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记』《坚强的心》观后感

张目分 原创 | 2011-10-16 15:57 | 收藏 | 投票

 

1

夜里看完电影《坚强的心》,从精彩与否的角度评价,一般,顶多三颗星。如果它有特别之处,也不是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出任女主角,至少我不觉得朱莉在电影中有什么出彩。“这是安吉丽娜·朱莉迄今为止最出色的一次表演。”——封套上引用了《滚石杂志》的这段影评,亏他们说得出口。从演技看,《坚强的心》比《史密斯夫妇》差很多。虽然我喜欢朱莉,但不认为她适合演心灵片。当然,由于《史密斯夫妇》被认为是典型的商业片,使得它在影评界显得逊色。偏爱文艺片的影迷们总是太吝啬,只肯把感天动地生死大问直击内心、灵魂、爱与救赎之类的片子界定为好片——我这样说当然也不是说它们就不是好片。我只是纳闷,已经像精神产品一样“制造”得非常成熟甚至接近完美的商业片模式,有什么不好呢?好吧,跑题了。

我个人认为这部《坚强的心》里表现最差的人就是安吉丽娜·朱莉演的这个人(索性就用朱莉代替她吧),我甚至觉得请朱莉出演这个角色是个错误,因为她不适合演这种女人,请不知名的女演员或许更好些,因为她们不会有大明星演普通女人仍必须“出彩”的压力吧——我猜的。这部电影朱莉的表演痕迹太重了,像打得过厚的粉底。

朱莉在影片中饰演一位妻子,她同丈夫一样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们一起赴巴基斯坦报道政治敏感事件,有一天早上,丈夫坐车离开家门去采访一位重要的基地领导人物,结果失踪了——他被当地圣战组织的团伙给绑架了。事发当时,朱莉正在准备丰盛的晚餐,事发当天,她已怀孕五个月。

除了丈夫的生死是悬念,接下来的情节都好预测。朱莉作为一起国际政治事件中的失踪者的妻子,每天坐立不安、充满担忧和恐惧,也始终抱持勇气和希望。但这并不是一个伟大的故事或者人物形象,在这种非常时刻非常国家的事件背景下,世界上任何一个妻子都会如此,因为——只能如此。遗憾的是,这部电影不可能虚构出一个特别有创意有悬念的营救故事,就像好莱坞警匪片那样。

朱莉不是一个人在承受,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身后站着一群好人在支持她和协助她度过难关:巴国警探、美国大使、中情局,还有朱莉的一个印度裔助手,后来还增添了一个专业厨师,为她保持充分的营养补给肚中的胎儿……总之,由于事件的敏感,引起美巴两国的高度重视,这些人每天和朱莉一起寻找蛛丝马迹,厘清各种直接间接的涉案人物关系。

在这漫长而充满悬念的找寻过程中,朱莉的表现是焦虑、烦躁、失眠,偶尔大怒式的抛几个咄咄逼人的质问,令在座者沉默或难堪(但没人敢顶她,因为她是受害人);或突然情绪受不了跑到屋外啜泣,尤其是,当她最后得知丈夫遇害时,她终于崩溃,声撕力竭地大喊,大喊了N遍,重复单调的“NO”,虽值得同情但令人浑身起鸡皮疙瘩。我简直担心她是不是要流产了。这种庸俗的表演策略像极了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的情绪表演——演过了头。在影片中的两次公开电视讲话中,朱莉亦无打动人心的表现。当然,我所说的这一切问题或许归根结底都是剧本问题而非朱莉的表演问题。总之,我们看到,朱莉这个人物在影片中既没输出什么思想,也没输出什么发人深省的价值观或独具一格的政治观、新闻观,最可怕的是,她作为受害人并没能使观众更纠心、更愤慨或更悲伤。我怀疑抽掉她80%的戏分电影依然成立,不会更好但也不会更差。

 

2

那么,既然你对这部电影评价如此之差却为何还要为它大书特书呢?好吧,我想起来了,我从电影中联想及思考到另一些东西,分享如下——

影片拍摄的场地在巴基斯坦,我们由此从场景的转换中窥见了巴基斯坦真实的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状况,这是电影无须言语就能震撼人心的一部分。这就像另一部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呈现的孟买的大街小巷风土人情一样,虽走马观花短短一瞥,但它留给观众的印象是强烈而深刻的。我怀疑安吉丽娜·朱莉后来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的形象、不断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摆脱贫穷与战争的善事,甚至她还收养了几个孤儿,这一切或许就与她曾在巴基斯坦出演这部《坚强的心》的经历有关,或反之亦然。这部电影使我们看到:穆斯林国家的宗教或政治纷争是多么深刻而顽固,它们所带来的不同种族之间的人民的仇恨与隔阂是多么具体而强烈,最终由它导致的战争与死亡又创造出更深远的贫穷和落后,带来民主与人权实现的希望更加微茫,与现代化文明的差距越来越远,离人类的幸福越来越远。它简直是一块被上帝诅咒过的土地。

任何国家及地区的贫穷与落后都不值得礼赞,即使它来自瓦拉纳西、耶路撒冷这样的“圣地”。贫穷本身并不是美德。世人常因太推崇贫穷所衍生的简朴与单纯的力量及生活方式,而不惜赞美贫穷,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的非理性态度。我同时提醒人们注意区分简朴与单纯之所以产生的“被动性”和“主动性”。我以为,与贫穷或富贵等“条件”无涉的简朴与单纯才是真正的美德。美德是心灵的果实,而不是作恶条件不充分的自然产物。

从影片中能够看出,巴基斯坦到处是苍蝇、尘土、劣质品,到处是贫穷、暴力、空洞的眼神,只有少数美国大使及巴基斯坦官员始终衣冠楚楚,永远不匮乏美食、葡萄酒、厨师、汽车、体面的寓所及生活方式,不,我不是在批判他们的正当拥有,我想提醒自己和所有人:永远不要忘记监督权力,永远不要忘记质疑那些掌管国家使命高高在上的人,永远不要忘记人民总是真正的弱者和受害人——无论是在民主自由的美国、贫穷战乱的巴基斯坦,还是我们欲语泪先流的中国。

 

 

 

 

                                           20111015于北京

 

个人简介
广告人,佛教徒。
每日关注 更多
张目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