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禹霄:“守 得 云 开 见 月 明”---艺术品将成为个人或企业抗击当前通胀的“杀手锏”

陈俊 原创 | 2011-10-11 18:31 | 收藏 | 投票

 

                    “守得云开见月明”
 

                  ——艺术品投资或将成为个人及企业抗击通胀的杀手锏

 

 

                            /陈禹霄

 

 

 在大多数老百姓心中,艺术品投资曾被认为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问而鲜有人问津,但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审美水平的提高,它在渐渐深入基层投资市场的同时,也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对抗不景气经济现状上打赢了一次次漂亮的“攻坚战”。

一、通胀的阴霾笼罩时下中国  

陈禹霄:鈥準 <wbr>得 <wbr>云 <wbr>开 <wbr>见 <wbr>月 <wbr>明鈥---艺术品将成为个人或企业抗击当前通胀的鈥溕笔诛碘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数据(如下表)显示:从2010年5月份到2011年7月,我国CPI指数同比增幅翻了一番多。而截至到今年7月份,当月CPI增幅已经比2011年国家CPI的预期调控目标4%高出二点五个百分点。

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当CPI增幅大于3%时,我们称之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增幅大于5%时,我们把它称之为“严重通货膨胀”。

究其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近些年来为了保持GDP的高速增长,短期内只有靠增加货币投入的手段来实现,而这种建立在货币增发基础上的经济增长,势必会造成CPI指数的持续走高,即通货膨胀。

二、艺术品的特质决定了其作为抗击当前通胀的“杀手锏”

艺术品投资是继金融证券、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同时,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艺术品投资是后工业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可以与证券和房地产并驾齐驱的三大投资渠道之一。具体联系到抗击通胀的现实,笔者认为,艺术品投资相对于其它两大投资渠道,具有以下三大优势:

(一)更高的回报率

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一方面,由于艺术创作者的复杂劳动极具个性化特点,不可复制,使得艺术品具有可替代性差和严重稀缺的特点;另一方面,因为其创作的必要劳动时间无法准确量化,最终导致艺术品的价格升值空间非常大。

艺术品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其它投资产品的平均水平,其年回报率平均在30%,最高可达180%。据统计,近十年来,在美国相关投资领域,房地产年平均回报率在4.7%左右;股票则在17%左右,皆远远低于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

(二)更高的安全性

股市、楼市的波动周期与国民经济的周期是基本同步的,且略超前于国民经济的运行速度。而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波动周期与国民经济的周期和政治变动之间没有必然的响应关系。

所以,一旦出现变故,收藏者需要转移财产,艺术投资品由于价值密度大,携带方便,不仅可以避免房地产资产由于无法移动所带来的损失,还可以避免经济波动,甚至企业倒闭对证券资产的一切负面影响。所以说,艺术品投资是已知的最为稳定的投资方式之一。

(三)抗胀形势下缺点被淡化

虽然,艺术品投资相对于房地产和证券,流动性略差,专业鉴别能力要求高。但是,现阶段国内CPI增幅居高不下,通胀何时结束还不得而知,民间广为流传着“攒什么都不可以攒钱”的说法,加之近期美国经济信用危机对全球股市的不良影响,这一系列的因素造成国内大量热钱转投相对保值的艺术品市场,致使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常活跃。这恰巧很好地包容了艺术品投资流动性略差的缺点。至于鉴别门槛高的问题,可以通过请教或聘请值得信任的业内专家来协助处理,也并非不能包容的致命缺点。

同时,艺术品投资是一种经济和文化的双重行为,相对于证券和房地产投资,它不仅可以使收藏者的资产成功实现保值增值,还能让收藏者、鉴赏者赏心悦目,提升生活品质。

由此,笔者得出结论:艺术品的投资特性决定了艺术品或将成为个人及企业抗击当前通胀的“杀手锏”!

三、中国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趋势将会为投资者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近两年来,随着通胀的愈演愈烈,“亿元级”、“创新高”、“热钱流入”、“100%成交率”等字眼已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热门关键词,总成交额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艺术市场的兴起大势难以阻挡。

有道是“上智谋势”,如上文所言,中国艺术市场现在方兴未艾,中国艺术品投资正好借助这千载难逢的大好形势,力争上游,最终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而中国艺术品不仅会在通胀时代大显其威,即使在非通胀时代,照样长足发展。否则的话,中国艺术市场的兴起就不是“大势所趋”了。

最后,笔者不禁想起了《水浒传》中的一句诗——“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句话用在长期压抑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身上,那恐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顺大势而动,无往而不利。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必将在成功抗击通胀之后,获得一个新的长足发展。

届时,让我们用智慧和激情,将美轮美奂的中华艺术瑰宝传递给世界,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复兴,共同撰写中国艺术品市场“春天的故事”!

 

 来源于《书画天地报》第十三期

 网址:http://shtd.orgcc.com/shtdb/show.asp?id=2160

个人简介
又名:陈禹霄.入选“世界名人网”策划人,胜者集团事业合伙人,特约记者。首创“中医式咨询”、“宗教化营销”,尝试通过“中医式咨询”给策划正名。有志于通过“全息策划工作室和胜者集团”这两大平台,借助全息策划技术,顺应…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