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陈建义 原创 | 2010-12-29 22:20 | 收藏 | 投票
 
 
                     中国书法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稿源:http://www.jyyslt.com/thread-9269-2-1.html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孙家正出席开幕式


    2010年12月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以及港澳地区的400余名书法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共商书法事业发展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积极推进艺术创新,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充满艺术魅力的书法精品,努力书写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篇章。

    刘云山指出,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辛勤耕耘、奋发有为,创作了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书法作品,为丰富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云山强调,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积极宣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用精美的辞章和精湛的笔墨讴歌民族品格、描绘时代精神,使书法艺术作品更好地发挥陶冶心灵、振奋精神的作用。要尊重传统、珍视传统,学习先辈前贤的宝贵经验,领悟历代书法大师的艺术智慧,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不断增强中国书法艺术的活力、创造力。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书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形成弘扬传统文化、热爱书法艺术的社会氛围。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实现人品与书品相统一,以高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展示书法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名誉主席沈鹏,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张海,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左中一、干部局局长蒲增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书法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书法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书法事业,繁荣书法艺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书法工作者的庄严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书法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成为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勇于创新、服务人民的表率,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书法作品,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更大贡献。

    王文章、黎国如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张海致开幕词。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作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林岫宣读了有关单位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申万胜主持。

    第五次书代会召开后的5年来,中国书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遵循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团结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5年来,中国书协以实施《中国书法发展纲要》为总抓手,以推进中国书法进万家、中国书法环球行为依托,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书法事业和书法家的社会地位明显提高,国际影响愈加广泛,整个书法事业已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呈现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5年来,中国书协精心组织丰富的主题活动,积极为党和国家重点工作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认真实施中国书法进万家行动计划,影响广泛;助推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申遗”成功,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和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初步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以老书家为龙头、以中青年书家为主体的当代书坛劲旅;专业性展览好戏连台,为繁荣创作、推出精品提供了有效载体;读书年、宣讲年活动成果显著,学术研究地位得到有力提升;书法教育取得重大进展,为培养专业创作人才和书法后备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06人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和15人组成的第六届主席团。张海当选为中国书协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王家新、申万胜、苏士澍(满族)、吴东民、吴善璋、何应辉、何奇耶徒(蒙古族)、言恭达、张业法、张改琴(女)、陈振濂、赵长青、胡抗美、聂成文当选为中国书协副主席。推举沈鹏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名誉主席。

  15名同志被聘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顾问,他们是(按姓氏笔画为序):王学仲、朱关田、旭宇、刘艺、李铎、佟韦(满族)、张飙、陈永正、邵秉仁、林岫(女)、周慧珺(女)、钟明善、段成桂、尉天池、谢云。陈洪武被任命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戴志祺被任命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书协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名单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名单


名誉主席:
沈鹏


顾问15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学仲、
朱关田、
旭宇、
刘艺、
李铎、
佟韦(满族)、
张飙、
陈永正、
邵秉仁、
林岫(女)、
周慧珺(女)、
钟明善、
段成桂、
尉天池、
谢云。



主席:张海


秘书长:
陈洪武


副秘书长:
戴志祺


副主席14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家新、
申万胜、
苏士澍(满族)、
吴东民、
吴善璋、
何应辉、
何奇耶徒(蒙古族)、
言恭达、
张业法、
张改琴(女)、
陈振濂、
赵长青、
胡抗美、
聂成文
 
 
 
链接
 
王家新   中直,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
申万胜   解放军少将、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何应辉   四川书协主席
何途耶奇    不知道
吴东民   海南书协主席
吴善璋   原宁夏书协主席(前些天刚换届,现为宁夏书协名誉主席)
苏士澍   全国政协常委、原文物出版社社长(现为名誉社长)
言恭达   江苏文联副主席,书协副主席(文联都当副主席,估计书协换届就是主席)
张业法   山东书协主席
陈振濂   浙江书协主席
胡抗美   中直,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副局长(正局级)
张改琴   甘肃书协主席
赵长青   这位大家都知道
聂成文   原辽宁书协主席(前些天刚换届,现为辽宁书协名誉主席)
 
 
 
个人简介
陈建义,男,1968年3月出生于浙江永嘉,(网络名:十二峰人、浙江温州集雅斋)等,书画经纪人。现为肖海森书法工作室助理,浙江温州集雅斋斋主,集雅艺术论坛http://www.jyyslt.com管理员,温州市收藏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电线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