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可以回向功德以利益亡者

肖乐义 转载自 地藏缘论坛 | 2010-12-27 13:37 | 收藏 | 投票

  博多华格西

  (二零零三年八月/九月会讯)

  已故的亲眷如何通过我们举行会供、诵念祈请文和修法后回向功德而获益?

  "拉着遇溺者的头发"

  举例来说,一个人遇溺时是完全不由自主的,无法令自己脱险。不过,假如有人在岸上拉他的头发和衣服,便能轻易令该人获救,令其脱离险境。同样地,已辞世的众生被业风摆布,不能选择未来的投生和投生的地方。因此,如在世的亲友为亡者诵经行善,以完全清净的心回向功德,善根便会度脱亡者现时所受之苦。

         正如阿底峡尊者说:"只要亡者的姓名仍然存在,为亡者积德回向,亡者定能受益。"

  不过,这不是指谁得悉某人身故,积德行善后回向该人,该人便能获益。亡者和在世者之间必须已有联系。

  "连着绳索的人"

  举例来说,一群人渡河时,如全部人都以一条绳连系起来,或坐在同一艘船上,即使其中一人遇溺,其它人亦可拯救他。如果他们不是以绳索连系起来,便不能互相照应。同样地,如果与亡者已建立以下其中一种缘,便能通过积集善业,把功德回向给亡者。

  该三种缘为:(1)血缘        (2)资具缘         (3)法缘。

  血缘

  究竟如何可通过血缘利益亡者?曾经何时,吠舍离国 (Vaishali)人民邀请佛陀和众弟子到其国受供。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后,便前往迎请上师释迦佛和众弟子,以盛大的宴会和传统典礼中的表演款待他们。吠舍离国人民祈请佛和众弟子后不久,很多饿鬼亲临佛所,并请求道:"可否把明天吠舍离国人民累积的功德回向给我们呢?我们曾经是吠舍离国人民的父母,但因造恶业而堕下鬼道。"佛陀叫他们在明日回向功德时再来,否则他们的子女便不会知道和相信此事。饿鬼答道:"如果他们见到我们瘦骨嶙峋的身体,我们会感到很尴尬的。"

  佛陀便告诉他们:

  " 应感到羞耻的,却不感到羞耻。不应感到羞耻的,却感到羞耻。

  这便是邪见。怀邪见者将堕恶道。

  应感到羞耻的,便应感到羞耻。不应感到羞耻的,便不应感到羞耻。

  这便是正见。持正见者将升善道。"

  饿鬼便离去,说明天会再来。

  第二天,供养和表演完毕后,饿鬼直接来到该处。男女功德主都惊恐万分,四散奔逃。佛陀便告诉他们:"你们无须逃跑。昨天你们迎请我们来受供时,饿鬼前来告诉我他们的境况,并请求我把令天积集的功德回向给他们。请大家为饿鬼的利乐回向今天的功德吧。"功德主说:"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我们就回向功德。"于是他们作了以下回向:"愿饿鬼获得我们供养佛和众弟子的功德,并愿其实时脱离痛苦。"

  饿鬼顷刻投生为三十三天的天人。同样地,如子女积功累德,回向已故的双亲,亡者定能获益。此外,如父母行善积德,回向已身故的子女,对他们必定有帮助。

  资具缘

  究竟如何可通过资具缘利益亡者?迦当派大德种敦巴格西建议热振寺的居士弟子,把资具齐集起来,以便其中一名弟子辞世时,其它人可运用众弟子的资具,为其积德回向;不然的话,仅以亡者一人的资具,便只能为其本人带来一份功德。

  法缘

  究竟如何可通过法缘利益亡者?经典中有这样的记载:"圣者那华耶婆尼到了近边地狱,见到前生为屠夫,但晚上持不杀戒的人。这些众生结果在晚上投生为天人,早上一到又投生为地狱众生。他们请圣者那华耶婆尼带口讯给上师圣者嘉他也那,告诉他,他们门外台阶下面埋藏了一把用银铸造的剑和死后留下的财物。他们请圣者嘉他也那以此为他们积聚功德,并为他们诵经回向。"

  "还有一群众生前生在日间持戒,晚上当娼。结果日间投生为天人,晚上投生为地狱众生。他们亦请圣者那华耶婆尼带口讯给其上师圣者嘉他也那,表示他们的床的铺盖下面藏着装满金的器皿。他们想把金和所有资具供养上师圣者嘉他也那,并请上师为其回向。圣者那华耶婆尼返回人间时,便把口讯带给圣者嘉他也那。圣者嘉他也那于是诵经回向,这些众生就此脱离地狱道。"

  上述事迹说明:如上师积集功德,回向已身故的弟子,弟子便能获益;同样地,如弟子积功累德,回向上师,便能增长上师利生的殊圣事业。

  如欠缺其中一种缘,即使一个人从各处筹集资财,积德行善,以利益某个已故的人,功德亦只会由拥有资具的人所享有,而不能使亡者受益。为什么呢?据经典解释,佛菩萨对众生的悲心毫无分别,但有些众生不能为佛菩萨所调伏。这是因为他们过往生与佛菩萨无缘。此外,有些众生不为佛所调伏,却为佛的弟子轻易调伏,这是因为他们与佛的弟子,而不是佛本身有缘。同样地,即使当今的大成就者,亦只能利益某些众生,而不是所有众生,这视乎众生过往生有否与他们结缘。

