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冷眼旁观的路人

赵峰 原创 | 2011-10-18 09:11 | 收藏 | 投票

 我们都是冷眼旁观的路人

 

昨天晚间看新闻,才知道发生于1013号的佛山小女孩被撞被碾被冷眼旁观最后被拾荒婆婆救起的事件。感慨万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扭曲时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病态社会?冷血、麻木、罪恶……我们可以用尽一切可能的词汇来谴责,可是除了善良的拾荒婆婆之外,罪恶的两辆货车的司机该谴责,冷血的18位路人该谴责,我们呢?我们可以在谴责别人的同时将愧疚抛到九霄云外吗?或者,就事论事,我们就没有一点责任,从而不需要任何愧疚?

不!一直以来,我们就是那冷血旁观的路人。我说的不仅仅是我们在公交车的座位上故意闭上眼睛无视身边的老人幼儿孕妇和病残人士,也不仅仅是我们对天桥上的乞讨者从来就熟视无睹甚至编出瞎话来掩盖自己的冷漠,也不仅仅是我们看到路人摔倒的时候不是下意识地搀扶而是下意识地避开……现代社会的道德观让人成为非人!

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借口来为自己的冷漠和麻木辩护。比如,不做好人好事不帮助弱者的一个流行的借口就是南京彭宇案的判决。可是,借口就是借口。关键在于,在我们行动的时候,我们将自身利益与他人利益及社会责任和道德良知等等置于完全不同的位置——由于没有信念的支持,任何时候天平总是倾向于自身利益一边。除了物质利益之外,我们不再追求任何其他价值;除了金钱观念之外,我们不再有任何其他信念;我们不再有任何道德的约束,我们不再畏惧良知的谴责——总有一天,道德和良知会因为不耐烦而退隐的,而今天,道德良知果然离场了。

谴责别人甚至谴责社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们甚至可以在谴责别人谴责社会的同时情绪激昂,甚至将自己装扮成道德的使者正义的化身。但是,这种作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继续有老太太摔倒路边而路人继续退避三舍,还会有佛山的小女孩被货车碾压而路人继续冷漠走过。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反思——在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不要说这样的事件与我们无关。一个社会的堕落是从点点滴滴开始的,人心的麻木和良知的泯灭也是从点点滴滴开始的。当我们都习惯于旁观习惯于冷漠,习惯于无视良心、道德、责任、正义,习惯于与渎职、贪婪、腐败甚至罪恶为伍的时候,我们习惯着这个社会的堕落,我们自己也完成了堕落。我们不再相信爱,因为我们以为爱不会有回报,于是我们不再爱;我们不再相信正义,因为正义只是强者的借口和弱者无用的武器,于是我们不仅容忍不正义而且自己也变得不正义;我们不再相信道德,因为道德成为软弱的代名词,强者在不道德中实现了自身的利益,于是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认同了不道德……冷漠、不正义、不道德就是这样被培育出来的。我们每一个善良的个体,即使没有作恶也都成为恶的土壤,成为恶的同谋。

这个社会确实堕落了。你无法想象一个更加堕落的世界。当那天使一样的小女孩被忙于打电话的货车司机撞到的时候,他不是停下车来营救,而是继续碾压过去,因为碾死人只需要赔偿一两万块钱,而碾伤的话则可能要赔偿几十万,于是他故意将后轮再次碾压过去!撒旦!这是什么样的无耻的算计,这是什么样的灭绝人性的理性!当那货车的后轮从小女孩的身上碾过并震动了一下的时候,我确认这个社会人心的泯灭已经到达了极致。实在看不下去,第二辆货车又碾压过去;地上躺着的分明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可在冷血麻木的人眼里,那只是一个障碍。车子碾过的时候,再次震动一下;货车司机的心灵震颤了吗?没有,他的心灵不是麻木,而是死亡了!18个路人相继从小女孩身边走过,他们显得镇定而坦然;还有周围做生意的店主,他们忙着自己的几斤几两几块几毛,在他们的眼里,他人的生命没有任何价值!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野蛮森林,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冷血动物!

好了。不要只顾着谴责他人,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我们和他们是一样的冷血的路人。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自身的成功——金钱、名利、地位,每一个他者如果有价值的话,仅仅因为他们对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有帮助。我们自己实际上也仅仅是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至于我们为什么要追求这些东西,我们无需考量。我们无法考量,因为我们不愿意停下来。我们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灵魂,没有时间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久而久之,我们的灵魂消失了,我们的心灵静音了。我们不再相信爱,于是我们将自己孤立起来,最终,爱死亡了。

我们容忍着这个社会的变迁,即使这种变迁在偏离人性的轨道;我们习惯于自私和冷漠,习惯于离群和孤独;我们认同了贪腐,还认同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罪恶——我们认同了这个新的霍布斯丛林;我们甚至对尊严也失去了追求,对人性也去了信心。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在我们宠溺之下一步步走到这个境地的。佛山小女孩被撞被碾被冷漠旁观的事件充分显示这个社会在道德上已经走向毁灭了。如果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谴责他者谴责社会而不反观自己,不检视自己的道德和良知,不关照自己的灵魂,不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这个社会将在道德世界里彻底没救。

如此重大的道德事件,我深切希望能够引起一场广泛的道德反思;如果这种反思能够触及人们的灵魂,能够借以构建起新的时代精神,这个社会和这个民族还会有救。不过,在急速市场化的潮流之中,我对此没有信心。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