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往生与修行道路的选择

肖乐义 转载自 新浪 | 2010-12-27 13:41 | 收藏 | 投票

  关于往生与修行道路的选择上师 毗卢遮那阿贝迦那伽罗仁波切  开示

  (在死前几天就可以往生吧?)

  有观察的方法,首先,医生认为没救了,自己也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再维系下去了,然后再通过密法当中的观察方法,观察之后,确认自己肯定将趣入死亡,就剩这几天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走了,这不算提前走。提前走,有杀佛的罪业。

  如果是修法修得好的人,就不会出现昏迷。出现昏迷或迷乱,是大多数人临终时的状态,比如说根基比较钝一些,修行上没有太努力,这些将导致死亡之时神志昏迷。

  修行是不是得到功夫和你修行时间长短没有关系。经上说:“乃至十念,必得往生”,这十念怎么个念法呢?关键是你要发自内心、发自肺腑,完全真诚、毫不犹豫地念诵,这才真正地能往生,不是说念了多少,仅依靠数量是不能产生往生的把握。(笔者注:如何能够完全真诚,发自内心,毫不犹豫呢?很简单,还是种了深厚的福德善根,消了很多业障的缘故,才能做到的。)

  如果把念佛当成一个事业,一个工作去完成的话,那只能说这个人对念佛比较执拗。但是修行可不是靠执拗,而是靠信心。阿弥陀佛怎么说的?“唯除不信,及不发菩提心”。你要是没有信心,吼破喉咙也徒然。念佛要发自内心的皈依,对于佛陀生起坚定不移的信心,以信心来念,不是以数字和声音来念。就像子女一天到晚说:“妈!我对你好,我照顾你。”但一碰到事,老人说:“去给我拿东西。”子女马上就说了:“你自己不会拿吗?”这就知道他的心了。疾风知劲草,国难显忠臣。有些人他嘴里不说,但一看你需要什么,就递过来了,见他这样,你心里就明白,虽然他一句话没有说,但明白这孩子孝顺。念佛也是这样,不是你嘴里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就叫念了,念佛是心里想着佛-----忆佛念佛,《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就像一个母亲和孩子离开了,如果孩子想着母亲,母亲想着孩子,他们就会见面,因为互相想念着,所以往一块儿走。但是如果母亲是想着孩子,但孩子不想着母亲,如果这样,则终不能相见。佛就像母亲一样,悲心切切,想念着这些众生,如果众生也是这样念着佛,那一定能往生,如果他心里不想着,就像嘴里喊着父母,却满世界去流浪一样,永远也见不到自己的母亲。

  不管怎么做,心里有没有信心,这很要紧。所以我们修行中最重要的是培养信心,没有信心的修行不会得加持,不论是显教、密宗都一样。

  所以,腿盘得好不代表修得好。有的人是坐着一动不动,但却妄想纷飞,别人在旁边说话,他全部都听到了,时不时地还找茬。这种人多的很,身体虽然坐着,耳朵却不闲着,脑子也不闲着,这样坐一辈子也没用。《六祖坛经》里说,“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皮囊,凭何立功德。”

  有些人说你要一天念十万遍的话就怎么怎么样,这是偏激之语。像刚才说的,什么叫孝顺?是用心才对,但你如果光说到嘴上,心里没那回事的话,说什么也没用。念佛必须得用心虔诚,一心向佛。祖师们说信愿行,有了信心之后跟着是发愿。你没有信心,就不会有真的愿力,所以修行是前后相关的。现在有些人念佛,尤其是年纪大一些的或者不爱学习的这种人,容易有一种倾向,比如说老喜欢出现什么异相,看怪异的东西等等,这种人很难往生。为什么呢?你对佛法没有正信,你的信是出于迷信,出于一种希求,这就很难往生。要想真正地获得解脱,要看到正确的东西才行。

  正信很不容易。大家说一句佛号念到死就行了,这样的想法听起来是对的,而到了个人的身上,就很难运用起来。能想得那么简单吗?你为什么念佛?修行不能光凭自己的情绪。(笔者注:人家让你这样一直念,是让你在念中明白,在念的过程中,自然生起信愿行,如果你没有生起真正的信愿行,那么你也会得到念佛的事相上的功德福德。

  (在密法当中,要往生是怎么做的?)

