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诞辰千年盛典

翟智高 原创 | 2011-10-13 16:32 | 收藏 | 投票

 

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

            文 图:翟智高

“春雷惊起千年蜇,笔下苍龙自往还”。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这首朗朗上口的数字启蒙诗,全世界的华人儿童差不多都读过,但有几人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电脑、电视、电子计算机,二进制数码技术推动了世界科学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但有几人知道二进制数码启蒙理论原创作者是谁?
这位超越千古又福泽当今的先贤就是邵雍。

      千年等一回,2011年是北宋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易学数理学家、诗人邵雍诞辰1000年。

       邵雍的先祖是西周开国功臣召公。祖籍河北范阳,祖父迁居卫地衡漳。邵雍生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卒于宋神宗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少年时随父迁河南苏门山百泉,三十岁时随父和继母隐居伊川神阴原,并将生母迁葬伊川乾阳坡南。在伊川新城故国生活了二十年,有《伊川击壤集》、《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渔樵问对》等著作传世。嘉祐年间移居洛阳“安乐窝”,熙宁十年(1077年)六十七岁病危时,特意嘱咐儿子将其归葬伊川先茔.

       邵雍是伟大的哲学家,他在《皇极经世》书中提出治世方略与警世格言发人深省:“士可杀不可辱,民可近不可下。上能抚如子焉,下必戴其后也。”“以峻其刑罚,欲民不犯而民愈犯;厚其赋敛,欲国不竭而国愈竭。” “ 功德在人也,不在天也,可修而得之,不修则不得” 。他在《渔樵问对》精辟分析了朝代兴亡的规律:“夫天下将治,则人必尚行也。天下将乱,则人必尚言也。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天下将治,则人必尚义也。天下将乱,则人必尚利也。尚义则谦让之风行焉,尚利则攘夺之风行焉。”

       他是伟大的历史学家,所作《皇极经世》从公元前2357年帝尧开始,到公元963年宋太祖建隆四年止,时间跨度为3320年,对各朝代的天干地支详细紀年和与之对应的历史大事记,其详尽程度甚至不亚于当代的《夏商周断代年表》。邵雍的研究成果载于《四库全书》的经、史、子、集,成为后世兴国治乱的必读典籍。

       邵雍的二十卷诗集《伊川击壤集》,吟咏随意、立意高雅,富有哲理,被誉为自孔子删诗书以后最好的诗篇。例如《安乐窝铭》:“ 安莫安于王政平,乐莫乐于年谷登。王政不平年不登,窝中何由得康宁?”忧国忧民,溢于言表。

       他虽然没有当官,但以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受到四位皇帝的赐封,北宋哲宗赐谥“康节”。南宋理宗颁诏,邵雍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道学五子”,从祀孔子庙庭。宋度宗赐封号“新安伯”,康熙皇帝赐《学逹性天》匾。程颢把邵雍称之为“内圣外王”。

       邵雍淡泊名利,不为官位所诱惑,埋头钻研,追求真理,精心研究易学。他恩泽当今的最伟大的成果,是大胆创新设计《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仅用“○”与“|”组成六十四种不同组合,构成二进制○○○到|||共八个基本序数○到63有规律的排列,无限叠加变幻无穷,可实现意(想法)、言(语音)、象(图像)与数(数码)之间的转换。揭示了“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的奥妙规律,这张图载于《周易本义》,得以传给后世并传播到国外。

       邵雍虽然没有发明电子计算机,但他创新设计《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为后世电子计算机发明提供了启蒙性理论模型,电子计算机的推广普及,如今已实现人们所想到、听到、看到、需用的一切。邵雍的学术成果对促进我国和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数码鼻祖,不仅是伊川的骄傲,洛阳的骄傲,更是邵氏宗亲和中华民族的骄傲。

邵雍在千秋万世将永远受到人们的敬仰.

