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张海迪不妨晒晒自家的中国身份证

罗竖一 原创 | 2011-10-15 02:22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张海迪,在中国乃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包括笔者在内的无数国人,曾经被这位“中国当代的保尔”深深地感动而激励。

   

      可面对日前网传张海迪系德国籍之消息,众多国人信以为真,而颇有微词,甚至有网友建议其应该辞掉中国残联主席一职。

   

      据2011年10月14日《北京晚报》报道,10月13日晚,记者恰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同乘一架飞机,她坦诚认真地表达出自己对近来“微博”上有关她是否加入德国国籍一事的看法,她说:“我永远是中国的海迪!”

   

      此消息,可谓大大地安慰了中国亿万民众之心。

   

      然而,依据相关新闻报道,张海迪声称:“我2007年至2008年去德国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然后就回国了,仅此而已。我没有必要在微博上写‘我是中国人’,我从不理会炒作的话题,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工作,也希望微博传播有意义的事。”

   

      有网友建议张海迪主席在微博上写“我是中国人”了吗?如果没有,那么张海迪主席为何要做如此的回应呢?

   

      “我从不理会炒作的话题”之说又该做何解呢?

   

      首先,炒作张海迪可能系德国籍的话题,这不但会对张海迪本人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也会对中国残联产生不小的消极作用,乃至对国家有关部门的权威和信誉等都是莫大的损伤。张海迪作为中国残联的最高负责人,难道没有做出明确回应的义务吗?

   

      其次,炒作传说中的张海迪国籍话题,难道是谁想取代其中国残联主席的位置?如是,难道不该引起张海迪的反省?——张海迪主席的山东老乡曾子不也曾经讲道“吾日三省吾身”?

   

      再者,依照张海迪的说法,其既然“从不理会”,那么为何又对北京晚报的记者做出了相关的回应呢?

   

      当然,张海迪作为“中国当代的保尔”,无疑是颇受国人尊重的。可是,张海迪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受到大家的关注,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今国人关心其国籍问题,其实既是民众知情权的一种表达和体现,也属惯常思维,而同属公众人物的李连杰、斯琴高娃、徐帆、巩俐、张铁林、陈凯歌、陈红和姜文等等都加入了外国国籍。作为中国民众,对张海迪的国籍产生质疑,事实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按照相关新闻报道,海迪说:“从小到大遭遇到的磨难已经让我养成了宽容待人的态度,我也不会生气,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很荒唐,不想在网络上引发没有任何意义的争论。”

   

      如果张海迪确实像其自己所言:“我永远是中国的海迪!”,那么何来“在网络上引发没有任何意义的争论”之说呢?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张海迪作为中国残联的最高领导人,应该站在至高点理性看待网传的其国籍问题,而不妨晒晒自家的中国身份证。如此,不但能满足中国亿万民众的知情权,而且能使中国残联,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和张海迪本人客观上已经受损的声誉得以恢复。否则,相关负面影响可能会越来越大。(文/罗竖一)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