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玉人语

张演生 原创 | 2011-10-19 11:18 | 收藏 | 投票

  卖玉人语

  

  是初春的傍晚,一个样子长得很像老式杂货铺的记账先生的老头,在我家附近一家文化用品经营部里摆了张简易桌子卖玉器。他眉毛又浓又长,两只眼睛闪着一种为精明的老年人所独有的冷彻光泽,梳得一丝不乱的短发,像地质图上的地质界限,井然有序地趴在还没有谢顶的头上。

  看到这个玉器摊,我不禁怦然心动。近来不知怎的,我染上了玩玉的癖好,只是兜里不宽裕,眼力也差,所收尽是些极普通的。见玉友们常为收到便宜的上品而炫耀时,心中犹不是个滋味,连做梦也想能用最最节省的“银纸”买件上品做镇室之宝。见到这位老头开设的玉器摊,我的心中突然生出正好撞在我的枪口上之感,理所当然要前去“探宝”。

  大约是见到我虽装得像鉴定老手把玉器摆弄来摆弄去,其实却并没看出个道道的样子有点好笑吧,老人殷勤开腔:“怎么样,购‘翠玉’保值吧?要价值高的,拣鲜阳的,绿要绿得眼泪莹莹,玉种细密才能产生这种效果。你看这对耳环,淡绿鲜阳,就比那两块过蓝的或太黯沉的翠玉值钱。”我顺着老人的手势,果然发现适才我摆弄过的那些翠玉,是按照价值大小的“架步”排列的。从颜色上看,从宝石绿、艳绿、苹果绿……直至豆绿、花青、油青、禾尾绿等,各色都有。

  我依据从古玩指南一类的工具书上获致的浅略认识,质诸此翁:“其实您摊面上的这些饰物,叫玉器固然可以,但并非真正的玉,对吗?”熟料此语刚落,老人居然轻轻击掌赞叹:“好眼力!其实这摊上的玉器,全都是翡翠琢磨而成的。用你们广州人的话来说,这叫‘翠货’。的确,玉,仅仅是玉石中的一种,玉石还包括翡翠、琥珀、玛瑙、珊瑚、孔雀石、河南玉、肝石等等,用这些玉石制作的成器就叫玉器!后生仔,就凭你这话,我也要益一益你。怎么样,200元,把这对耳环拿去,一分钱也不赚你的!”呀,这真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我不由喜形于色,高高兴兴买下这对耳环。

  此后我打听到此翁姓贺,原来是湛江市玉器行业的一位老行尊,退休后到广州“炒更”来的。查清此翁“户口”,我益发对他和他的玉档产生了兴趣,稍有余暇,便去与他聊天,便中亦向他请教玉器知识。许是到贺老头摊档买玉之人,难得有多少提问能让他施展才华,如今遇到我这多嘴多舌之人,贺老头还真的把我视作是半个知音,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传授辨玉知识。譬如说判断黄玉吧,玉色以新剥开的熟栗子一样的颜色为贵,赤玉颜色红如鸡冠者最值钱,碧玉的颜色若深青如蓝靛则最为难得……总之,玉器的质地,以湿润缜密,光泽如脂肪,摸之如灵泉,半透明显敦厚者为上上之品;若粗糙干涩、无光泽、毫不透明又有瑕玷者则为下品。当然,具体到辨识每块玉,又有不少差别。这位不花钱的教师,真是诲人不倦,他教给我的这些知识,让我获益匪浅。

  又是一个软风习习的傍晚,我像往常一样再一次来找贺老头聊天。老人告诉我,他的一位海外亲戚在广州开了家玉器店,邀他去打理,当“师爷”,很快,他就要走马上任去了。老人家盛情邀请我得闲便去探他。我虽然难舍贺老头,但也觉得能有一间大的店子让他“发挥余热”,实在是值得庆幸之事,自然替他高兴。

  光阴荏苒,贺老头去当“师爷”,转眼已2月有余。我因公务缠身,还一直未曾去探望过他。这一天,朋友阿宏拿来一块水浸玉手镯,说是花了3000元买来的古玉,要请我鉴赏鉴赏。我这种“初级阶段”的辨玉知识,哪里能说得出什么道道来。于是我决定去找贺老头请教,同时也还了萦怀已久的去探一探他的心愿。

  贺老头的玉器店就设在繁华的闹市中心。踏进店中,一眼就瞥见他正在为一位年青女士介绍玉镯。老人家仍然是那副记账先生式的打扮,头发纹丝不乱,在亮晃晃的电灯光辉映之下的那张脸,显得润泽润泽的。再看店中柜台:红丝绒布上摆满各式各样的玉器,有回旋地绕满了梯形、棱形、圆柱形小玉块的玉链儿;有光滑油亮、像抹上了油彩、卵圆形的耳坠儿;有茶褐色、略带长方形的扇坠儿;有微黑带灰、顶部隆起、放射弧线的玉片儿;有翡翠色、正圆形的玉镯儿……

  接过我拿来的水浸玉,贺老头眼中突然闪过一道亮光,但见他对着玉件瞄了瞄,照了照,侧着耳朵听了听声,又放在手上掂了几掂,便平静告诉我这是一件流嘢(劣货),那玉面上生成的一层白雾,看似是水浸玉,其实是造假者把玉埋在茅坑下,用粪尿经年浸泡而成的。我大吃一惊,声明这块水浸玉是请玉器店专业人士看过才购买的,论理不应有假。贺老头淡淡一笑,说:“其实我说的是假玉器,不是那些用玻璃烧制的那类纯假‘玉器’,而是那些真玉石制作的‘伪古玉器’和‘渗色玉器’等,造假者图的是把下品当上品,骗人上当。如果你所见的古玉,器物完整,黄土斑斑,温润似脂,斑痕俱全,通常是伪品。因出土之玉,一定会有消蚀和黄土锈斑沁在玉上。”我恍然大悟,说:“您这话让我想起从博物馆见到的出土文物,的确带有这种特点。”“其实,要真正辨别真假玉器并不容易,有时,连吃了一辈子玉器饭的老行尊也难免要‘跌眼镜’。就说伪古玉器吧,一些宵小之徒,常将玉器涂上胶水,然后埋入黄土中,造出黄金锈来。也有的用猪血和黄土和成泥浆装在缸中,然后将玉器埋在里面,天长日久造出消蚀黄土锈来。玉的红色斑叫假瞒斑。也有的把玉器烧红后,再在猪的腹部割一个深口,趁玉器正热时急急把它放进去,再埋在地下造假瞒的。另外还有伪造黑斑、混新为旧、油提等。这些挖空心思的造假,由于它是真玉古色,令人容易上当,千万要在辩玉时细加验证。”

  贺老头洋洋洒洒一席谈,实在令我折服、钦羡,令我浮想联翩。于是我问:“您的玉器知识如此丰富,是怎么得来的?”

  老人家反问:“你说呢?”

  “师傅教的?”

  老人家摇头。

  “书上学的?”

  还是摇头。

  “无师自通?”

  他还是摇头。

  我窘了,只好反问:“那您说是怎么得来的?”

  “是汗水泡出来的!”他回答得十分严肃认真。

  我先是一怔,再一想,啊,他说的是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坚持不懈。蓦地,我的脑海里浮起那句有名的诗:“辨玉须待十年期。”其实,又岂止是辨玉,生活里,有多少事情都在说明这个真理:意志退后一寸,学识退后一尺。这种尺寸的距离,也正是人们在生活和事业上有高有低得分野。

  贺老头的“汗水说”,长久地在我心头荡漾……

  

个人简介
2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演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