    为纪念邵雍诞辰一千周年,伊川邵雍故里人民出于对先贤的衷心爱戴和崇拜,于庚寅年秋成立伊川县邵雍诞辰千年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有识之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城乡群众、四方乡亲、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热心捐资,多方筹得民间有限资金,对邵雍安乐书院旧址和安乐佳城山门外规划整修,对南部道路进行拓展;山门前新砌七十二阶青石板甬路,对明代牌坊加固,新砌三六九嵩山青石台阶和八行石板平台。对石牌坊两侧文物保护牌和双阙城垛进行硬化加固;牌坊前原有深沟铺设百米泄洪暗管,扩展成广场,正中用青石板砌出邵雍所画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启蒙《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引山泉水到邵雍墓园区,太极双鱼喷玉液,千年旱塬龙泉涌。金水四桥映碧波,邵雍塑像迎宾朋。安乐佳城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邵雍千年诞辰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的安乐佳城,很荒凉,垦荒蚕食,杂草丛生,山门前、牌坊前连个停车的地方也没有,游人至此,无不唉声叹息::

2010年冬,为迎接邵雍千年诞辰,伊川县成立纪念邵雍诞辰一千周年组委会,洛阳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韩玉玲和伊川县政府、政协领导委托我来主持邵雍墓安乐佳城广场、南部道路、邵夫子祠安乐书院大门楼等的修复工程。我与大莘店邵夫子社、西村、姜沟村热心人、洛阳安乐窝邵氏宗亲会一道,发动民间力量,对邵雍墓园安乐佳城山门前进行整修,刘玉辉、王军涛、王文涛诸位善心者大力支持经近一年的努力,改变了昔日荒芜不堪的旧貌,

 

整修过的安乐佳城面貌焕然一新:

    安乐佳城广场,庄严肃穆,城垛威武,双阙对称,在全国名人墓园中是绝无仅有的独特景观。中轴线上,邵雍原创的《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将刻在青石砌的石板上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昭示天根月窟演绎宇宙和人间万事万象。先生大德,恩泽后世,流芳千古:

    邵雍“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理论”模型《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将放大刻在广场圆盘上,方圆图各刻六十四卦,外圆每块石板刻两卦,中间方图每块石板刻一卦,总128卦: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在六十四卦方圆图北边,水池架有四道拱桥,正中的太极双鱼盘,下方法地,上圆法天,圆盘中似游动的双鱼,鱼嘴喷水高达八阶平台,寓意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万物。双鱼嘴里喷射着引自卧龙泉的泉水,不用电力而自然喷涌,源头活水,日日夜夜,阴阳交汇,生生不息 

     洛阳烟云涧青铜器有限公司制作敬献的邵雍立像,屹立在安乐佳城山门前东南侧,慈祥、泰然、庄重又儒雅不俗。

伊川安乐佳城邵雍塑像:

    邵雍塑像设计是以《邵子家谱》所载宋先儒康节新安伯邵夫子像为蓝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及美术界从事雕塑的多位朋友创意设计,由享誉海内外的洛阳烟云涧青铜器有限公司制作。模型制作出来后,拍摄出多方位图片,用电脑将模型塑像与《邵子家谱》上的邵雍像原图重叠比对,又请多位雕塑专家反复修改达六十余次,“反复不厌其烦”的修改,就是为了达到最接近原图的效果,坚持精益求精。伊川县邵雍千年诞辰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敬立。

       邵雍立像的位置,西距安乐佳城石牌坊正中甬路中轴线10.11米,寓意先生诞生于1011年。北距墓园围墙10.77米,寓意先生逝世于1077年。像高2.011米,基座高1.67米,寓意2011年先生诞辰1000年,享年67岁。

 

       明代宣德三年河南布政司《重建康节先生祠堂记》碑文中,讲到邵雍的功德恩泽后人,“薄海内外皆知遵从而奉祀之,新店为先生故里”。


      邵雍是世界级的历史巨人,他的“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理论”是开启世界文明殿堂宝库的金钥匙,他的学术成果造福中国和世界。如此伟大的先哲,几百年来却蒙受“算卦仙”垢尘的遮掩,被冠以“唯心、虚妄、迷信”的不实帽子,邵雍的形象失去光彩不说,主流媒体因不明真相,不敢宣传。政府部门和官员极力回避怕受牵连。令人痛心不已。

   在当前文化产业面临大发展新机遇的形势下,政府和媒体应不失时机,主动引领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对像邵雍这样有影响的杰出人物,应大力讴歌,以振奋民族自信心。
    10月11日上午9时,洛阳市政府主办的河洛文化节重点项目,纪念邵雍诞辰1000年暨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10月12日,洛阳河洛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洛阳重修邵雍祠堂竣工及邵雍铜像揭幕仪式在洛龙区安乐村举行。

洛阳安乐窝的邵雍铜像:



  10月13日,洛阳河洛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2011中国洛阳纪念邵雍诞辰千年盛典暨邵雍立像揭幕仪式在伊川县平等乡邵雍墓地前“安乐佳城”广场隆重举行。

