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录(152)

宋圭武 原创 | 2011-10-12 20:30 | 收藏 | 投票

随想录(152)

东方专制主义与大型水利工程有关,这个命题是值得商榷的。

是专制主义推进了水利工程的建设,还是水利工程建设催生了东方专制主义,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从历史发展的现实看,专制主义对解决水患问题也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民主体制也是有利于解决水患的,问题是为什么没有发展出民主体制?

另外,若仅仅是为了解决大型水患的需要,那么在人类的早期,就存在大型水患的情况,为什么没有产生专制主义?而专制主义也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

在人类社会的早期,家庭、部落等,是存在的主要组织形式。但组织之间的利益争夺,必然会催生更大组组的需要,这样,组织就可能演化成国家形式。而国家形式形成后,又进一步推动了国家之间利益的争夺。所以,国家的出现,也是人类利益博弈的一种均衡,是一种合作的均衡。

解释国家起源的理论可以有许多,但核心应是利益,是利益的争夺导致了一种新的合作形式的出现。

而国家一出现,就必然是统治阶级利益的代言人。这是国家产生之后所体现出的特点。

国家的出现,实是合作组织的演进结果。国家就像企业组织一样,都是适应了利益博弈的需要。企业也是利益博弈的一种组织均衡。企业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

当然,任何一种组织或制度的出现,从客观看,都是多因素的结果,但在多因素中,总有一个起主要作用的因素,国家这种组织或制度的出现,也是这样。导致国家出现的主要因素就是利益的争夺的需要。由于小型组织之间的利益争夺,最后导致组织之间不断合并,最后就形成一个国家。

水患可能对形成东方专制主义国家有一定催化作用,但不应是决定作用。也许水患可能起决定作用,这需要进一步研究,因为国家的形成可能不同地区之间是有区别的。由于历史已经成为历史,而要还原真实的历史过程,已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也就为后人提供了无限的遐想,最终看谁提供的解释更合逻辑性。但问题是,逻辑并不是可靠的,因为历史发展往往是非逻辑的。

欧洲国家的形成,就与战争是密切相关的。但战争的背后,实际就是利益的争夺。

                                      宋圭武20111012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