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邪恶的羽毛撒落一地(原创)

欧阳毅 原创 | 2011-10-20 19:20 | 收藏 | 投票
别让邪恶的羽毛撒落一地(原创)
那天清早,在单位吃早点。刚坐下,朋友阿发就端着碗过来,笑嘻嘻地对我说:“近来不见你在学校打球了,好忙啊。”
“你有艳遇了吧,听说……”
“上次来的那个,对吧?我说呢,难怪你不来运动了……”
……嗯啊……是吗……
我看着他,想笑。只顾吃早点,沉默无语。
类似这样的话语听见很多次了,也就不能不在此说上几句,不然就有愧于自己的心,也让朋友跟着我受辱。
不过话说回来,有人对自己的生活境遇那么感兴趣,真的是感激涕零。至少说明本人在某些人眼里是一种客观的、真实的存在,是被重视和被关心的对象。然而,我的信条,向来不很关注谁家长谁家短的,也从不主动言及别人的个人生活问题。孔子说的“非礼勿言”,我是极赞成的。这又使我想起一个故事。
记得,一位漂亮的少女,善良无比,聪明异常,但是她喜欢东家长西家短的到处搬弄是非,给别人造成许多伤害。这使她自己也苦恼不已。
于是,他去请教一位年长的牧师,帮助她克服这一毛病。牧师没有说什么,只是叫她去做一件事情,什么事情呢?牧师说,你到市场上买一只母鸡,然后抱着鸡走出城镇后,在路上拔下鸡毛并四处撒落。你要不停地拔,直到拔完为止。你把这件事情做完之后就回到这里告诉我。
女孩觉得这件事情不难,也很奇怪,就照着做了。然后回去找到了牧师。牧师说:“很好,孩子!你已经完成了赎罪的第一部分,现在要进行第二部分。你必须回到你来的路上,捡起所有的鸡毛。”
女孩这下犯难了,她哭丧着脸,对牧师说:“这怎么可能呢?那些鸡毛已经被吹落四面八方,虽然我能重新捡拾一些,但是,我不可能捡起所有的鸡毛。”
“我的可怜的孩子,那些从你口中脱口而出的流言蠢话不也是如此吗?你不经常捕风系影说出一些谣言吗?它们到处撒落被人们口耳相传,你能想收回的时候就收回吗?”
少女说:“牧师啊,我不能。”
“那么,当你想说些别人的闲话的时候,请闭上你的嘴。”牧师郑重地、严肃地说。
中国历史太悠久,“酱缸文化”(柏杨语)滋生了“酱缸蛆”;又仿佛闻一多言“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鲁迅则说中国的“流言家”如此卑劣,意思大抵如斯。不再赘语。
自古有搬弄是非的“长舌妇”,她们的可恶人们是有目共睹的;苟以飞短流长的“长舌男”徜徉其间,人们又不知该如何对待呢?

欧阳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男性,汉族。教师。湖北工作15年,后去深圳发展,2006年调入佛山工作至今。把“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