  在密法中,你对阿弥陀佛要有信心,通过修行,凭自己的力量达到成就之后,结合阿弥陀佛的愿力而往生。如果真正好好地修,死的时候都会有把握。我还没有听说过死的时候很糟糕的。有很多人在活的时候修好了,觉得不行了,让人扶着他也行,身体坐正了,最后一次观想就走了,这样的人有很多。除此之外,即便不是这样的,平时修行好的人,他们死后,把尸体拉去请人念经,就往生了。这与显教中的超度有所不同。因为在显教里,师父们念完了,你什么也看不到,反正念了经了,你自己心里得到了安慰,是不是往生了,你也不知道,师父也不知道。而在藏地,是把尸体拉过来念经,念经的时候是要修法的,真的要超度,大概的过程就是要把死人的灵魂重新再勾招到他的身体当中,从头顶再送走,送走之后有标志----他死的时候头顶是硬梆梆的,念完经之后他的头顶的一块皮会射出去或者掉下来,能看到他头顶有个洞,这肯定是往生了,没有怀疑的。但在汉地这样的机会不多。自己最好还是乘活着的时候修好。

  按经书上的说法,专门有赎死的方法。如果做了赎死的修法,还是不能遮止,身体继续衰弱下去,一看要死了,就不要再犹豫了,坐下来专念往生。密法里这样做的人很多,在藏地我是见过很多的。

  不管显教、密法,信心是很重要的。密法就是活着的时候,头顶修开了之后,你就知道其功德了。比如有人进来“梆”一枪把你打死的时候,就在那一瞬间,你也会从头顶飞出去,观想一下就能往生。但你平常没有修好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

  (念阿弥陀佛和密法里的观想一样吗?)

  不一样。有几个不同。你想起来阿弥陀佛的时候,这时候你的信愿行的力量是不是能达到了和佛相应?就比如说,如果我饿的时候想起饭来了,但是只要我没拿到饭,想也没用,也管不了饿。所以不是说只要想起来了就行。临死的时候想到了阿弥陀佛,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对阿弥陀佛的信任当中,这是不一定的,只是想到了而已。说不定到时你还会想究竟有佛没佛?我可快死啦!也就是说,这时你是否掺杂了其他的想法都很难讲。但你想到明点了就不一样了。这是第一个方面:程度的不同。

  第二,想到了阿弥陀佛之后,你的信心是不是能够达到真正地引导你去往生?这就看你和阿弥陀佛的感应了。你的信心如果和阿弥陀佛相扣合,就能往生;如果有一瞬间的怀疑,就可能就过去了,这是第二个不同。你念佛是在祈求外在的援助。而观想明点有什么不同呢?因为修法的时候,这个明点是自性,你观想这个明点就是我的身心、我的一切、我的精神、我的心灵,因为是这样的缘故,你想到这个,那肯定是全心全意的,一想明点,肯定是所有的身心都浓缩在一个明点上,只要明点走了你就跟着往生了,这是肯定的。而想到明点,你要去往生的时候,是自力往生,是不是有佛接引,这是不重要的,因为你只要自己出去了就一定能够往生。

  从这两个程度上说,二者有天渊之别,当然不一样。这就像我出门想到了汽车和我出门就坐上了汽车,差别很大。

  错误的修行是什么呢?不强调信心、悲心、出离心,偏偏强调修行的方式,这叫错误的修行。所以说,你要想看到成果,就必须要看到它的种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修行要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要种下往生的因。

