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基金就应关注这样的创业者!

卫战胜 原创 | 2010-11-30 14:55 | 收藏 | 投票

 

“踏实做事,纯粹做人,切忌心浮气躁”;“没有人的成功是侥幸的,不管到什么时候,踏实都是我不变的追求!”;“我只知道踏实做事。这不仅让我心里踏实,也让我有成就感!”——恒缘电工(湖南新能源创投基金受资企业)董事长高禄生

 

从烧锅炉做起的大学生

 

    “没有人的成功是侥幸的”,今日功成名就的高禄生,在给南华大学学生演讲时,反复强调这几句话。既是告诫学生,也是在告诫自己,尽管他已信守了19!

 

从一个贫苦的农村娃奋斗成为今日的恒缘电工董事长、总经理,到底靠的是什么是贫穷中锻炼出来的坚强、苦难中打磨出来的进取吗?高禄生说:“这些都很重要。但贫穷和苦难能造就一个人,更能毁灭一个人。所以于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踏实。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踏实,成就了今天的我!

 

1989年,从郑州纺织工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被学校分配到卫生材料厂动力车间锅炉房当技术员。虽说是技术员,但他一去就主动跑到一线,揽起了烧锅炉的苦差事。当时没人知道这个所谓的“天之骄子”的想法,只知道不管是鼓风、引风,还是进水、进煤,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他却抢着做。有时候一车新煤运过来,铲车坏了,他也会主动加入到工人中去帮着铲煤。手心打起黄豆大的血泡,也不吭一声,坚持铲完后又用鲜血淋漓的手开始烧锅炉。45块钱一个月的工资,高禄生大概做了345块钱的事。后来技术熟练后,其它车间的自动控制设备、电器、甚至电视机的修理,都叫高禄生包了,而且还保证质量。3年时间,高禄生不仅将动力车间的自动化控制搞得风生水起,自己也成了整个车间必不可少的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许多人不理解高禄生的行为,也产生了许多无妄的猜测。和他同期来的同学,埋怨他“出风头”;车间里的同事,讽刺他“醒逗拐”。回首往事,高禄生只是淡然一笑“我只知道踏实做事。这不仅让我心里踏实,也让我有成就感!”

 

1994年,在车间做了5年,累计了足够的生产与营销方面的经验后,高禄生毛遂自荐到衡阳绝缘总厂劳动服务公司当经理。当时的劳动服务公司,资金严重匮乏,既没钱发工资,也没钱买材料,基本就属于一个无人敢接手的“烫手山芋”。他也曾质疑自己的行为,“但踏实不是前怕狼后怕虎,庸庸碌碌;而是面对挑战时从容平静的心态和一往无前的干劲。”高禄生义无反顾走马上任后,便开始一步一步实施自己的经营想法。没有资金,找父母借,找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拓展业务,将单一品种做大,开发新的车间。狠抓管理,大查偷电漏电等损公肥私行为。查偷电时,高禄生曾因不受威胁不肯通融,而被查处对象扇了一耳光。但就是在这样踏实的作风领导下,劳动服务公司成了绝缘厂发展最快的公司。

 

揽业务要“厚脸皮”

 

1999年,年仅30岁的高禄生怀揣着梦想与信心,走进了年产值从巅峰时的3600万猛跌到500多万,资产负债率高达109%,且工厂设备老化、资金匮乏、人心涣散,处于半停产瘫痪状态的衡阳绝缘材料总厂。为了夺回失去的市场,刚上任不久的高禄生就带头当起了推销员。

 

“那时候出去跑业务,吃‘闭门羹’是经常的事,有时候一等就是一整天。”高禄生告诉记者,有次他去株洲某单位联系业务,可该厂业务员以种种理由拒绝见面。经多方打听,高找到其住处,站在楼道里守了15个小时,直到凌晨两点才碰上该业务员。对方因此深受感动,认为高禄生是一个干实事的人,终于与其谈妥了这笔每年数百万元的大业务。

 

