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能力从小培养

赵静 原创 | 2010-12-17 17:04 | 收藏 | 投票

  大多数成功人士都具有相同的特点:做事很有自制力,较少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遇到挫折、不如意,忍耐力较强;做事有计划,并从按时完成计划中获得成就感;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情绪智力高,能了解、控制自己的情绪,能换位思考,了解并体谅他人的情绪变化……

  成功学家把这些因素统归为“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

  “自我管理”能力可以从小培养,教会孩子做一个不妨碍他人的人、友善忍耐的人、井井有条的人、生活自理且乐于助人的人、情绪正面的人,比教会他弹琴、讲英文、做算术题,重要得多。

  测一测你的孩子“自我管理”有多少分

  以下测试内容,选A者计0分,选B者计1分,选C者计2分。

  1. 孩子是否经常议论幼儿园老师的穿着打扮,而对所学内容一无所知:

  A.经常 B.偶尔 C.从不

  2. 孩子做剪纸手工时,接连3次把图案剪断,此时他会:

  A.发脾气,说再也不玩剪纸了

  B.放弃复杂的图案,改剪简单的:

  C.将剪纸拼接起来,研究是哪一刀剪错了

  3. 孩子在家务方面有他的特长与爱好吗:

  A.没有,孩子从不做家务

  B.偶尔有兴趣,3分钟热度

  C.有,父母的鼓励更给孩子带来成就感

  4. 孩子进超市前会开列购物清单吗:

  A.才不会,漏买他要的东西,他会让妈妈再跑一趟

  B.会开列玩具及零食清单

  C.会开列所有必需品的清单,并帮妈妈比较价格

  5. 洗澡前,孩子会自己准备干净衣服,并把脏衣服放进“待洗筐”吗:

  A.所有这些都由父母或保姆代劳

  B.干净衣服自选,但脏衣服会乱扔

  C.一切自理,并会自己掏尽脏衣服口袋里的东西

  6. 在快餐店里,孩子能与售货员沟通,索要餐巾纸、汤勺、酱料等必需品吗:

  A.要求父母代劳,孩子自己仿佛很害羞

  B.要再三鼓励才能前往

  C.办这些事对孩子来说真是“小菜一碟”

  7.正值用餐高峰,快餐店里找不到合适的餐位,此时,孩子:

  A.大吵大闹,抱怨父母来迟了

  B.要求父母换一家昂贵但人少的餐厅

  C.仔细观察哪些顾客快吃完了,主动预约座位

  8. 遇到带重物的乘客让座,孩子的反应是:

  A.有人让座我就坐,应该的

  B.说一声“谢谢”再坐

  C.帮让座的乘客拿包或微笑谢绝

  9. 孩子乐于与伙伴玩需要互相协助的游戏,如跳绳或接力爬网吗:

  A.不乐意,他也许更适合一个人游戏

  B.乐意,但总是吵得不可开交

  C.乐意,孩子还是一个完美的“协调者”

  10.孩子乐于单独去亲友家度假并亲自整理行李吗:

  A.除非有父母随行,否则他不会在别人家过夜

  B.每次去亲友家度假,他总是闹得很不开心提前回家

  C.很喜欢啊,回来后还发E-mail或写信,与亲友家的伙伴联系

  11.孩子在以下3类玩具中,最倾向于选择哪一类:

  A.遥控电动车

  B.拼装型玩具,如拼图或航模

  C.全套的木工玩具或厨房模拟玩具

  12.孩子因迟到遭老师批评,他的第一反应是:

  A.责怪父母,要求父母额外满足他的愿望以弥补其“损失”

  B.抱怨今天路太堵

  C.检讨自己起迟了,并从此养成开闹钟、不赖床的习惯

  13.父母从单位回来情绪不佳,孩子:

  A.完全不会察觉,照样兴高采烈

  B.有意识地躲开父母

  C.讲笑话或说一些孩子气的宽慰话,逗父母开心

  14.爷爷要看戏剧,孙子要看动画片,孩子会怎么处理这一矛盾:

  A.抱怨爷爷在自己家住得太久,要求爷爷赶快住到叔叔家去

  B.要求再买一台电视机

  C.手拿节目表,与爷爷商议今天遥控器归谁

  15.孩子的小伙伴将一进口玩具带到幼儿园,孩子会:

  A.嫉妒,希望那玩具快点坏掉

  B.羡慕,逼父母也去买一个,或以其他方式补偿自己

  C.带自己收藏的玩具到幼儿园,希望与伙伴互换玩具玩

  16.父母因不可抗拒的原因,取消亲子活动,孩子会:

  A.发怒,说再也不相信父母

  B.半天不搭理父母,以示“抗议”

  C.表示谅解,但下次与父母再有协议,会定好食言要受的惩罚

  17.父母为招待小客人,给亲友的孩子买了礼物而没给自家孩子买,孩子的反应是:

  A.一向都是买两份,否则天下就不能“太平”

  B.孩子的不高兴都写在脸上,直到客人告辞都意兴阑珊

  C.主动说这类玩具我有很多,希望小客人玩得开心

  18.孩子照料他主张买回的宠物吗:

  A.从不照料,孩子认为妈妈才是“宠物保姆”

  B.愿意喂食及替宠物洗澡,但拒绝替宠物清理粪便

  C.要求与父母轮流值日,当“值日生”时孩子负责照料宠物的一应琐事

  19.孩子的教养活动父亲承担的百分比是:

  A.20%以下 B. 20%~50% C.50%以上

  20.孩子宣泄不良情绪的主要方式是:

  A.大哭大闹,摔东西

  B.狂吃零食或看一些搞笑的动画片

  C.写一个便条给父母,要求预约一个“谈心时间”

  测试结果:

  得分在0~13分之间,孩子的“自我管理力”较差,父母在养育孩子时越俎代庖过多,养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与“骄、娇”二气,孩子认为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照是应该的,久之,既不会管理和照顾自己,更不会体谅及关怀他人。更很少从教训中取得成长的经验。

  得分在14~22分之间,孩子已经有了一些“自我管理力”的萌芽,但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自制力、忍耐力、做事的计划性、生活自理能力及推己及人的情绪智力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得分在23~30分之间,孩子基本上不要您“烦神”了,他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自己,也有了一定的做事规范与技巧。

  提高孩子“自我管理力”小点子

  “自我管理力”的养成,其实就是其成长能力的养成。事实上,这是非智力因素的核心部分,孩子懂得自控,懂得忍耐,做事有条不紊、毫无疏漏;有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并能推己及人、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喜怒哀乐……最终,孩子将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也会使他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与自豪。

  做家务

  4~6岁的孩子可以帮助父母分发碗筷,叠衣服,收拾自己的玩具和图书并把它们归位还原。7~8岁的孩子可以帮助父母晾衣服、拣菜,到超市购物并整理房间……

  参与家务劳动将使孩子学会简单的统筹法—如何平行地做两三件事而不致手忙脚乱,网络成瘾及电视成瘾的发生率更低,学习效率高,做事的计划性也要好于同龄人。一般人认为,做家务只是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这显然是将做家务的目的狭隘化了,其实,做家务可以帮助孩子确立对其他家庭成员的责任心,使他与长辈有休戚与共的感受,这对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解及体察父母的情绪变化,有着绝佳的效用。反复做同样的家务:擦地板、拣菜、晾衣服……对孩子的忍耐力也是很好的锻炼。此外,与父母一起做家务也是一项极好的亲子活动。

  自助游

  暑期是亲子自助游的最佳时机。尽量由平时对孩子照顾管理较少的一方,单独带孩子出游,而且,父母带孩子出游时,尽量表现得“低能”一些,从而给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很多难题都可与孩子商议着办。比如,去一个景点怎么走才最经济?临行前应准备哪些东西?遇到迷路、超支、旅馆客满、订不到理想的车票应该找谁求助?这样的讨论会把孩子的做事计划性和生活自理能力一点点挖掘出来,他会知道出门要带上地图、帽子、防晒霜、饮用水,还要准备足够的硬币乘坐公交车;他也会知道拍摄所用的胶卷可以在旅馆附近的超市购买,质量有保障、价格还便宜,在景区购买的胶卷要贵很多。

  出门在外,不如意事常八九,这对孩子的耐挫力和情绪管理的能力,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考验,比如衣服在宾馆里没法晾干怎么办?孩子也许会发现卫浴室里的排风扇是一个不错的“排湿烘干器”。再比如车子坏在半路就应该气急败坏吗?父母可以教会孩子,在等待拖车到来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后备箱里的钓竿拿出来垂钓,并欣赏一下落日的美景。挫折经历得多了,孩子自然知道如何防止负面情绪的扩张,如何化苦笑为歌声。

  找伙伴

  据称,现今的孩子比25年前的孩子,“自我管理力”下降六成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孩子们现在再也没有兄弟姐妹,而当年,一个生活能力很强、擅长控制情绪、忍耐力强的兄姐,会带出一帮同样泼辣能干的弟妹。儿童行为分析家们认为,从儿童6岁起,“伙伴”的影响力将逐渐超过父母,而“不教而教”的根本,就是利用假期及平时的双休日,给孩子找一个“自我管理力”较强的伙伴,让孩子跟他生活一段时间。注意,在此之前父母切不要突出“榜样”的光辉业绩,而把自家孩子贬得一无是处。这里面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主场效应”——怎样才能使“自我管理力”较弱的孩子受到对方的影响而不是相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自我管理力”较强的孩子当“小主人”,保持自己的“主场影响力”。

  两个孩子可以在一起制定计划,安排每一天的生活:几时做功课,几时打球,几时帮忙做家务,几时玩电脑游戏……“自我管理力”较弱的孩子会从伙伴那里学到控制、忍耐与未雨绸缪的本领,比如打游戏45分钟后一定会关电脑;去打球或游泳之前,一定会拿出雪碧空瓶,从自家的纯净水桶里灌水带去,省下买饮料的钱;下午5点半之前会把干净衣服收好叠起,并擦净地板;开空调4小时后一定会开窗通风,并享受一下“流汗的畅快”。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赵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