  往生的因是信、愿、行。你首先得信,强调信心是最重要的,你要没有信心的话,就像没有种子,是不能结果的。信心是一切善根和资粮最殊胜的种子,没有信心什么功德也不能生起。就像人和人交往一样,我不信你,说什么也没用。世俗人的交往中都需要以信心为基础,更何况我们学佛的人呢?!因此,这个信心很重要!为了培育我们的信心,佛告诉我们,生死是无常的,只有你考虑到生死无常的时候,才会想到自己死了怎么办呢?佛告诉你,这就是轮回的苦,而轮回的苦是依因果来的。而这种因果要通过修行来超越,证悟解脱之果。“噢,是这样,我要修行,我要解脱!”如果还没了解这些,上去就说念佛吧。“为什么念佛?”“念佛可以往生!”“我不想往生。”就像有个阿罗汉,跑到北俱卢洲去传法一样,阿罗汉持戒精严,当他途经一条河时,不准用神通飞过河去,所以蹚水走过去。过河的时候,他不愿把鞋子、衣服溅湿了,就脱下来搭在肩膀上,准备过河之后再穿。当他走在河中的时候,看见两岸的人们都在笑话他。为什么笑呢?那些人说,你怎么这么小气呢?不就是一双鞋、一件衣服吗?他说,这是我仅有的东西,湿了就不好穿了。那些人说,你看那树上!他一看,树上什么样的鞋都有,各种衣服也一应俱全。只要能想到,就能出现。北俱卢洲福报大,满地都是自然香稻,随欲宝树,想要什么有什么。你教人们布施,而那里没有需要布施的人,想到的各种东西都可以从树上拿。你让人持不盗戒,而人家的福报大,不需要去偷盗,从树上伸手就拿到。所以什么样的罪业都没有,都是善业,这是福报感招的。他一看,你要跟人讲苦,人家不苦,都很快乐。于是他就回来了:北俱卢洲的人度不了!

  如果是真正充满了信心的人,是很容易真正领会佛法的真谛的。如果你领会了佛法的真谛,假相就不能欺骗他。因此,他真能放下一切,他的心完全处于信任之中,那是一种幸福和快乐的事。比如有些人说,你要这样就给你这样,如何如何,但一个真正了脱生死的人、心里已经满足的人,对什么也不需要。你想做什么,他都会很随顺,他的心一直放在法上。表面上是随顺世间的,而心里头和世间没有瓜葛。汉语有一个词“貌合神离”,这个词不好听,但意思是对的,表面上和谁都很随顺,而自心却是在法界当中。

  真正的修行人,他面对的是真相而不是假相;假的修行人会假设真相,其实还是假相,但他把假相当做真相来对待。

  所以我说,修行人要踏踏实实的,一定要坦诚、真实而宽容,要这样你才有机会,如果你不坦诚的话,就会编造故事。

  人有情绪是很正常的,但要有理智。如果你情绪超过理智,你这个人会错乱;如果理智超过情绪的时候,你会让自己比较冷静。但是过度偏执于理智的时候,这叫偏激。所以我们要既理智而又不执著,这点很重要。就像《佛子行》里说的,他虽然洞知了一切诸法都是空幻的,可是又能从内心深处对众生生起如如不动的大悲心,这是佛菩萨的情怀。我们做不到,但要学习,学了就能做到。

  (苦修就是能消业障。)

  真正具足了修行的方便,就是消业障了,不能自找苦吃,我饿自己,不吃饭,认为是消业障,那是自找的业障。在真正在修行当中产生任何的障碍都是好的,因为这都是消除业障的。经书上讲,如果你有堕入无间地狱的罪业,而在我们修行的过程当中,哪怕头疼一下都能把无间地狱的罪业消除了。不修行的时候头疼就叫果报了,那叫业障现前。消业障消是抵消,当你在这儿受苦的时候,免除了地狱中的苦报。

  (精进的时候容易无缘无故地发火。)

  精进的时候发火,不是精进的过,而是因为自己执著了自己的修行。就像办事一样,大家最怕在做某些事的时候被人打扰。所以人在精进修法的时候,就会自己给自己界定,今天修这个法,心中就执著这个事了,只要有人或觉得有人影响你正常的进程的时候,马上就会反应比较大。其实这样也正常也不正常。

  我的意见还是找一个环境,有时间的情况下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专门去闭关精进,专门有人来护关,这样谁也不打扰谁,反而更好。

  (上师,我修什么比较合适?)