   头一天还在下雨,纪念邵雍诞辰1000年暨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怀着虔诚的敬意,到伊川安乐佳城拜谒哲人邵雍,天公作美,雨住天晴。

   连着下了几天雨,今天放晴,阳光灿烂,空气分外清新。洛阳伊川邵雍安息地安乐佳城广场,一去二三里的百姓们云集这里,铜器震天、歌舞升平、金狮腾跃。蓝天上的白云被阳光折射,如霞光瑞气,迎来千年等一回的好日子。来自全国社会各界的代表、邵氏宗亲及周边群众们欢聚在安乐佳城广场,隆重纪念杰出的哲学家、历史学家,易学、数理学家、诗人、书法家邵雍诞辰一千周年。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安乐佳城石牌坊前天空的“龍形”彩云缓缓移动,潇洒、飘逸又灵动,千载难逢,稍纵即逝,好在有数码相机,天根月窟帮助留下这珍贵的瞬间。

使人不由想到邵雍的诗句:“春雷惊起千年蜇,笔下苍龙自往还”。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伊川安乐佳城邵雍诞辰千年盛典会场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一去二三里,三里五村的百姓们,怀着虔诚崇敬之心“看望邵夫子”: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威武的礼炮,在安乐佳城前整齐排列: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年10月13日邵雍千年诞辰纪念盛典安乐佳城

 

    纪念大典开始,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解放军中将邵华泽及伊川县领导郭宜品、张孝先、白力、郭玲娟、赵万才暨邵氏宗亲代表登上主席台:

560

560

560
 

   伊川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力代表县四大班子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白力强调指出:邵雍是历史上的圣贤、大儒,是河洛文化的典型代表,他的学术思想贯穿经、史、子、集,是我国历史上的思想大家。伊川作为邵雍故里,是邵雍文化研究者、各地邵雍后裔心驰神往的圣地。邵雍千年诞辰祭拜活动的举办,是尊贤爱国、传承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伊川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伊川县文广新局的局长李耀曾(右)和副局长程相达,因为此次盛典操劳,双眼虚肿,今天顾不上休息,守护在现场:

560

   洛阳烟云涧青铜器有限公司制作敬献的邵雍立像,蒙着红绸,屹立在安乐佳城山门前东南侧。待一会有隆重仪式,由贵宾揭像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广场上,民间狮子队的舞狮表演很精彩: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历九百多年风雨而毫不懈怠,日夜忠心守护: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伊川县副县长郭玲娟恭读颂扬邵雍的拜文。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及伊川县领导郭宜品、张孝先、白力、郭玲娟、赵万才等为邵雍立像揭像,敬献花篮: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

   10月13日上午10时许,一件令人称奇的天象引起大家的注意,在安乐佳城稍偏东南的上空,一轮圆圆的彩色光环围绕太阳闪耀着彩光

邵雍千年诞辰纪念盛典安乐佳城日晕实拍.

 


;邵华泽观看日晕:

 


      日晕是高空冰晶云流受日光照耀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但恰在这个时刻出现,自然会令大家高兴而兴奋。罕见的日晕,在整个盛典进行过程中竟然长达一个多小时,直到典礼结束。这可遇而不可求的神奇祥瑞天象,为纪念邵雍诞辰1000周年大会暨邵雍像揭幕仪式增添了吉祥喜庆气氛。




   令人感兴趣的是,在圆圆的日晕光环中间,又出现一条直线云带,将圆环一分为二。如果说圆环象征月窟〇,那么直线云带岂不正是象征天根Ⅰ,大家都说,邵雍的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理论为世界带来无限的福音,他泄露了天机,上天很清楚啊。看来古书所说的“天垂象,定吉凶”,并非纯粹是“子虚乌有”的事。在场的人都认为此天象属大吉之兆,祝福国运昌盛,国泰民安。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我站在尚无揭开红绸的邵雍立像西北方,镜头对准邵雍像头顶上的日晕拍照,此时圆圆日晕光环与直云带那月窟〇天根Ⅰ形象分外清晰。或许是红绸蒙着的邵雍也忍不住要早一点看看这千年等一回的奇景,便使一点微风撩开红绸,露出些许缝隙,先睹为快。我急忙按下相机快门,定格历史瞬间:





 





  

   参加邵雍千年诞辰盛典的贵宾邵华泽先生,是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原人民日报社社长、解放军中将。邵华泽与夫人,目睹千年诞辰盛典又喜逢此祥瑞景象,很高兴。两位老人站在柏树下,背后恰好是日晕光环,虽然是逆光,人像不太清晰,但机会难得,我赶紧按下相机快门留下纪念



