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法与出世法

肖乐义 原创 | 2010-12-29 14:45 | 收藏 | 投票

         很多学易之人,更易产生对世间法的执着。不过若是这执着仅止于世间法本身,那也倒还不失为一条通向明悟的路子。只是有些时候,人们容易把世间法与出世法弄混,用世间的理去揣度出世,或用出世的理来反观世间,那结果自是弄得一头雾水,无明者还会犯下谤法的罪业。

       世间绝大部分人的智慧都是还没有达到领悟第一义谛的程度的,所以就得从基础开始,从世间开始。而各种世间法脉所宣说的那些东西,也是对世间适用的。打个比方,我们既然进了某座围城,那么自然要遵守这围城中的各种法则;而至于跳出围城外做一名旁观者,那又该另当别论了。

        上体天心,下察民意。可能我们还没到去体悟天心的程度。那么我们所能做的,也就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按照人类社会的法则,去将这个社会演绎到美丽的极致。所谓在世修行,莫过如此。

  佛教并非消极避世,而是积极地寻求正确的世间之道与出世的道。

  淡泊名利是道家思想观念,同时也是与佛教的思想契合的,但它并不代表消极,只是很多求不得的人喜欢说淡泊名利,因此才被当成消极思想。佛教是“心无挂碍”,不受物欲的束缚,名利有也好,无也好,因缘而生的,顺其自然。贫则咬得菜根香,受得颜回乐;达则可钟鸣鼎食、贵极世间。布衣蔬食又何妨,万两黄金亦消得。不管穷也好、达也好,皆可安止于当下,安住于自心,而不被外界环境所影响。

  佛教之中,包含世间法与出世法。

  世间法就是规范人际关系,掌握与运用因果原理,调整行为与心态。世间法对因果的运用可以更好地把握自我的命运与社会的走向。

  比如这个世界上有能力而且勤劳的人很多,但成功的人很少,说明成功与否必定还另有更重要的原因。实际上财富的真正原因是布施。布施出去的财富是洒出去的种子,这个是主因;能力、勤劳等是辅助因素。如果地里没有种子,再怎么勤劳耕种也不会有收获。学佛的人掌握了这个原理,就知道如何入手掌握自己的命运了。如果不明此理,为了财富没有了底线,这种不义之财一旦超过了自己应得的福报,必招奇祸。

  但生命是在六道中轮回的,这一辈子的富贵荣华终究会成为烟云,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这一生知道了因果,能把握命运,如果下一辈子不通因果,就很有可能肆意妄为,从而快速耗尽福报,落入三恶道,在畜生、饿鬼、地狱道中流转生死,不能自主,这就是很悲哀的事了。


  那么有没有一个终极版的解决方案?回答是肯定的,这就是生命的解脱----超越这一切,不再受这一切的束缚。这个就是出世法。佛法,根本上讲是出世法,而世间法只是方便法,是这个世界的因缘所生,他的根源还是出世法在这个世界的应用。最终,无论你修行的什么法门,只要你修行的心在哪里,你修行的法就在哪里,你心出世,就是出世法;如果执著于世间的声色名利欲望,心在世间打滚,则修的是世间法。

       示现与追求,是不同的,示现是随缘的,不是强求,有才示现,甚至有很多人有了富贵都推掉。追求呢,就不同了,追求也有两种,一种是尽量随缘努力去做,都用正当手段,得份内的名利,不用任何不正当的、损人利己的手段,靠多付出来得到名利;一种是就象社会上的,专门损人利己,打击别人以抬高自己,获取利益。追求到了名利富贵,也有两种态度来对待,一是用名利来行功德善事利益别人,一种是用名利来享受,来更多的获得,贪得无厌。

       出世法与世间法的区别在哪里?很多时候表相是一样的,这个区别在于心,在于你的心里是否执著,行为是否把握了分寸。社会的某种游戏规则,普通民众守着,修行的人也得守着,所谓“和光同尘”、“恒顺众生”。这里面的道理很深。但是呢,不能借口要“和光同尘”、“恒顺众生” 而随意放纵自己的欲望,这里关键还在于你的心。                      

 

        方便与放逸,也不同。恒顺世间,恒顺他人,是在暂时没办法改变他人的情况下,为了度人而行的一种方便之法,目的也是为了不引起更多烦恼,只有入世才能度人,在淤泥中才能长出莲花,这样才算可贵。恒顺的目的是合众以度人,而不是随波逐流,以方便为借口的放逸,那是有果报的。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