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里感谢要我下岗的领导

汪华斌 原创 | 2010-11-25 17:13 | 收藏 | 投票

感恩节里感谢要我下岗的领导

-----因为下岗才使得我没有成为腐败分子,如果没有下岗的我难说不是腐败分子;

因为那时的我就是在权力的大船上,难道说有权就腐败的社会就我不腐败吗?

/汪华斌

今天一出门就碰到一位朋友,她问我今天你最该感谢谁;我楞住了,原来今天是感恩节;所以朋友问我最该感谢谁。我在想我应该感谢谁,竟然好半天都没有答案;后来我一个人冷静地想了一下,发现在我这里还是一头雾水。

首先我们中国人应该是感谢父母亲,我想我也应该感谢我的父母亲;然后回忆却使我心酸。因为我是出生在新社会,所以父母亲基本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而我竟然是在祖父的喂养下而长大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从上初中就独立生活了;因为家大口渴的我只有在独立生活时才有一丝快乐。

其次我想应该感谢家乡的领导吧,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知道组织的含义。然而很可惜,当我上山下乡时公社给我的招工指标时;竟然被大队的副书记安排自己的侄子顶替我。后来我又考上了大学,县招生的人到大队去盖公章;大队书记竟然拒绝。如果不是这招生办的人据理力争,我恐怕还在农村。至于今天的村干部更是只有恨,当我从国内外引进150多亿的生态项目被他们拒绝时,竟然告诉乡亲们说我有阴谋。遇到这样的家乡干部,我又为什么去感它们的恩呢。

我想我应该感谢大学的老师吧,他们给我知识;可是后来的事实却伤了我的心。首先是从入校就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我,竟然到大学毕业还没有入党;而入党的竟然是一位从来没有写过入党申请,而且还不是积极分子的人。当然最后我也知道了,原来这同学是教研室主任的老乡。再后来是毕业分配,由于我学术上的知名度而成为很多单位要的对象;可最后顶替我进国家机关的还是老师们的关系同学。

后来我工作了,我的确感谢当时的同事帮助我;因为他们在具体操作上指导我,使我这拿笔杆子的手也会操作机器。可是同事只有上班才在一起,而下班后就各奔东西了;所以心里的确有感谢之情,但感情的确并不深。因为我那时是经常被调换工作,使我总在不断熟练新的机器之中。在这样的身心疲倦中,我自己都没有了感情;我又如何能感恩别人呢,现在想起来这那里是工作,实际就好比是劳动教养。

最后终于走上了技术岗位,而且一干就在国内外出名了;于是被借调到国家机关。本来我想应该感谢领导了,谁知这点名要我的领导并不是真理的拥有者;而是权威的保持者。当我坚持真理时,他竟然是那么不含糊的要我回原单位。如此说来,这样的领导同样也不值得我对他感恩;因为他需要的是我能为他抬高轿子。

再后来遇到我们社会贯彻ISO9000,使我成为了这个领域的排头兵;在国内外又引得声名大振,结果被领导往不出名的岗位调。谁知我这人竟然怪,别人不出名的岗位由我干就出名;于是领导犯难了,这人应该如何安排呢。天合人意,国家下发了下岗文件;于是领导就将我第一个下岗了,从而使我真正远离了权力。看我当时的同事,最低的也是处级;而到厅局级的多的是。如果我没有下岗,难说不会比他们的权力更大吗;因为这些人当初可是在我培养下而有出息的呀。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权力者们竟然有接二连三被双规的;因为没有人能过腐败关。

现在想起来很宽慰,虽然我清贫;起码没有人敢说我腐败。虽然我的孩子没有成为“官二代”,但他自己走自己的路更踏实。虽然我没有商品房住,但起码我不会被双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最应该感谢的是这让我下岗的领导;是他使我不怕检察院的调查,是他使我也不惧怕纪委的谈话;同样还是他使我更不怕会有牢狱之灾。在这感恩节的时刻,我能自由自在地到处走动;就说明当初这领导是多么英明,我不感谢他还能感谢谁呢。

我是水瓶座,而水瓶座的人特别看中朋友;然而我在有权时,我的朋友遍天下;可我下岗后,竟然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了。我当时还很生气,因为我是一个特别豪爽的人;从来没有亏待过任何人,却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因为在我的思维中,友情要在心中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不容改变,也不会动摇。在朋友遇到困难时,毫不吝啬提供帮助的是我;然而在我遇到困难时,却没有朋友的身影。所以我才会是“孤独的管理博士”,因为下岗后我在现实中没有朋友;因而才在网络上找朋友。是网络朋友才使我感觉“孤独的感觉从未光顾”,所以我感谢朋友就最该感谢的是网络的朋友。然而我之所以有今天,实际还是我的领导带来的;正因为如此,我最应该感谢的是让我下岗的领导;是他才使得我有今天的网络朋友,也是他才使得我没有成为腐败分子;我难道不应该感谢他吗?

                            2010-11-25随笔

仅以此文献给我的网络朋友,这些年是你们才使得我在网络上不孤独;谢谢了!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