        总的来说,如某人与亡者具有以上其中一种缘,继而为亡者积德回向,回向便会发挥效力。三种缘中,欠缺一种,回向的功德便不能成办,所以若不了知这个根本,便会为回向后仍有大量的众生受苦的表象所迷失,

*********************************************

        《大圆满前行》云:“众弟子曾经问阿底峡尊者:‘何时方可摄受眷属?何时方可行利他之事?何时才可超度亡灵?’
          尊者回答:‘证悟了空性并且具足神通之时方可摄受眷属;自私自利之心断尽之时方可行饶益他众;获得见道之后方可超度亡灵。’

         因此,一般只有登地菩萨才有足够的功德,能超度亡灵。没有证悟空性,没有见道的人,自己无法超度亡灵。只能通过祈请佛菩萨来利益亡者,就是在成就者的加持与运化下,以功德来利益亡灵。

       任何事物,都是观待中才发生效应,需要我们辨证地看,它的存在都有一个[度],也就是它的影响范畴和边际,这个[度],在这个现象上就是[缘]。

        诸法为缘起法,由诸种因缘的聚集,亡人能得度。但对大成就者而言,本来超越因果,以大悲即能救度。何况,缘有现缘,宿缘,若修行能达到悟前缘,就了知,一切众生,都曾与我们有缘,而且现前能得听闻,亦是一种缘,只是缘缘深缘浅而已。缘份深的,特别直系的血亲啊等等,再就是夫妻眷属等,直接的缘,通过这种缘份来产生作用,效果更直接,更明显。因此对于凡夫众生,如果不具足以上所说三缘,回向众生能否有利益?会有利益。只是利益的直接与否,大小与否。

        我们回向功德是我们造了善业,眾生因為我的迴向很高兴,那他造了一个随喜的善业,他自己造善,消除自己的业障。
        我们如果不太诚心的随口唸唸,如果刚好有个眾生经过,心裡生起「那个人真是假」....那就没有產生什麼善了。

        谁跟谁结缘这种问题,我会这样回答:极隐密,不然经典為什麼很多时候都是弟子请问世尊当初跟哪个眾生的因缘,世尊就会说某某劫....世尊的弟子中很多是阿罗汉等,他们都有宿命通,可是都不是他们回答问题。
       今天我没有机会亲近很多善知识,可是我这一世可能在某些方面也受过未曾蒙面的善知识的好处,譬如:我看过多识仁波切几篇开示、看过祈竹仁波切的书、听过日常法师的录音、看过印光大师的文钞等,那我都没见过这些人的面,可是留下不同的印象。以此一念故,亦结善缘,可能在未来世有缘相逢时,观察一下,发现有这麼弱的因缘,不过没关系,有就可以了,因為因缘存在,他们就可以救拔我。如此,最初的因缘,可能连面都没见过,只听过大名.

        缘分之轻重多少,是相对的。所有概念及其相应内涵之界定,是相对成立的。故极其有缘、超越常规地有缘时,就说成“很有缘”;极其无缘、缘分极其疏远时,就说成“无缘”。皆非绝对地有缘,或绝对地无缘。

       关于回向,根据个人体会:
      1、有利于消除我执,扩大心胸,进取广大功德利益。
       2、有利于回向对象获得健康生机、趣入更加善妙的境界。
       回向,不仅是自我的心理安慰,更加是现实的心量改变,与功德转化作用。

已经证悟空性的菩萨的超度,无庸置疑对亡者有极大的利益,但资粮加行道的行者在强烈的大悲心摄持下,应该也可以超度亡者。华智仁波切的一个关于超度的公案中小沙弥完全凭自己的悲心也可以呼唤来亡者;阿底峡尊者的未见道师父因为悲心强烈也布施身肉。毕竟中阴身心识极为明利,较平常在世时容易转变些,在亡者中阴时为其仅念诵观音心咒等肯定也对他们有不可思议的利益。

但也如一大德所言,众生在世时对佛法没有多少认识和体会,离世后如同秋天飘落的树叶必定会落地,这时作一些超度等也不一定有多大作用,就如世尊拥有不可思议的神通法力,但他老人家在世时,在显现上仍然无法遮止一些人堕落地狱;所以将希望寄托于过世后的超度是愚者的想法,应该好好利用此暇满人身,追随上师三宝的步伐,成办究竟的大利益。

只有戒律清净的修行者享用信财和亡财才无过患,汉地常有出家师父进行经忏,我们毕竟是凡夫人,无法了知他人的相续和境界,但我认为只要他有一颗利益众生的大悲心,应该还是对亡者会有或多或少的利益,我们应该做的只是观清净心,毕竟身披袈裟之人足堪为人天师表,值得我们高山仰止,值得我们在家居士尊重和拥护。

我们在听闻天灾人祸,听闻亲朋好友离世的消息时,但凡有点良知的学佛人,多半会默默在心里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超度。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