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诗意 诗意的人生

邓清源 原创 | 2010-12-20 09:22 | 收藏 | 投票

  贺我国原创学科文艺美学的重要推动者、奠基者王世德教授八十寿诞

     

            弥勒佛般的微笑,这是著名美学家王世德教授的金牌标志。我1990年入四川大学读研究生,先生的“审美学”、《文艺美学论集》是导师唐正序教授开列的必修课、必读书。上课前,听先生的研究生陈勇君说过先生从教前曾当过苏州地区文工团戏剧队长,充满好奇地踏入课堂,便为先生武生般的爽朗、健硕和充满磁性的声音折服,炯炯有神的睿智大眼配合着张扬的厚实的双眼皮和略为飞翘的浓眉、充满期待的微笑,活脱脱现实中的微笑使者。从此,先生招牌般的微笑便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一次课堂上,先生召集我们讨论美与丑这两种相对立的生活样态和审丑的原则,我以雨果《巴黎圣母院》塑造的容貌丑陋但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来谈我对雨果的经典名言“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粗俗藏在崇高背后”的理解,当我谈到要借助中国诗学的含蓄、隐喻来避免赤裸裸的露丑、把握好展现丑的尺度时,先生毫无大学者的架子,拿起笔,小学生般端端正正坐在讲台上微笑地听着。这是微笑的鼓励。

  ‍1991年的一个晚上,我与先生的研究生牛中奇君(现为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到先生家中拜访。一开谈,先生就关切地问起我春节返校途中因打抱不平在贵州凯里路段被扒手们围殴的情况,微笑而又急切地问:“有没有器质性的损伤?”当我答之以没有问题时他才释然,连说:“这就好!这就好!”转身与牛中奇君谈起他要请教的学术问题。这是微笑的关怀。

  ‍微笑不是放任,在我的论文答辩会上,诗意的表达——用理想化的语言秩序来代替现实生活的自然秩序成了教授们的提问焦点。我论文中提到了马克思论述人对世界的艺术掌握“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因论文中没有注解,先生微笑着追问:马克思的这一美学观出自他的哪部论著哪一页?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多少卷?我答不全,脸一下子红了。先生微笑着告诉我,很欣慰你能答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但这还不够。这决不是有意刁难,是微笑的严谨。

  ‍而今,当我从导师、文艺批评家、文艺理论权威冯宪光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著名学者杜书瀛研究员有关文艺美学诞生在中国的论述中体会了先生的“苛求”所包含的希冀。冯宪光教授指出:文艺美学这门中国原创性学科是现代中国如何接受现代西方的产物,是中国人的无意识心理诉求。杜书瀛研究员则认为:“这可以算得上中国当代学者对世界学术的贡献。”说实话,我在川大读研的时候感兴趣的是弗洛伊德心理学、行为心理学、文化人类学、海德格尔哲学、原型批评、读者反应理论、接受美学、结构主义、解构主义,想以上述理论阐释、建构文艺传播学,对文艺美学对中国社会科学的意义认识不够。看了冯、杜两位先生的论述,更加明白了王老师微笑中的“追问”所流露出的理解经典和刨根究底、打牢学术功底、追求学术创新的期待。创建并完善文艺美学这门学科是王世德先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先生在他的专著《审美学》中谈到,审美学要划出重要篇幅把艺术美作为重点来研究,艺术理论和美学有共同的研究对象,有交叉之处,“在这个交叉之处,加以扩大和展开,可以创建一个新的交叉学科叫艺术美学”。而广义的艺术应包括文学和艺术,因此“也可以叫‘文艺美学’”。为此,先生笑藏万象,寻找大美,笔耕不辍,《文艺美学论集》、《美学新趋势》、《商业文化与广告美学》、《影视审美学》等专著相继问世。对现代技术支撑下出现的新的文体也以极大的热情加以关注与扶持。他撰写《摄影文学的美学特征》,与冯宪光教授等一道为摄影文学的文体合法性大声呼吁。2010年5月当他得知中国作协与中移动合力推动全民阅读后,又立即撰写《文艺审美学要重视研究新的网络文艺和手机文艺》,为新兴数字媒体传播的新文艺样式鼓与呼,对这些新文体的价值和美学特征进行挖掘,在推动文艺美学这一中国原创的学科日趋完善的道路上微笑地奔跑着。

  ‍美学就是要不断挖掘人生的诗意和天地的大美。世交之交,先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新世纪的创新教育应培育创造性思维》、《倡导新世纪的和合精神》是对他学术人生的最好注解。“逆向求异思维就是不要盲从,不要全都信,不要全满意,不要做懒汉”,这是先生向美学高峰不断攀登的驱动力和自我写照,也是对“钱学森之问”开出的药方。对新世纪的继往开来,先生说要有“大视野、高起点、新角度”。“什么是大视野?最大莫过于洞察宇宙总规律。”要树立“天下大同的广阔视野”。“什么是高起点?最高莫过于全世界不断高扬的时代精神。”“什么是新角度?最新莫过于世纪之交的发展新趋势。”先生认为,大美在和合新境界。这是先生笑对生活的人生理想。

  ‍先生常对我们讲,美学应面向生活,面对社会。因此,他极力挖掘生活中的一切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选美活动争议很大,先生以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的身份担当评委,走出书斋支持成都的选美活动,主动接受我的采访,以期告知社会选美不仅是展示女性人体美,而且是形象地告知社会应注重的礼仪、谈吐,传达内在美与外表美相统一的社会导向。文章发表后,先生非常高兴,日前又电话告知我,该文已收入先生的文集。丑是人性的负面,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扭曲与异化。对于时下姐的狂放哥的犀利,对于芙蓉姐姐、小月月在网络上展示丑陋,以丑为美,网络和一些传统媒体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热炒,在与八十高寿的先生通话时我忘了问他怎么看,但先生对文艺美学审丑的规律有这样的阐述:美化生活美,丑化生活丑,这样才能产生艺术美。这时,审丑者批判、否定、憎恶的情感态度非常重要。我想,先生的观点非常鲜明,文艺美学要挖掘的是人生的诗意,天地的和合大美。为此,先生笔耕不息,微笑着、不停地奔跑着,以八十高龄编选《王世德文艺审美学文集》。我从留校任教的学友中得知,《文集》第一卷《文艺审美学研究》已列入国家211和985工程科研项目,即将问世。好消息接连不断,衷心祝贺先生在攀登美学的高峰中摘下一个又一个硕果,成为我国原创学科文艺美学的主要推动者和奠基者,以一以贯之的弥勒佛般的微笑传道、授业、解惑,将美装进用辛勤与严谨织就的布袋和即将问世的文集,成就自己诗意的人生。

个人简介
四川大学硕士,多领域多行业的观察者、探索者、奋斗者,先后任新宁四中教师、《市场与消费报》记者部、编辑部、工商部副主任、《创业周刊》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四川工商》主编、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工商局宣…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