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培养人的面前也力不从心

刘鹏举 原创 | 2010-12-16 09:21 | 收藏 | 投票

     

“ 在国家2010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听了一节课,从整体来说,使人受益。 老师功底扎实,语言浑厚有力,语速适中,适合人的心理接纳能力。对人生的把握胜过对知识本身或教学本身。但还有个问题:以人为本的理念与主流的运行出现摩擦甚至矛盾的时候,该怎样做呢?不论学生的基础是好还是差,都不会影响教师的针对性教学,而面对几十学生参差不齐的基础,究竟以谁的基础为标准的基础呢?最后还是不得不以教学大纲规定的进度为自己的教学进度,以大纲“想象”的基础为基础,对一些先天性格仅仅特长于操作而不特长深思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时间或许是被耽搁了,对另一些学生可能有书本的收获。
      但想达到讲课者想象的目标,难度就大了,因为它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知识和能力问题,还有我们所处的人文政治化环境问题。老师在培养人的面前也力不从心。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学生尤其是这样。在这种情境中单纯针对学生的教学研究多数情况下都无济于事。
      在班级授课制这个如来佛的手心翻跟头,可能翻不出名堂。教育必须仰望苍穹。

 

个人简介
简单得难以置信的生活经历无法掩盖内心的惊涛骇浪!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鹏举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