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君的排序探讨

喻建国 原创 | 2011-10-16 15:35 | 收藏 | 投票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语出《孟子·尽心上》。孟子把民众、社稷、君王做了一次排序,这种排序近乎现在民主社会的排序。我国古代把土地之神称为社,同时又把祭祀土地的地方、日期和礼数全概称为社。而古代我国君王常为祈求国事太平、五谷丰登到郊外去祭祀土地和五谷神,社稷也因此成了国家的代名词。用现在的角度把孟子的这一排序再显示一次:人民、国家、国家领导人。

 国家领导人是人民的公仆,当然在人民和国家的排序上会列于末位。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人民在排序上列于国家之前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样的排序是一种理论上的或者说是一种理想状态的排序,事实上有史以来的排序从未达到这样的状况。

 人类的历史告诉人们,这三者的排序从来都是君王、国家、百姓。人类在其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也就是把这三者的排序重新排列的过程,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仍然在这一过程中。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一过程已经不会完全是一种单纯的排序更换。

百姓是由各种不同民族组成的,各种民族有其各种不同民族的特性,原来的百姓各自分布在各自较小的地域中,并且还成立了各自的国家,每个国家又有各自的君王。在各自较小的地域中,形成了各自相同的君王、国家、百姓的排序。人类科学的进步和发展,促发了人类交往的频繁、密切和通融,也就是百姓之间原来的地域界限逐渐被突破,这种突破的发展趋势是向着全球化的,也就是原来较小的地域逐渐放大,最终会放大到整个地球的地域,也就是整个地球地域上的百姓变成了一个统一体。

整个地球地域上的百姓变成一个统一体的过程,必然会促发国家的消亡,而国家的消亡也必将促发君王的消亡。这一过程中同时还必然会出现君王、国家、百姓的重新排序,颠颠倒倒,上上下下,渐渐地趋于百姓、国家、君王,又由于

国家渐趋消亡,君王也就渐趋消亡,最后只剩下了百姓,全球统一的百姓,多元化成为一种统一中的特色被珍爱性地保存。

这一过程和人类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密切相关,人类科学的进步和发展越是快,这一进程也越快,人类科学进步和发展越是慢,这一进程也就越慢,人类科学进步和发展停滞,这一进程也必然停滞。

人类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把全球的空间距离大大缩短,使人们的活动半径无比扩大,一旦人们在地球上绕一圈所用的时间只需半小时的时候,人们的活动半径就可以达到20000公里,人们的代步速度就应该达到40000公里/小时,人们的互相直接面对面接触就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人们进行交流的工具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多样,更加贴切,更加方便,更加便宜。到了那个时候,地域、民族、国家等对于人类的束缚必然很自然地不见踪影。百姓、国家、君王的排序也变得毫无意义,并且也不存在什么排序的问题了。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