200010月,在好不容易拿到了业务订单后,厂里又因为缺钱买不回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眼看到手的业务就要泡汤,高禄生只得频频向亲友借贷。为了帮助他渡过难关,年迈的父亲把一生种田积攒下来的1万元血汗钱和盘托出,岳父也慷慨解囊,妻子更将房产证都交给他拿去银行贷款……当高禄生拿着这东拼西凑的6万元来到厂里时,得知内情的干部职工们大为感动,立即自发地在组织了一场“集资救厂”的行动;大家你1000元、我5000元,就连许多困难的职工也拿出了300元、500元,短短几个小时就筹齐资金50多万元!

 

为搞好企业,他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根治人多为患,效率低下的“顽症”;攻“等、看、要、赖”思想顽症,全面推行“价格与市场接轨,费用与回款挂钩,利益与风险共存”的新举措;冲破“租赁就是卖家当,亏了公家肥了私人”的思想束缚。盘活存量资产是高禄生上任后在绝缘材料总厂进行的大刀阔斧的破“顽症”改革。为了给公司奠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出效益”的基础,高禄生在企业2007年顺利完成改制后,带头做到了第一年股东不分红,并先后投入了近600万元用于设备技改,使得企业改制当年就突破历史水平,产值或销售回款均达到了3000多万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代表、当委员,就要讲话,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和委员不讲真话,就是失职!——衡阳市人大代表,高禄生

 

人大代表要重铸辉煌

 

气质文雅、颇具书卷气的高禄生,身兼多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市恒缘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虽多,并行不悖,个个出色:作为代表,他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作为企业负责人,公司在他的带领下日渐焕发生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激励自己为人民履职。2004年,一广东客商在我市某医院投资建设医疗设备,因经济纠纷被有关执法人员查处。执法人员在处理时调查粗心、处理草率,导致这位客商意欲撤资。高禄生知道后,迅即向市政府领导反映,积极找相关部门协调,作了妥善解决,维护了客商的合法权益。“真感谢你呀,高代表。”客商感激不已,不但没撤资,还追加了投资。2005年,石鼓区一杨姓残疾人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搞开发,拆迁其住房一直未对其进行补偿。经人介绍,他找到了高禄生反映。高禄生立即向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引起重视,终于使这个多年未决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为老百姓说话。”几年来,他为10多起具体案件的当事人维护了合法权益。

 

“有幸当上市人大代表,并成为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使我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为衡阳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出力。”高禄生很看重代表和委员这两个职务。他说:“当代表、当委员,就要讲话,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和委员不讲真话,就是失职”五年来,5次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37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他从没请假,都按时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3次述职评议、4次代表视察和许多次执法检查,他都始终参与,扎扎实实调查,在会上认真审议,积极发言。2005年,他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劳动法》和《电力法》执法检查时,对一些企业偷电,不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个别有权单位用电不出钱等现象指明道姓地提出了批评,引起了重视。2006年,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信息化建设的议案”,引起市政府的重视,促进了我市信息化建设。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谢雪梅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高禄生代表参政议政积极,尤其是对民营经济、新型工业化方面情况熟悉,为人大监督这些工作提了许多好建议,履职不错。”

 

2000年8月,高禄生临危受命担任衡阳绝缘材料总厂厂长。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困境中顽强拼搏,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扭亏增盈。2003年初,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后,他深感责任更重更大了。“作为工业系统的一名人大代表,如果企业办不好,不仅对不起职工,而且在本系统也讲不起话。”因此,他把代表当动力,带领员工奋力拼搏,乘胜前进,开创了销售工作新局面: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800万元做到2005年的2800万元,翻了三倍多。近几年来,企业经济指标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2006年12月,衡阳绝缘材料总厂改制为股份企业衡阳恒缘电工材料有限公司后,他狠抓了八项技改,致力新产品开发,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衡阳绝缘材料总厂曾是全国绝缘材料行业的十强之一,有过耀人的历史,我们要重铸辉煌。”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