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中国历史上后世普世王道之师

欧阳艳玲 原创 | 2011-10-20 23:06 | 收藏 | 投票

曾国藩(1811-1872年)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开创性最有影响力且极具争议的人物。

在曾国藩诞辰200周年之际,回眸历史,审视当世,展望未来,以史鉴今,当颇有教益。

曾国藩,湖南双峰县人,晚清重臣。倡导洋务运动,创立统帅湘军。他为师为将为相,立功立德立言,实现治家、治军、治国核心建树。集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于一身,创家学楷范,系近代儒学宗师。他主张练身、强心、开民智。在其倡议下,建造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第一批赴美留学生,曾国藩将湖湘文化精髓“经世致用,敢为人先”发挥到极致,他可谓中国近代现代化拓践之师。就其成就事业功绩和著述影响力而言,曾国藩系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人,也是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其影响跨时跨域跨界! 尽管曾国藩以湘军镇压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但其军事思想战略战术内涵丰富,正气严谨。他主张:兵不在多而在于精、军政分理,扣负其责。推进中国军队武器先进现代化。治军严明军纪,培养“合气”,择四要领:“一曰知人善任,二曰善觇敌情,三曰临阵胆识,四曰营务整齐”。“先自治,后制敌”,“先拔根本,后翦枝叶”等等。 其军事才能和军事学说备受后世军事领袖所称道推崇 。无论如何他都堪称为中华千古通完之师!

后世典评:

李鸿章: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筑室忝为门生长; 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旷世难逢天下才

梁启超:吾以为曾文正公今而犹壮年,中国必由其手获救。

毛泽东: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国藩是地主阶级最厉害的人物。

蒋介石:把《曾胡治兵语录》当作教科书教导高级将领,并将《曾文正公全集》常置案旁,

章太炎: 曾国藩者,誉之则为圣贤、谳之则为元凶。

 

曾国藩本一介文官,经世理道足以品玩:“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人禀阳刚之气最厚者,其达于事情必有不可掩之伟论,其见于仪度必有不可犯之英风;凡家道所以持久者,不恃一时之官爵,而恃长远之家规,不恃一二人之骤发,而恃大众之维持;富贵功名皆人世浮荣,惟胸怀次浩大是真正受用......”文论可谓哲理度纲,正品端训!

曾国藩自省意识,盖世修为,贯通才华正所谓中国历史上后世普世王道之师!

  

                       ——湖南邵阳籍.中国记者/世界华人文化名人欧阳艳玲文创

  

  

  

  

个人简介
出生于多宝山的欧阳艳玲吸日月之光华,神气灵性;湖南血脉,融湘江之溪流,文墨仙骨。她现任地质系统省直事业单位经管部主任兼工会主席致力于地质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获全国征文赛通讯及论文类金奖、两度于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