   目睹邵雍诞辰千年大会盛况,邵华泽先生很兴奋,很激动,他与洛阳市社科联主席李占营先生(左)聊的美色飞舞,很是投机

 

 

 
   邵华泽(右)仔细叮嘱伊川县委书记郭宜品(左),要充分挖掘伊川县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搞好规划,,创出独特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正在拍照中,一位参加纪念大会但暂时不能到近前的好友发来短信说,“邵华泽竟然与身后的邵雍铜像面部表情、脸型、眉眼、嘴巴、鼻梁、下巴、耳朵等为何惊人的一致,问设计师是否参考了邵华泽的像?”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原人民日报社社长、解放军中将邵华泽先生
 
 


       邵雍塑像底座上镶嵌的石匾上所刻的“邵雍”二字,选用邵雍的亲笔字,即他为祖士衡書丹的墓志铭落款伊川邵雍書丹并篆盖”中的邵雍”二字

 

    1994年邵雍983周年时,我曾请邵华泽为邵雍写过“岁月易凋谢,善恶难湮沦”题词,邵先生这个题词选自邵雍《伊川击壤集 川上南望伊川》:“山留禹凿门,川阁尧水痕。古人不复见,古迹尚或存岁月易凋谢,善恶难湮沦无做近名事,强邀世俗尊。”立在安乐佳城山门前西侧已17年了。今天邵华泽先生目睹此碑,感概万千。他说,才十多年,上面的字怎么就不清楚了呢?我回答说,由于没加碑楼,春夏秋冬风吹日晒,加上大气中各种污染物进入雨水,会有一定酸性腐蚀。先生对陪同的伊川县有关领导叮嘱说,一定要特别加强对一切石刻文物的保护措施。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我看到邵华泽先生今天参加千年等一回的盛会很高兴,想请他再写几个字,于是对先生说,今天的盛会很隆重,想请您题词留下美好的纪念。先生说:我回京静下心来写好给你,好吗?我回答说,现场感悟和回去再写意义不一样,再说在这里写,我也不用再去找您麻烦您了。先生说,在这里用钢笔写不好吧,用毛笔好。我说这里笔墨纸都有。先生说,好,现在就写。
邵华泽先生略一思索,挥笔在安乐佳城现场题辞:
“邵雍诞辰千年盛典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三日岁在辛卯邵华泽書
无数镜头聚焦,记录下千年盛典上又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事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上图:邵华泽(中)与夫人(右) 邵雍千年诞辰纪念盛典安乐佳城.

 

 

 

 

 

 

 


 

