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喜蛙:红木家具“大众化”的危害

曹喜斌 转载自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 2011-10-18 13:44 | 收藏 | 投票

   曹喜蛙:红木家具“大众化”的危害

                                                        http://www.hm-3223.net 2011-10-18 12:16:00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所谓红木家具大众化的陷阱愈演愈烈,这个只要简单做下媒体广告监测就能看出来,大众媒体比如电视台、都市报都开始大量出现红木家具品牌的广告,可见当代红木家具的滥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红木家具的发展在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了,但是一直以来红木家具一直是作为一种上层社会的家居在流转,其中以明清红木家具的发展为巅峰,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再次复苏崛起,红木家具的滥觞一夜之间就凸显在中国的大江南北。

  红木家具从文化上讲,凝结了中国传统的工艺技术,是中式文化的主要标志之一,与茶叶、瓷器、玉器、书画、古琴、古建筑等都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符号元素,但是红木家具除了工艺之外对材料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就是一定得用“硬木”,而按现在的国标可选的材料是相对限定的,尽管有些红木家具制造商也在尝试使用国标以外的硬木。

  家具是个用量很大的生活必用品,有房子就得有家具,但是不是一定要用“红木家具”,毕竟因为硬木属于稀有木材,其价格还是相对很高的,所以从哪方面讲“红木家具”都是小众用品或奢侈品,但是现在的一些红木家具制造商的营销模式确实是有点“倾销”的嫌疑,有点粗制滥造的嫌疑。

  从目前红木家具发展态势看,一方面红木家具市场呼唤奢侈品的顶尖品牌,另一方面也会自然形成一些低级品牌。一个大的趋势是作为顶尖的红木家具品牌一时半会还很难诞生,但是作为大众化倾向、粗制滥造的红木家具则有可能“捷足先登”,这个非常值得我们的红木家具产业领导者和消费者的警惕。

  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钟情包含很多复杂的因素。首先,红木家具意味着一种高消费,一种高门槛,比起其他的家具来说红木家具无论如何都是上了一个档次;其次,红木家具的材料稀缺,单单从材料上讲也是相当珍贵的;第三,红木家具代表一种中式复古,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式复古也是一种时尚背景下的主流或流行文化;第四,红木家具对工艺非常讲究,其中的卯榫结构、雕刻工艺都是独有的,有一定的艺术收藏价值;第五,单从使用价值上讲,红木家具是硬木做成的,其耐久性是无可置疑的,用几百年都是没有问题的。

  红木家具的走入寻常百姓家,理论上没有错,但是事实上的走入寻常百姓家的确是一种暴戾天物,意味着一种极大地破坏和滥开滥采,对硬木的滥施开采绝对是不得人心的,迟早会引起环保主义者的抗议,而且大部分硬木的原材都是国外进口的,迟早因为硬木的滥采引起国际纠纷。所以,红木家具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理念,缺乏必要的常识和极大地社会危害性,是商人利欲熏心的丑陋表现,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有可能会给红木家具行业埋下一颗毁灭性的定时炸弹。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