人,一生定然没有一天会清闲过日的。正所谓:“卑观没世界、利欲无日闲”。

  历代帝王将相,有好有坏,其结果如何?且看!秦始皇为了其江山万年,杀生身之父,焚书坑儒,磊筑长城,结果其江山仅有15年而告终;曹操盖世英雄,最终其霸业竟落在其手下之将司马之手;李世民是一代圣君,为了美色竟将父妃为妻,弟媳作妾。岳飞、文天祥为人正立,尽忠报国而身毁家亡,流芳百世;包公秉公办案,铁面无私而代代颂扬;蒋介石驱心沥血镇压共产党,软禁张学良一生,如今蒋家王朝又何在?正是“贫富基业数有定,切莫免强去追求”。

  历代名人(文人)多为清贫且无好的结果,究基原因?由于文人胸怀宽广,放眼世界,而奸者嫉妒,奸恶当道,贤能受屈,忠奸为仇之故。如屈原忠心耿耿为国为民,然而身投汩罗江中而死;李白满腹经论,到头来竟下水捞月为终;杜甫学问超群,结果饿死在般中;苏东坡一肚墨水,为官七调八降,枉度一生;唐伯虎才高八斗,为了一个丫头秋香竞卖身为奴,屈膝于人下。劝世贤文说得好,人无三代富,花无日日红,三十年前水流年,四十年后,水流西。吕不韦富庶一方之商,为了谋求政治,割爱献妻均为腹子帝王事业,最终报答是惨死的结局。

  钱是宝物又是废物。无钱不能生存,钱多了又是祸根。世间多少人因钱而乐,又多少人因钱而死。不少人为了个人利益,六亲不认,父子无情,还有什么仁义道德可言?增广贤文有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返哺之义,狗有不嫌主穷。”遗憾!可惜!这些为利是图的人,比禽兽还不如。有些人一朝发迹,不记当初落泊之恩人,离妻别子,另寻新欢;官场中也有少数腐败分子,迎上压下,弄权作弊,贪赃枉法。如陈希同之类、党纪国法不顾,以权谋私,结果又是如何呢?说来说去,人还是终有一死。总的来说,人的一生一世,时间是十分短暂的,一旦两眼一闭,双足一直,不论你是什么人,最终还不是身穿几套衣服,两手空空而去。常言道:“钱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拼命挣?”古今世间形形色色,世上多少可笑的事与人,正是“忍让世间事,笑谈世间人”。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