    参加河洛文化节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专程到伊川安乐佳城拜谒伟大的哲学家、历史学家、易 学家,诗人、书法家、数码鼻祖邵雍。为邵雍敬香。
    大家对邵雍淡泊名利,不为官位所诱惑,埋头钻研,追求真理,精心研究易 学,创造出恩泽当今的最伟大成果是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理论。他大胆创新设计《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仅用“○”与“|”组成六十四种不同组合,构成二进制○○○到|||共八个基本序数○到63有规律的排列,无限叠加变幻无穷,可实现意(想法)、言(语音)、象(图像)与数(数码)之间的转换。揭示了“天 根 月窟”二进制数码的奥妙规律。邵雍虽然没有发明电子计算机,但他提出的天 根 月 窟二进制数码理论,为后世电子计算机发明提供了启蒙性理论模型.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外围彩色数字是对原卦爻辞的阐释解读,最外层第一圈的数字排列,从下面的坤 卦逆时针读,从复 卦开始顺时针读,第一圈全是1二进位。向里第二层一圈全部是〇〇11,是1加一倍二进位.第三层全部是〇〇〇〇1111是1在第二层的基础上加一倍二进位.第四层全部是8个〇8个1.第五层是16个〇16个1.第六层最里面是32个〇32个1.均是在上一层的基础上1加一倍的二进位制原理的图示。
    再从最上面的逆时针读,从姤 卦顺时针读,最外面第一层全部是1〇,第二层全是11〇〇,第三层是4个1,4个〇。第四层是8个1,8个〇。第五层是16个,16个〇。第六层即最里面一层,是32个1,32个〇。显而易见,排列模式不论顺着还是逆着读,均在上一层的基础上1加一倍的二进位制原理的图示,即天根1与月窟〇的二进位制的“加一倍”法: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以二进制为基础的电子计算机推广普及,如今已实现人们所想到、听到、看到、需用的一切。邵雍的学术成果对促进我国和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数码鼻祖,不仅是伊川的骄傲,洛阳的骄傲,更是邵氏宗亲和中华民族的骄傲。
.    莱布尼茨上学的时候,西方已经有了“伏羲图”的多种版本译本,但为什么他偏偏说是写好二进制的论文后才看到白晋寄给他的先天图?只有一个原因,即他有意躲避“知识产权”的法律,也不想把这一重大科技创新理论安在中国人的名下。不愿意承认邵雍是数码鼻祖,如今,反对邵雍是最先用先天图图示出二进制的人,就是重复莱布尼茨的谎言。
   有很多人被西方精心设计的迷魂阵弄糊涂了,说什么邵雍说的“天根月窟”是阳爻与阴爻,仅是一条横线和断开的线,怎么会是“1与〇”?
       直线是1好理解,断线是“〇”很多人不理解。其实,西方传过来的考古学,遇到像镯子这类圆环、有孔的纺轮、戒指等物品,文物线图侧视图的画法图式就是- -。
     明宣德三年(1428年)重建邵康节祠堂,重修安乐佳城邵夫子墓园,所建石牌坊柱头细部就是特意挑选直线和圆圈,是有意精心设计的天根月窟图。石牌坊石柱顶端柱头,东西两旁的柱子,阳(南)和阴面上下直线的石质纹路,即“天根1”。朝向东西柱头的面上,是圆环圈状.即圆圆月亮似的“月窟”。
   中间两根柱子顶端的柱头上直线和圆环的方向与两旁的摆法相反,向阳(南)与向北阴面,是圆圆的环状自然石质纹路,即月窟〇,向东西的面是直线,即“天根1”。可见明代早已知道邵雍所说的“天根月窟闲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其天根是1,月窟是〇。
 (明代所建石牌坊柱头细部的直线和圆圈,是有意精心设计的天根月窟图,帖子里的图片可放大看,学者们在石牌坊合影那张能看到。还有是龙形彩云那一张图更容易看清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邵雍诞辰千年赋

华夏故都,龍脉正宗。

天下之中,星应紫宫。

襟大河而带九州,连西域而通海东。

物华天宝,伊洛映天汉之象;

人杰地灵,神农创伊侯都城。

鹤鸣九皋,神龍伏卧。

地扼三川之咽喉,世传有莘之盛名。

新城故国隠尧夫,甘食美服;

伊奋击壤乐尧舜,大吕黄钟。

架屋竹间,往复龍山,

凭栏纵意,天马行空。

蹑根探窟,先天一图震乾坤。

嘲风啸月,击壤三千媲诗经。

︱〇交织,万物尽演,

数码时代,展现神功。

 

时维辛卯,重九艳阳。

伊水粼粼扬波涛,九皋巍巍舞鹤鸣。

四海宾朋纷至,拜神荫之故里;

寻皇极之书屋,谒先哲于佳城。

方图圆盘,阴阳交替;

高台飞泉,双鱼灵动。

六十四卦,穷世像之循回;

三六九阶,啜文华之至圣。

望太空,俯苍穹:

极目山川旷野,嵩高太室峻峰。

龍岭银光,玄泉古寺庄严;

净土灵舆,观音仰卧胜境。

杜康醉牛,上皇天室。

卧龍与翔鳳遨游,伊水共银河涌动。

青铜紫烟,琼楼巨厦鳞栉;

白虎朱雀,穿梭古道要冲。

 

千年一回,世纪盛典。

阴雨去而蓝天现,颂歌雅而白云行。

雄狮跃跃,鼓乐声起周南;

旌旗猎猎,霓虹飘逸晴空。

佳城新,乾阳美。

金身挽绸露相,金菊夹道相迎。

天根月窟,显垂象于头顶;

祥气瑞霭,映圣哲之身影。

望日晕之奇观,叹云贯环异景。

二进数码玄奥神,宇宙星空若邻朋。

九天揽月,微波瞬间传图;

太空对接,指令只用︱〇。

意像皆赖数字,万事尽展彩屏。

 

嗟乎!

