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录(151)

宋圭武 原创 | 2011-10-12 20:31 | 收藏 | 投票

随想录(151)

凯恩斯、广告、消费至上主义,等等,都是一种短期主义的活法。资本主义本质就是短期的。资本从没有考虑过未来,资本考虑的是当下的利润。技术是中性的,但技术也可以延长资本主义的寿命。凯恩斯主义是一剂毒品,他可以创造经济短期的兴奋,但从长期看,它会使社会进入长期的麻烦之中。

中国目前是:精神的恶魔在吃物质的盛宴。有技术,有聪明,有勤劳,但就是弄虚作假,拉关系,不守规则,没有法制观念。所以,是精神层面的恶魔在吞吃物质方面的成果。不制服精神层面的恶魔,物质建设的成果就难以持久,或最终就是空欢喜,或连空欢喜也没有,有的是一场大悲剧。

公平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效率是社会发展的燃料。没有基石,社会就是危险的。没有效率,社会就是静止的。

工业文明是人类的发烧。若把握不好,最终就烧坏了自己,也烧坏了地球。

输赢是人类自己为自己设的一个局,失败和成功也是如此。

又到秋天时分,树上的叶子也开始纷纷飘落。满院子的落叶,这是生命进入另一个轮回的开始。春夏秋冬,各有各的好处,就像人生一样,人生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的好处。人不应惧怕死亡,死亡是人的最后一个旅游景点,但人不应急匆匆赶这个景点,而是要一边走,一边慢慢欣赏路过的景色。死亡应是一个自然过程,若人为提前,就不好。

多少算够?贪欲者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适可而止。这也是一个弹性的回答。但也是一种放松。

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正在将自身的危机进行全世界的专转嫁。

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相比,哪一个对社会的作用更大?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从中国社会的实际看,一方面,确实是正式制度,如法律等在起作用;另一方面,关系、血缘等非正式制度也在无孔不入。西方国家可能正式制度要比非正式制度对社会的作用更大。由于正式制度是公开提倡的,是法律明文规定的,而非正式制度是自愿性的,且具有隐性的特点,所以,要更大发挥正式制度的作用,要尽可能限制非正式制度的作用,应当更多通过公开化的方式来解决。

目前,中国要解决潜规则问题,就需要尽可能采取公开化的制度设计,如一切环节都公开,这样就会尽可能降低潜规则的危害。一个有效的制度设计,应当是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互相协调、互相促进,而不是一个挖一个的墙角。目前,中国的非正式制度对正式制度的侵蚀是相当严重的。

                                               宋圭武20111012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