  只要有信心,修什么都行。因为修法关键的问题在于因缘,法是没有差别的。有人说念佛这个法门容易,但善导和尚念佛就念成了,而六祖大师四句话就开悟了,你说哪个更容易?所以关键就是因缘。比如你学过显教了之后又遇到密法,如果你有信心的话,就都可以修,比如你要有信心学密法的话,就可以学。有信心,就是一个缘份的基础,然后再加上自己的精进和努力。因缘很重要的,没有缘份的话,听也不想听,听到了也反感,在这种情况下就没办法。

  过去我在太原有个居士就是这样的。我跟他讲藏传佛教有这样、那样的好处,后来人家来了一句:“是不是===========的月亮比汉地的圆?”我就点点头说:“从地理位置上和从信心上来说都比较圆。为什么呢?===========海拔平均是三千米以上,离天更近,所以看到的月亮就更大一些,更圆一些;从信心上来说,那个地方也是比较清凉的,所以的确比较圆。”那个居士不说话了,像这种人是来找茬的,因为你跟他说这个好,并不意味着说那个不好,只是说我们既然看到了它的优点就学习它的优点,只是这个意思,但是他觉得好像是在比较一样。为什么要比较呢?没有必要的,各自学各自的就对了。

  所以,你要是有信心,就根据自己的信心去学就可以,这得你自己掌握。有些人为了呼悠人,说:“我一看你,就知道有缘。你得跟我学!”呼悠你。你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缘呀?你自己也吃不准,结果学了不是这么回事,心里一烦就成了其他的样子。所以还是自己考虑。比如说,我觉得我对密法挺有缘的,能不能学呢?先试一试,然后觉得我这样修行好?还是我过去那样修好?如果觉得你自己过去那样修好,那你就按过去那样修。其实有很多的时候要靠自己来选择。

  (想自己能掌握生死。)

  掌握生死是自己的事。作为一个修行的人体,能否掌握生死,在显教中基本上是属于猜测了。这不是说显教的教法有什么问题,而是说我们这个时代有问题。你到哪儿去找大成就者?虚云和尚这样的高手你到哪儿去找?找一个都很难。而在密法当中,就像我刚才讲的,那些成就的上师们,他们有这样的功德,他可以现量地展示在你面前,我们看到是真事。所以传承和法的真实性,是可以取信的。当我们有了信心,这时,既然法是真实的,上师是真实的,剩下的就是我自己努力的问题了。什么是缘份呢?有信心就是最好的缘份。能去修行,修行之后把握生死的机会就在自己的掌握中。你要学习显教,比如说坐禅,坐在这个地方参,你就是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还有刚才说“自性念佛”,你见不到自性的话你如何自性念佛?如果不识自性,你自性念佛是什么呢?只是假设。认识自性的人自性念佛可以顿悟,不识自性的人自性念佛就是假设,还不如虔诚念佛。

  而在密法当中,上师们有这样的传承,有成就的上师代代口授,他直指弟子自性的面目,弟子马上能够领会,领会的时候叫开悟,由开悟而起修,告诉你如何修行、如何把握,通过修行和把握之后,你就能证悟,剩下的事自己会办了。

  密法是从经验上来讲的,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传承是这样的,所以自己心里觉得这是抓得住、摸得着的。而在汉地,我走了很多的地方,我发现很玄,开悟没开悟没有把握,搞不明白,大家一说都很神,我不喜欢听很神的事,我喜欢来点实在的,这样一来就有了距离。因此你个人说你想学什么、怎么样修,反正在密法当中我们的道路是这样的,要通过奠定基础,忏悔罪业,达到了这个基础的时候,经过上师的验证,上师觉得你现在没问题了,就修下一步。每一步的要求都不一样,你每达到一步,说明你进步了,等你开悟的时机成熟的时候,就可以言下即悟。这时开悟比眨一下眼都快。开悟了之后,后边的修行就真正是精进修行,比如闭关修法,这就要按传承来了。

  所以我个人不认为你有必要请这个活佛、那个上师观察一下你有缘没缘。人们的想法不一样,就会说很多。有些人说你不能说密法,这会让你很失望:“我是不是根基不够、缘份不好?”其实我觉得没有那么多的事,没有根基,只有缘份。六祖大师一字不识,结果人家成了祖师了,神秀什么都懂,却还是落后了。所以,有的时候不是我们一般的推理和想像,这是缘份的事。

  有很多老和尚说,学密宗那得大根基的人,好像我们根基不够一样;有的人说,密宗纯粹是假的,好像显得咱们胡闹一样。其实不管你说真的还是假的,像刚才我说超度的事,你可以到了藏地到天藏台去看,脑袋上都有洞,这就是标志!我们现在能看到什么呢?这就是可以看得到的,等我的书出来,你们可以看到历史记载,有些考证,引经据典,仔细看一看就能产生很大的确信。总而言之,自己来选择这是最好的。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