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秀兰:读陈嘉珉的《人生——陈嘉珉与繁星网络对话》

【陈嘉珉按】从评论文章中吸取知识营养是我上网十年来最大的收获。在评论文章中,最珍贵的是批评文章,当时看了不舒服,但数月或数年之后细读,常常茅塞顿开,受益匪浅。为便于集中浏览、温故纠错、增进交流,特开设他山之石-网友批评(转帖)专栏)他山之石-网友批评(转帖)日志,存放已拜读的评论文章。(陈嘉珉/2011

价值中国 文化/社会 > 杂谈 >

梅秀兰:读陈嘉珉的《人生——陈嘉珉与繁星网络对话》

http://www.chinavalue.net/General/Blog/2011-9-22/837617.aspx

梅秀兰 原创 | 2011-09-22 11:32

我用了几天的时间读完陈嘉珉老师写的《人生——陈嘉珉与繁星网络对话》。也许是因为自己有着同样的经历,也许是因为自己一直很喜欢读这方面的文字,我觉得读起来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文中谈到一个问题:人生就是折腾,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是折腾的结果。

我很欣赏这种说法。这种说法虽然有一点残酷,但是这确实是一种很真实的比喻。一个人,如果不想折腾,只想平静地度过这一生,到头来反而会觉得无聊,无助。

当然,无论怎样折腾,其目的只有一个:寻找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一句话:存在就是意义。如果我们不存在,哪来的意义可言?

文中还谈到一个问题:超越知识。咋一看上去,这是一个很艰深的哲学问题。因为哲学有一个最难也最经常需要面对的问题: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是不是就是要求我们超越自身,以另一种眼光去面对自己呢?可是,自古至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而陈老师提出的“超越知识”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超越知识,他的解释是:人们之所以有各种争吵,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因为每一个人评价意见的标准不相同。这个标准,就是因为每一个人所学到的知识不同,因此就会有自己的看法。有不同的看法,自然就会有意见,有矛盾。因此,我们应该不被知识所束缚,把一切的人或物看成本来就是如此,他们不会因为我们的看法不同而有所改变,这样,我们就会以很淡定的心情去和任何人交往,而不会有所争执。

超越知识,谈何容易?我们很多人,实际上就是知识的传播者,但是,他们根本无法超越自身的知识体系,以为自己知道和掌握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因而凡是与自己的知识有冲突的就是错的。因此,自古至今,人们一直争个不休。特别是对一些宇宙问题,更是谁也不能说服谁。

当然,读完陈老师这个对话,也不是完全赞同他的观点,因为,人生问题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谁也不能代替谁去生活。经历不同,对人生的体验自然会不相同。

陈老师说人的一生,无论我们想什么,做什么,都是“超人的力量”事先安排好的,我们无法超越它,只能听从它的安排。以他的逻辑,我们人对自身的命运就只能听之任之了。这种说法很绝对。人如果没有一点自由,一切都在它的掌控下,那我们还要折腾什么呢?因为贫穷富贵天注定,人类只能安守本分,再怎么折腾也不能摆脱命运的主宰。

陈老师,你的文章,很多都是有关人生哲学的,因为我对这方面的话题很感兴趣,所以才对你的文字感兴趣。有一段时间,我对周国平的文章很感兴趣,那是在看了他写的有关她女儿的事之后。可是当我看到他说“女人搞哲学,是哲学界的损失,也是女人的损失。”这句话时,心里对他有了一种不满。虽然我百度了一下,世界上真的没有真正的女哲学家,唯一的三个女性,也都是有所涉及,称不上哲学家,可还是对他心存不满。但他是一个好父亲。

陈老师,我认为:价值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业性太强。因此,要对一个人感兴趣,就必须要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近或相同的人才有可能。

之所以写下这个帖子,是因为我曾经有你一样的经历:因为网友的关注,我写了两个长篇帖子。所以,我很希望,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多一点你与繁星之间的这种友谊,真好!虽然,也许你说的这个繁星是一个虚拟的人物,可是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一个可以无话不谈的人,那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因为能找到一个愿意听你说话又能听的懂的人,很难!很难!!平常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千金易求,知己难得。

陈老师,真话难说,这是这个世界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有的人至死可能都会活在别人的评价和眼光里。可是,你似乎有所超越。不过,我这样说,如果你显出开心的样子,那你从此就会活在我的评价中了,呵呵。

不想说什么客套话了,只希望有时间看完你其他的文章。就如你所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读你只是希望能更了解我自己而已!

京ICP证041343号网监备案11010506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605

Copyright 2004-2011 版权所有 价值中国网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