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苏志:中国文化:向前看,左右看才能新生

耿苏志 原创 | 2010-12-27 18:34 | 收藏 | 投票

中国文化:向前看,左右看才能新生
(耿苏志)
十四世纪中期到十六世纪末,文艺复兴最初出现在意大利的城市—国家中。文艺复兴开始文化的觉醒就首先表现在重新返回古代,对古典希腊的—罗马价值观进行深入研究,重新肯定了人的价值。西方文艺复兴是一个寻找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文明精神的再生。

而今天的中国文艺复兴是什么呢?我们从全球文化背景中感受到多元文明的冲击,也意识到传统文化的没落与辉煌之间的变异,更觉得西方文明中包含一些无法避孕破坏世界的法则,人们无法逃避这个历史的悲剧发生,于是寻求更生世界文化的多种可能。

这就是中国文艺复兴不可能复古的精神所指向的地方。他必须要寻求更强盛的力量战胜自我,在更大的时空中去寻求发展的空间;而支撑这一可能的文化复兴基础又是什么呢?

中国式的文艺复兴不是重复古代的文明和精神,而是在世界多元文化的格局中创造新的文化开端,生长出最强壮的种子撒满中国大地。

这个可能用于新文艺复兴的种子——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世界。必须变得更加开放和务实,追求更加完美的道德理想和精神,实践着生命意义中最有价值的事情,并为此而敢于牺牲和奉献。

西方文明面临的心灵、环境、文化多重堕落的前提下,中国人的心灵如何被赋予文艺复兴时代的精神呢?这是一个问题,从前现代超越到后现代社会,世界没有提供什么现成可以选择途径。于是决定我们必须创新,努力重塑时代的新人。

我们既可以学会复杂与简单、也可以繁复与俊美、还可以崇高与俭朴、纯洁与清高、品格与完美、创造与继承等相和谐的结合起来,充满了救世的人文主义精神力量。

这是中国文艺复兴必须造就的新人、新的品质、新的智慧和精神象征。如果说中国文明是一个孕育或包容乃大的文明;那么,我们选择就应该是造就未来世纪的文明新人。历史给了我们这种可能重新塑造历史,重新创造生命的机遇。

从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和发展的规模来看,中国都应该为未来创造一个新的文明模式。我们完全可以在一个受到重创的自然环境之后,不以心灵与肉身的双重堕落为代价,为世界贡献一个全新文化模式。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几乎用了20年的时间完成了欧美国家300年历史的进程。这一奇迹的发生造就了大批的市民,从土地中挣脱出来的农民。他们过去还是一个生活在耕读的农业社会,猛然间成为新城镇的主人时;个人内心中仍旧停留在前现代时期,传统文化情绪还很浓,这挥之不去的传统文化力量还笼罩在中国新城镇人口的上空。

我们可以克服政治生态这一非平衡性,达到一个高度的文艺复兴历史的延续性展开,为世界创造一种持久的可以与多种文明融合的文化世界。

中国的文艺复兴不是向后看复古,而是向前看,向左右看,全方位的融合多种文明的能力,创新的避免资本主义时代发展时期凸现出来的问题,解决人的精神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态的平衡问题。

中国商业化社会受到西方经济思想的影响很深,受到其科技力量塑造的文化制度也非常明显;唯有中国的政治体制却更多地具有传统中国政治的影响和塑造。

这构成了与西方文明在进入中国体制之后,与技术和商业之间的矛盾加剧了。这就是人文的力量拒绝做出对完全市场化彻底的妥协。而商业精神和科技层面的物质化形态却要冲决这僵硬的体制。于是,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矛盾冲突:文化精神和人格与科技商业利益之间难以融合为一体,这导致了中国文艺复兴的到来。

当代中国,汇聚了各种文化文明的土地,这成为一个文化变异最为活跃的一个地区。各种文明通过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获得了一个伸展的空间;以此证明,中国文明可以与任何种族的文化相融合。这种博大和包容,是中国当代文艺复兴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是中国文化不可替代的一个客观角色。

在一个世界经济增长极快的地区,各国文化和经济的交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它为中国文艺复兴提供了一个可能——在一片热土中铸就未来世界的文明模式。

历史选择了中国。这就需要我们将五千年文明积淀中形成的历史包容性贡献于世界,完成这一世界文明的重塑。

文艺复兴是转换观念的变革时代。也是创造和诞生无数新人的社会。文学艺术在精神和情感上表达和叙述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表现时期。

我们看到许多具有新时代气质的人成长了起来,我们来看到周围世界变化着包容着一个增长的因素。那些具有时代特征的人,是过去时代没有过的,是被这个时代文化重新塑造出来的。除此之外,我还感受到新世界的面孔日新月异。

中国的文艺复兴一定具有这样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人,在世界影响范围之内被称为不朽者。我们的问题出在,当代认可能只为这些未来的新人准备和铺平道路,我们还看不到新人的出现踪影,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化的悲哀!于是,文艺复兴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文化运动,成为一个为未来社会准备思想的时期与开端。
《瞭望中国》2008年第三期(总字第39期)

个人简介
绿色的朝圣之旅,生态的完美世界!关注生态世界发生一切事态,关注未来生态社会重建,更关注一切相关生态议题、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同时还关注一切艺术、居住、建筑和诗意栖居生态信息,同时解读未来外太空可能发生的生态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