内圣外王,学逹性天。

时来运转,航顺鹏程。

皇极书于神荫,观棋竹海;

乐窝千载不改,依稀昼梦。

史集著于书院,年表璀璨。

德惠故里,仍似当年民风。

穷则思变,敢借鲲鹏扶摇。

泉水期寿,食玄山禾长生。

京洛虽近,怎比乡野;

钟山轮回,太谷日升。

伊尹说汤,自任天下之重;

庄蛮伐戎,岂可中原问鼎!

 

噫,

天高地阔,丹凤展翅。

龍蜇千载,自有时日飞腾。

岁月易逝,善恶终有报应。

识诡谲之小人,交忠厚之贤能。

行煕嚷之街市,观逐利之市井。

淡泊名利,坦荡人生。

山外有山,学无止境。

夫子楷模,开张天岸神马;

读非聖书,奇逸人中一龍。

 

呜呼!

昙花风流,王侯尘土;

富贵若云,江河逝东。

争财夺利,真乏味之游戏;

登高望远,怀鸿鵠之豪情。

山川不墨,千秋若画;

尧水叮咚,万古琴声。

伊川邵雍,堪与山川永生!

 

作者  翟智高 

2011年1013辛卯年九月十七

---------------------------------------------------------------:

 

  参加河洛文化节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专程到伊川安乐佳城拜谒伟大的哲学家、历史学家、易 学家,诗人、书法家、数码鼻祖邵雍。 

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国际易学联合会首席顾问龚心瀚先生(右)在安樂佳城:

 

龚心瀚先生认为,作为我国北宋时期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易学家、数学家和诗人,邵雍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易学的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洛阳举办纪念邵雍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对于全面理解、正确评价邵雍,探讨邵雍的学术思想和成就,进一步认识邵雍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理论对电子计算计发明的启蒙先导作用,以及对世界科学文明进步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龚心瀚先生在安乐佳城现场题词:

 

图片:合影2011年10月12日邵雍千年诞辰纪念专家学者到安乐佳城; 


 



 

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国际易学联合会首席顾问龚心瀚(前中)、邵雍评传的作者,武汉大学教授唐明邦,图中坐在凳子者:


 

  参加洛阳河洛文化节纪念邵雍诞辰1000年暨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特邀代表们,专程到伊川安乐佳城拜谒先哲邵雍:

 

 有人认为敬香是迷信

邵雍提出“天根、月窟”二进制数码基础理论,还画出图,写成诗来诠释。我们今天受到他的恩惠,理应感恩。“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敬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崇敬先祖、哲人、圣贤、神祗的方式,叫祭祀香火,表示对先贤们崇敬之心和感恩情结,难道断了香火就合适吗?
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国际易学联合会首席顾问龚心瀚先生敬香: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邵雍评传》的作者、洛阳河洛文化节纪念邵雍诞辰1000年暨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特邀代表、中国周易研究会原会长、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明邦先生在邵雍墓前敬香:

    1994年曾组织纪念邵雍诞辰983周年活动,请唐教授题词“易理精深无穷,贵在学以致用”,刻碑立在安乐佳城山门前已有十七年了。

      此次唐明邦先生专程到伊川安乐佳城,在邵雍墓前上香,拜谒先哲邵雍。

 
    学者们在邵雍墓前上香,缅怀伟大的哲学家、历史学家、数理学家、二进制数码启蒙鼻祖先哲邵雍。

如今眨眼十七年过去了,唐明邦先生这次莅临现场感概万千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组图)

  在比利时工作的学者胡阳,来到历史文化古都,世界文明----数码时代的发源地洛阳,参加“纪念邵雍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探讨伏羲八卦图与莱布尼兹二进制学术思想,与各位学术专家,学者们相聚一堂,甚感荣幸

胡阳在邵雍墓前敬香:

 

她指出伏羲八卦图也叫先天图,是由我们今天所要纪念的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1011—1077)绘制的。它作为一种认识世界和探索宇宙的模式,经历了近千年的传播,其思想及内涵之精髓已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整个世界。从现有考证看,在13世纪伏羲八卦图就已由著名阿拉伯学者阿布杜拉·白达瓦鲁斯(Abdallae Beidavaei ?-1286)传入西方”,17世纪又有意大利来华耶稣会传教士卫匡国(Martin Martinius, 1614-1661)再次西传,与欧洲文化融合,形成现代文明。由此,迎来了今天的数码时代,这一伟大时代的文明来自世界人民的共同智慧。 

在对相关历史文献考证中,不仅仅看到邵雍所绘的伏羲八卦图对莱布尼茨发明二进制具有直接的影响,而且还发现这张图对欧洲的三进制产生也有深刻的影响

 

