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做人勤奋工作为什么这么难?

宋圭武 原创 | 2011-10-10 21:34 | 收藏 | 投票

诚实做人勤奋工作为什么这么难?

理论上常教导说,要诚实做人勤奋工作,但在现实中,为什么诚实做人勤奋工作却很难?

你诚实做人,却往往吃亏。别人需要钱,你赶紧帮忙,谁知人家借钱却不还,或者就干脆找不见人或是一个骗子。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次可以,二次可以,三次若仍是这样,你以后还敢不敢借给别人钱?万一别人真的有事,你不借钱又良心不安,这叫人万难。

你诚实做人,总是倾向于相信别人也应是诚实的。但谁知人家为了利益也会可能忽悠你。一些人在你面前说别人的坏话,由于你是诚实的,所以你可能就容易相信,于是,你义愤填膺,谁知这正中了人家的奸计,最终结果你就是彻底的受害者。这样下去,你还相不相信别人说的话,若不相信,你又信什么?

你勤奋工作,本想为社会作贡献,希望别人也认可你的贡献,但往往是别人不但不认可你的贡献,得到的却是尽可能多的贬低。其实,道理也是简单的。你勤奋工作,你对别人的前程就是威胁,这就是麻烦。在一个没有公义的社会里,虽然你为社会有贡献,但若这贡献落不到私人头上,就没有人承认你的贡献。而若贡献能落到一些私人头上,得到好处的可能就会说一些你的好话,但你若跟他仍有利益纠葛,人家得了好处也未必就会说你的好话。

你勤奋工作,你成绩骄人,也就在你成绩骄人的时候,该到火上烤焦的时候了。为了利益,别人可能造你的谣言,挑拨你跟领导的关系,让领导对你有看法,这是一种战术。另外,就是挑你工作中的不足,人不可能样样事都做的非常好,有些事可能相对不足,挑你的不足,就是掩盖你的成绩。还有,就是给你工作设陷阱,让你吃哑巴亏。

你勤奋工作,甚至有些人说你贪得无厌,这更让人莫名其妙。比如你埋头科研,有些人就说你只干个人的事,太自私,这就让人莫名其妙。教员的本职工作之一就是研究,专心研究,就是专心本职工作,难道专心本职工作,就是自私?若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难道社会就充满自私?再说了,现在的科研,多半是付出多,收益小,经济效益小,社会效益大,难道有些人就没有看见或不懂这个道理?其实,说穿了,就是有些人怕你超过人家。你搞科研,虽然没有经济利益,但可能会产生社会声望,这对人家就是威胁,于是诋毁就必然而来。这些人从本质上看,就是要让你死亡,这样就符合他的心愿。因为你的死亡,就为他的存在提供了空间。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是中国社会的铁律,因为中国社会没有敬畏。没有敬畏,就没有看护良心的老虎,于是良心就从内心世界飞到了九霄云外。心里面装的,就全是利益,而不是真理和正义。另外,没有敬畏,诚信也就失去了看护者。因为诚信也是靠良心来维系的。

没有敬畏,没有诚信,只有聪明,这就是国情。在这样一个国情里,如何让人诚实做人?如何让人勤奋工作?这是一个恶的陷阱,让人难以自拔。

人类需要好自为之,世界有许多未解之谜。人类的产生就是一个谜。保持敬畏意识,看护好自己的良心,这是引导人类走向天堂的明灯。尊敬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不是涂鸦;秉持公理和正义,而不是践踏,这也是人作为人的一个基本条件。

当然,坏人毕竟是少数,但少数坏人的能量很大,破坏性很强。社会往往被少数坏人所左右,这也是善良人的悲哀。善良的人需要擦亮眼睛,也需要多动脑子。否则,善良就是提供给恶的果子。

目前,中国社会的普遍焦虑,也让更多人多了一份麻木,这也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大麻烦,这对诚实做人和勤奋工作的人也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宋圭武2011109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