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处罚还是奖励?

王红领 原创 | 2010-12-28 10:04 | 收藏 | 投票

  类似紫金矿业这样的一起又一起的违法违规事情不断的涌现,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或者说我们那些具体负责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部门与单位,特别是某些地方政府,没有起到一点儿应有的作用,说白了就是这些企业及其所有者,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所以,处罚根本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相反这些无关痛痒的处罚反倒有为那些违法违法洗白的作用。就拿紫金矿业的大股东、董事长陈景河来说吧,区区70万元的罚款,对于它从这家公司的获益来说,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我们从公司的公告中已经知道,今年这位董事长仅仅只减持了手中部分的公司股票即已经套利高达近70亿元,而这依然无损于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公司依然是他的,可是,那近70亿元的白白花花的银子也已经进了他的腰包了。

  这样的处罚,我们真不知道究竟是处罚还是奖励了,如果都这样的话,那类似污染型的那些企业,相信一个个都会争着往有关部门去送罚金了,而送了罚金之后,一切也就都搞定了。

  或许是现行的制度就是如此,但是,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这样的制度也应该重新修订了吧,都说要与时俱进,怎么这就不与时俱进呢?类似这种起不到一点儿警示作用的所谓处罚,还不如干脆废除算了,因为它实在是起不到应有的威慑作用,反而有助纣为虐之嫌。 

个人简介
说真实的话,做诚实的人。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红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