 胡阳强调,今天人类文明的产生,是一个继承与发展,交流与合作,冲突与融合的过程。在这一点姜岩为此做了概括,中西文化交流比原先认为的更加久远,更加深刻,意义更为重大。东西方文明的交锋、交流与交融在当今世界更加重要。目前,全世界受到经济危机和环境危机等多重挑战,而研究表明东方文明的有益成分(如整体论的思想、天人合一的理念、和而不同的观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导的实用化方法等)对解决这些危机有重要指导作用,今天的会议将进一步增加了我们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的信心,也增加了我们从事这一伟大事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著名易学家邵伟华与夫人向先贤邵雍敬香:

 

 

 

 

各地邵氏宗亲代表列队进入邵雍墓园共同祭拜先祖

 

 

    

 

 

========================== 

附录

 

 

纪念邵雍诞辰1000年暨邵雍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http://www.chinavalue.net/Biz/Blog/2011-10-11/844025.aspx

 

附录。

1、邵雍迁洛前后的背景资料,请看:价值中国网 > 文化/社会 > 历史/哲学 >
 邵雍洛阳伊川“三安”史话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数码鼻祖邵雍安息之地安乐佳城 风水宝地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2邵雍是算命先生还是历史学家的研究,请阅读:价值中国网 > 社会 > 历史/哲学 >
 邵雍的史学巨著《皇极经世》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3、邵雍天根月窟与二进制的1与〇,请参看:价值中国网 > 文化/社会 > 历史/哲学 >
邵雍天根月窟象数理论对世界科学文明的贡献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4、关于邵雍出生地的研究,请参看:价值中国网 > 社会 > 历史/哲学 >
‍邵雍出生地衡漳在哪里?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5、邵雍故里伊川的历史人文资源及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产业新貌,请参阅价值中国网 > 社会 > 文化/艺术 >
龙乡伊川行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6邵雍后裔的杰出人物邵逸夫。请参阅价值中国网>新兴产业> 文化产业 >
百岁奇人邵逸夫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7、新浪博客 翟智高的随笔

2011邵雍诞辰千年盛典,天根月窟天象奇观

8、伊川的历史古迹,请参见:大河论坛 » 洛阳城事 »
 洛阳伊川古迹名胜十六景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9、安乐佳城新貌。请参看:网易博客:
安乐佳城--神秘的乐土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清明节邵雍千年诞辰纪念安乐佳城盛况空前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11、伊川风光掠影,请参阅:价值中国网 > 社会 > 文化/艺术 »

令人神往的九皋山天室风光

点击以下网址可看文图

 

宋邵雍康节年表(千年表)

  邵雍生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腊月二十五日戌时,(邵雍《生日吟》:“辛亥年,辛丑月,甲子日,甲戌辰。日辰同甲,年月同辛,吾于此际,生而为人。)

  卒于北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七月初四五更(邵雍:《击壤集》:“生于太平世,长于太平世,死于太平世。客问年几何,六十有七岁。俯仰天地间,浩然独无愧”。) 程颢作《邵雍先生墓志铭》熙宁丁巳孟秋癸丑,尧夫先生疾终于家。

 

------------------------------------------------------------------------------------------

                  农历甲子纪年公  元 春节

-----------------------------------------------------------

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_01_01 辛亥__乙亥 1011_02_06    1岁 

                由此到下一个辛亥年每一甲子加六十年

宋神宗熙宁四年  _ 01_01 辛亥__丁亥公1071_02_03     61岁

宋神宗熙宁十年  01_01 丁巳__壬子1077_01_27   67秋癸丑七月初四卒

宋高宗绍兴元年01_01_01 辛亥__己亥公1131_01_31       121

宋光宗绍熙二年02_01_01 辛亥__庚戌公1191_01_27       181

宋理宗淳祐十一年 01_01 辛亥__壬戌 公1251_01_24      241

元武宗至大四年 4_01_01 辛亥__癸酉 公1311_01_20      301

明太祖洪武四年 4_01_01 辛亥__乙酉 公1371_01_17      361

明宣宗宣德六年 6_01_01 辛亥__丙寅 公1431_02_12      421

明孝宗弘治四年 4_01_01 辛亥__戊寅 公1491_02_09      481

明世宗嘉靖三十年30  01 辛亥__己丑公1551_02_05      541

明神宗万历三十九年 39  辛亥__壬寅 公1611_02_13      601

清圣祖康熙十年 10  _01 辛亥__癸丑公1671_02_09       661

清世宗雍正九年  09 _01 辛亥__乙丑公1731_02_07      721

清高宗乾隆五十六年  56 辛亥__丙子公1791_02_03      781

清文宗咸丰元年 1_01_01 辛亥__戊子 公1851_02_01      841

清末帝宣统三年 3_01_01 辛亥__庚子1911_01_30      901

 

