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抚慰一个时代《让子弹飞》

曹喜斌 原创 | 2010-12-29 17:06 | 收藏 | 投票

 姜文抚慰一个时代《让子弹飞》

作者:曹喜蛙

 

姜文的贺岁电影《让子弹飞》里,先后有两次在张麻子一连串的射击后说“让子弹飞会儿”,其实是一句男人壮语、相当温情的话,一句让子弹飞会儿让人觉得那麻匪那是“匪”呀,简直是个圣人。

大家都说现在的中国人普遍浮躁,急功近利,人人诚惶诚恐,不管是有权的、有钱的、贫穷的、倒霉的,还是其他,甚至讨饭的,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这是笑话吗?显然不是黑色幽默。

中国经济崛起,显然是全民族在拉车,尽管有人给力有人不给力,但人人都感受到那种火热,那种滚烫,人人如热锅上的蚂蚁。一个上升的民族和国家,人人都有一种期盼,一种真切或不真切的期盼。

除了个别人,大多数中国人都对“速度”有一种痴爱,这也是这些年高速公路、民航、火车、高铁为什么那么快的在中国发展。高速有一种发展的快感。

看看每个城市的面貌,那一栋栋楼房长的速度似乎比韭菜还快,一茬一茬的,放佛可以听到楼房拔节的声音,在这样的一个热带丛林一样的时光里,每个人的心跳都是加速的。

姜文的贺岁电影《让子弹飞》,表面很娱乐,其实真性情,类似用糖衣包装的黄连苦药。能拍成这样确实是用了脑子的,尤其那句“让子弹飞会儿”很温馨,如夏天的冰淇林一样在这样的火热年代凉爽。

面对我们多数人的浮躁、急功近利、杀鸡取卵、非此即彼,能大张旗鼓的说这么一句话“让子弹飞会儿”,那是多么的温馨呀,连对子弹他都能那么温馨,这正是国人思想与精神普遍需要的一种文化、哲学的抚慰。

其实,不管是我们的民众对政府,还是我们的政府对民众;不管是我们的父母对孩子,还是我们的孩子对父母;不管是我们的老板对员工,还是我们的员工对老板;不管是股民对股市,还是股市对股民;不管是房价对房奴,还是房奴对房价;不管是现实对理想,还是理想对现实;不管是物价对消费者,还是消费者对物价……

美国诗人朗费罗在其名作《箭与歌》中写到“我射一箭直上高空/待它落下,不见踪影/

因为它飞得那样迅疾/我的眼力无法追寻//我歌一曲响彻云霄/待它飘下,无处觅寻/谁的眼力那样强/能追随歌声飞扬?//好久,好久以后,我见一株像树/树上挂着箭,完好如故/那首歌,从头至尾,我也发现/在一位友人深深的心田。//”抒写的也是对“好久,好久以后”的认识,也类似让子弹飞一会儿的深情。

你总得让子弹飞一会儿吧,正因为大家都等不及,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杯具发生,才有那么多的怨言,才有那么多的不满,才有那么多的愤愤不平。

让子弹飞一会儿吧,多少有点耐心吧,多看看吧,一定程度上所谓爱,所谓宽容,所谓理解,所谓智慧,不就是那么的稍稍的让子弹飞一会儿吗?不就是延缓评判吗?不就是缓冲、缓存下吗?不就是一种守望、信仰吗?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