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珅不贪税银说开去

郝金刚 转载自 光明网 | 2010-12-20 00:13 | 收藏 | 投票

  和珅是家喻户晓的清朝乾隆时期的大贪官。但是笔者最近读《清史稿》等文献时,发现竟然没有和珅贪污税银的记载,为此笔者又专门找来纪连海先生“正说和珅”的讲课视频,也得到了上述观点的印证。请允许笔者由此推断和珅没有贪污税银。

  家喻户晓的大贪官居然没贪税银,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就此笔者就此请教了一些历史界的专家和反贪专家来探讨这个问题。终于在和珅担任过的“崇文门税务监督”职务履历发现了端倪。和珅28岁至35担任过崇文门税务监督总计八年时间。崇文门税务监督据说是京城十大肥差之一,和珅这样贪婪成性的人居然长时间没染指一文税银。这不是是天下奇谈么?历史学家和反贪专家提供两个资料希望能解释的这个谜题。第一和珅就任的崇文门税关自明弘治六年(1493年)起国家政府即在此设立税务衙门,对过往客商征收赋税,历经三个朝代,至民国十九年(1930年)始撤销,长达437年。崇文税关虽名义上列归户部,实际由宫廷控制,第二、乾隆四十三年(1788年)正月,和珅因徇私舞弊降两级留任,后就任崇文门税务监督,由此看来和珅不敢贪污税银的原因大概是:一、崇文门税关受宫廷控制。收入自然归皇室独享或占大头。宫廷有绝对的皇室权威,让贪婪成性的和珅不敢太岁头上动土,贪污一文,第二、于其自身刚刚因需私舞弊受过惩戒,如若再把手伸向皇家腰包,岂不是作茧自缚,自毁前途?

  和珅不贪税银的缘由对当代的反腐倡廉工作是颇有借鉴意义的。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两点:第一、要树立法律、党纪、政令、社会舆论监督的绝对权威、震慑贪腐分子,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二、要建立有效的诫勉机制,对贪腐行为要及时查处,杜绝隐患,不给心存侥幸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任重道远,虽然没有出现像和珅那样位极人臣,富可敌国的贪污之王。但是近年来纷纷落马的贪官们,级别之高,金额之大,确实令中外人士叹为观止!因此如何让法律、党纪、政令、社会舆论监督形成绝对权威,震慑贪腐,如何建立有效的诫勉机制,对贪腐行为要及时查处,杜绝隐患早已经成为了社会街头巷议论的热门话题。

  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也提出一点浅见,供大家参考。法律、党纪、政令、社会舆论监督的绝对权威和建立有效的诫勉机制既要靠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和完善制度,更要靠思想意识上的正本清源。类似于重庆的唱传讲读活动要在全国普遍推广,类似于个别教师言误子弟谬种流传的恶劣现象要像扫黄打非那样坚决根除。

  戴渝龙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