民国元年      01_01 壬子__甲子  1912 02_18        902

民国37        _01_01 戊子__乙丑  1948^02_10       938

 

 

共和 1949_    01_01   己丑__己未公1949_01_29       939

 

1971_      01_01  辛亥__壬子1971_01_27   961

1972_         01_01 壬子__丙子公1972_02_15      962
1973_         01_01
癸丑__庚午 公
1973_02_03     963
1974_         01_01
甲寅__甲子 公
1974_01_23     964
1975_         01_01
乙卯__戊子 公
1975_02_11     965
1976_         01_01
丙辰__壬午 公
1976_01_31     966
1977_         01_01
丁巳__丙午 公
1977_02_18     967
1978_         01_01
戊午__庚子 公1978_02_07     968

1979         _01_01 己未__乙未公1979_01_28      969
1980_         01_01
庚申__己未 公
1980_02_16     970
1981_         01_01
辛酉__甲寅 公
1981_02_05     971
1982_         01_01
壬戌__戊申 公
1982_01_25     972
1983_         01_01
癸亥__壬申 公
1983_02_13     973
1984_         01_01
甲子__丙寅 公
1984_02_02     974
1985_         01_01
乙丑__庚寅 公
1985_02_20     975
1986_         01_01
丙寅__甲申 公
1986_02_09     976
1987         _01_01
丁卯__戊寅 公
1987_01_29     977
1988         _01_01
戊辰__壬寅 公
1988_02_17     978
1989_         01_01
己巳__丁酉 公
1989_02_06     979
1990_         01_01
庚午__壬辰 公
1990_01_27     980
1991_         01_01
辛未__丙辰 公
1991_02_15     981
1992_         01_01
壬申__庚戌 公
1992_02_04     982
1993_         01_01
癸酉__甲辰 公
1993_01_23     983
1994         _01_01
甲戌__丁卯 公1994_02_10     984

1995_         01_01 乙亥__壬戌公1995_01_31     985
1996_         01_01
丙子__丙戌 公
1996_02_19     906
1997_         01_01
丁丑__庚辰公1997_02_07      987

   1998_         01_01 戊寅__乙亥公1998_01_28      988
   1999_         01_01
己卯__己亥 公
1999_02_16     989
   2000_         01_01
庚辰__癸巳 公
2000_02_05     990
   2001_         01_01
辛巳__丁亥 公
2001_01_24     991
   2002_         01_01
壬午__辛亥 公
2002_02_12      992
   2003_         01_01
癸未__乙巳 公
2003_02_01      993
   2004         _01_01
甲申__庚子 公
2004_01_22      994
   2005_         01_01
乙酉__甲子 公
2005_02_09      995
   2006_         01_01
丙戌__戊午 公
2006_01_29       996
   2007_         01_01
丁亥__癸未 公
2007_02_18       997
   2008_         01_01
戊子__丁丑 公2008_02_07       998

2009_         01_01 己丑__辛未 2009_01_26      999

2010_          01_01 庚寅__乙未春节公元2010_02_14   

             (庚寅十二月二十五日2011128日)             1000

2011_       01_01 辛卯__己丑春节公元2011_02_03      1001

2031_        01_01 辛亥__癸亥公2031_01_23         1021

   关于邵雍1000年是否庚寅年?这与农历虎年该从何时算起有关。有说农历庚寅(虎)年从立春日算起,有说从正月初一算起。
   按正确的算法,农历虎年应从正月初一,即2010年2月14日零时算起。庚寅年腊月二十五是邵雍千年诞辰纪念日,已是公元2011年1月28日,故2011年是先生千年诞辰纪念年。而2011年2月3日是农历辛卯年春节,如果按公元计算已是先生诞辰1001年纪念年。实际上辛卯年蜡月二十五先生诞辰日已进入2012年了。因此,计算邵雍诞辰纪念日应以农历计算为准。
中国几千年来采用的历法属阴阳合历,用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年365天多的变化,确立冬寒夏暑的规律,又将月亮盈亏变化来确定一年二十四节气的变化。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