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录(八十四

宋圭武 原创 | 2010-12-11 09:27 | 收藏 | 投票

随想录(八十四)

夹边沟,历史如此沉重,却被人轻轻翻过。三千多人,饿死两千多人,是谁的罪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流氓变相掠杀?在一个文盲加流氓的国度里,你是没有道理可讲的,服从权力是根本的需要,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现在看,夹边沟也许会成为历史,但另一种形式的夹边沟仍存在。历史上的夹边沟是饿死人,而现在的夹边沟是腐败,是一些人被物质所包围。

从整体看,人类自身是自身苦难的主要制造者。没有人性,只有兽性,这是夹边沟的历史。当流氓统治世界时,世界就是苦难的开始。中国,有太多太多的苦难,问题是谁时罪魁祸首,没有别人,就是国人自己。

没有文革,也许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邓小平文革的磨难,也许就没有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巨大推动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个人,也许只有在经过磨难后,才会知道天堂的滋味。

若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好工作,都不拉关系,都不送礼,都不走后门,都按规则办事,这对大家都有好处。但事实是相反,结果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虽然在舆论上,中国更加开放和自由,但在实际操作上,潜规则越来越泛滥。弄不好,中国会可能陷入一种恶的均衡。从甘肃社会科学评奖看,就是这样。无聊、胡弄、瞎折腾,领导就是一切。中国呼唤铁腕政治,也呼唤铁腕人物。

十二五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期。搞好了,就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搞不好,就进入持久的衰退。其主要标志就是政治上,将陷入腐败的陷阱;经济上,将陷入虚滞的陷阱;文化上,将陷入潜规则的陷阱。

如何保证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能转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政治建设,要通过铁腕手段推进公开化和民主化进程。经济建设,要更加注重农业,要限制圈地,要大力发展休闲产业,要限制第二产业的发展,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活动。文化建设,要大力建设宗教文明,要从幼儿园和小学抓起,要培育虔诚精神等。社会建设,要提倡宽容与和谐。环境建设,要更加清洁,要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对外关系,要更加自主化,要软硬手段并用。军队建设,要高科技化。其中,建设宗教文明是总突破点。

                                 宋圭武20101210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