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与米脂婆姨

潘世东 转载自 榆林日报 | 2010-11-24 16:04 | 收藏 | 投票

貂蝉与米脂婆姨

卜元

 

    米脂县有貂蝉洞,传说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故乡。貂蝉,史无明载。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里,确指貂蝉是陕西米脂籍姑娘。报载,西安有一位71岁老妪巧制“四大美人”玩偶,杨贵妃戴牡丹花头饰、王昭君怀抱琵琶、西施穿纱衣、貂蝉项挂新月型珠链且一副米脂婆姨形容。民俗有自己心目中的貂蝉。
    因有貂蝉,陕北米脂女子长得漂亮。这种思维模式,在心理学上叫“晕轮效应”。不过,由历史看,绥、米、榆一带秦汉乃及唐宋,为多民族散居、杂居地带,不同民族相互通婚诞生的后辈,遗传有父母双方的民族基因:身材修长,体魄强健,隆鼻圆脸,柳眉杏眼,面如桃花,青丝披肩,俊美出自天然。加之,米脂人自古迄今重视文化教育,多有貌若貂蝉而知书达理的女孩儿在社会上出类拔萃。古时,陕北生态环境未遭破坏,山青青,水幽幽,绿树成荫,野卉烂漫,鸟鸣梢头柳,牛食道旁草,空气清新,人居其中,陶陶自乐,可谓溪流生慧敏,峰岭藏毓秀,“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据说,如今米脂“貂蝉洞”那个所在,其山形地貌,也还有几分“神仙也恋”的景致。说米脂出了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不信不由你。
    貂蝉,在汉代本指侍从官员帽上的装饰物,后用作达官贵人的代称。陆游 《草掌拜少陵遗像》诗:“长安貂蝉多,死去谁复还?”在《三国志通俗演义》里,貂蝉是司徒王允的歌妓。
    《三国志通俗演义》王允用计“诛董”的故事,是写实的,虚构情节并不多。吕布、董卓既然“誓为父子”,为什么会转化为生死矛盾?王允与吕布因何结盟?导致菫卓、吕布裂痕的,是否因有“女性介入”?
    在对大量的历史书籍进行考证推理后,对于貂蝉是否生在陕北米脂,我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
    米脂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的无定河中游,那水竟然是清的。北周保定三年(公元563年)设置银州,隋、唐相袭,辖地相当于今米脂、佳县范围。唐末,为党项羌拓跋思恭的根据地。北宋初,李继捧将管辖的夏州归属宋朝,他的从弟李继迁,“袭据银州”(占领米脂)。那个李继迁,便是明末闯王李自成的祖宗。宋与西夏军事对峙,改置“米脂砦”。“砦”者,寨的异体字也。易名,是因为米脂成为宋驻扎大军的营寨。女真族建立的金攻占陕北后,将“米脂砦”改为米脂县,沿用至今。米脂盛产的小米灿灿养人,大米白生生如凝脂。银州的银色虽白,但直白而无诗意。小米黄,大米白,直观思维,无须考辩。《诗·卫风·硕人》:“肤如凝脂”。形容人的皮肤如同脂肪凝结那么白洁,形象。白居易《长恨歌》就是这么描写杨贵妃的。愚以为,米脂这地名,与米相关也许是冲着米脂婆姨的白皙水灵、秀颀聪慧来的。九月中旬,我往米脂盘龙山闯王行宫观光,见宫内办有米脂婆姨展览,心里不由一喜。看那近代史、现代史上为民族大义而驰骋的米脂女性,不仅天生丽质,秉赋敏捷,且数以千百计。当代米脂婆姨,成群留洋海外,施展才华于京华、津门、沪、穗,而留守本土者,又坚守天人合一祖训,顺天、奉天、承天命而制之,爱山、爱水、爱绿、爱花,个个“巧嘴唱米脂,巧笔绘米脂,巧手剪米脂”,若使貂蝉重生,亦当会心而笑。
    貂蝉确属米脂婆姨,民俗如此,其有他哉!

个人简介
潘世东,二级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主委、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汉江师范学院学报》主编、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