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子

魏平均 原创 | 2010-12-20 20:12 | 收藏 | 投票

                                            魏 平 均

 

俗话说的好: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里的脸,指的就是脸面,实际上也就是面子。面子的基本释义有以下四种:一指物体的外表,如被面子、袄面子;二指体面、情面,多喻一个人的尊严或名声,如面子问题;三指私人间的情分,如给面子;四指粉末,如煤面子、沙面子。中国人一般都比较讲面子,这正应了鲁迅先生把面子誉为中国人的精神纲领。时下常说的面子,多指二、三释义,说白了就是要长脸、争体面、要情面,多给面子。

    国人为何爱面子?一是能带来实惠,二是使人有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感。如某人开车闯红灯让交警拦住了,交警一看是熟人,放行了,让某人觉得有面子、有荣耀感,又省却了罚款;又如现实生活中办理各种证照卡等正常办事需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程序繁琐、耗时较长,但通过借用某位有权势、有来头者的面子,水到渠成地省了不少钱,很短的时间一路畅通,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这就是面子的魅力与魔力,运用得巧到好处,这种边际关系扭结而成的裙带一族进而演变为一种消费的工具,竟达到了多方共赢的绝佳效果。

  君不见,人们常在口头谈及:“某某领导是我同学”、“某某领导是我战友”、“某某领导是我亲戚”等等云云,说者显得倍感荣耀与自豪,这关系让人听起来很有面子呀,宛如一下子抬高了身份与地位,光泽耀身,很体面;听者也感觉很是羡慕,这来头可真不小呀,外网脉系如此势大、显阔,没准以后还要相求与其呀,于是立马笑颜附和......又如目前在一些地方经常可以看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况。有时为了讲求面子,动辄耗资数万元甚至几十乃至上百万,追求的效果就是事要办得体面、风光,要气派、势大,要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好的口碑。

从边际效用理论的角度来说,面子是一种相对稀缺的精神产品,如果要消费的话必须恰如其分地把握好度,否则,富人过度消费面子产品,会导致奢侈性浪费,穷人过度消费面子产品会形成“死要面子、活受罪”。 

面子对凡人来说,其实也可束之一边,不见得就必须把它看得很重。从本源来讲,面子本身就是个不算什么东西的东西,你看开了、看透了,它就什么都不是,但您要是真的把它看得过重了,那还真是个大问题。比如说你在路上行走,一阵风刮来,旋起沙子,吹进了你的眼睛,揉揉眼、醒醒神,啥事也就没有了;风刮断树枝打在你的头上,扑嗦扑嗦头皮也算了结啦,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会上心,风是老天施予的客观存在,你要上心、反醋,那也是白搭,自讨窝火,只能算作逢时不佳;又如一只流浪狗向你咬来,你知趣地僻开就ok大吉,相信没有一个人会跟一只流浪狗因面子问题相互计较,如然,那就算是脑子进水了,脑缺、脑极2了。但是,对上述情况变换一种情形,树枝是人为投掷过来的,有主的狗来咬人的,结果便会大径相倾,人要面子呀,戏就来啦,以事件便会圈入各种关系,急剧升温,衍生的关系圈随之介入,磨合、再磨合……最后,随着有脸面、势力的人物的适度平抑,化而解之,双方都觉很有面子,满意,真值呀。

人活在社会,自小会与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打交道,在交往中,有时为小小的一句话、一件小事,都要在面子上争个高低,赌个输赢;为面子,小到斗嘴谩骂互辱,大到拳脚相加甚至动棍动刀,你看,小小的一个面子,竟然有时会演变成一场惊心动魄的真搏实斗,为闲言碎语争得面红耳赤,大动肝火,为蝇头小利争得茶饭不思,伤肝损肺,真的不值!是人,都要生存于现实社会,柴米油盐酱醋茶,吃饭、穿衣,人情世故,礼尚往来,小到一根烟、一杯酒,大到经济交易,面子在生活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存。

讲面子,要遵循传统道德礼仪。国人的面子,情义两字位居首位,有情义的面子能给人温暖。爱面子,实际上就是要珍惜自己的尊严,爱惜自己的声誉,安全守护好自己的心灵,维护好自身形象。

爱面子,但不过分追求,做到适可而止,不必刻意苛求自己与别人。这样,我们在给自己争得面子的同时,也给予了别人以面子和荣耀,悦己利人,舒怡和谐,为之大度常容,分享与人人。

最后与诸君共勉:以能力挽回面子是一种荣耀,以机智骨气点装面子是一种修养,自作装懂的虚面子是一种无知,屈己硬撑面子是一种悲哀,仅凭金钱砸面子是一种庸俗。人人都爱面子没错,但爱面子要把握好尺度,千万不能因爱面子、争面子而丢了自尊与名誉的大面子。

与人面子,就是给己面子;淡定人生,乐享生活。

魏平均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魏平均,农业经济师、名酒鉴定师、马拉松运动爱好者,新知社陕西农业百科创始人、主编,互动百科专业认证智愿者。先后有数十篇作品散见于中省市报刊杂志;喜马拉松运动,自2006年以来先后参加北京、太原、兰州、西安、杨凌、咸…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