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文化三自”的最大意义在于灯塔作用

罗竖一 原创 | 2011-10-23 11:33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在全球亿万羲皇子孙的努力下,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中国经济总量目前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这是值得所有中华儿女自豪的事情。

  然实事求是地讲,当代中华文化的发展水平,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中国社会整体之道德素质,却令全球羲皇子孙难以骄傲。

  但值得庆幸的是,2011年10月15日至10月18日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央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而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2020年的奋斗目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做出了新部署。

  笔者认为,全国亿万民众在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前提下,不妨仔细阅读《红旗文稿 》刊登的署名为云杉的《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文化自强——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考》一文。

  一般而言,理论文章往往难以打动普通民众。可据了解,云杉的近两万字文论却激动了全国各地的不少普通民众。为何?各家理由不尽相同,但总的看法基本一致:难得的佳作。

  笔者认为,云杉所言“文化三自”的最大意义在于灯塔作用。即为尚在迷途中或正在探索道路上的亿万国人,指明了前进的文化方向和人生征途。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饱受饥寒,颇被某些所谓的时代精英指责。尤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华传统文化甚至差点儿被全盘否定,及至十年浩劫时更是消灭殆尽,而这种流毒影响至今。

  譬如,最近几年,某些知名人士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这一文化瑰宝妄加指责,而搬出一堆堆所谓的科学理论来论证中医是多么地不科学,且抬出鲁迅等名流曾经说过的“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之类的言语来丑化中医,并将一些庸医所为肆意扩大化,进而将中医定义成“伪科学”,而在客观上尽力美化西医。

  某些知名人士,貌似在反对“伪科学”,在否定中医,在正本清源,但这些人士事实上真是太天真了。因为仅就学理而言,中华医学是建立在中华易学基础之上的一种医学体系,西医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一种医学体系,而中华易学是揭示宇宙万事万物之规律的一个哲学系统,科学则是源于实证基础之上的一种认知系统。即中医、西医二者产生的土壤不尽相同。然某些名人不明就里,而一味拿西方科学理论来机械地论证中医是伪科学。这其实就像拿生发于雌性激素的标识和特性去论证雄性激素是否科学的道理一样,也如拿西餐的制法来指责中餐的手艺不科学的逻辑相同。

  但客观情况是,世界上既有雌性激素存在的理由,又有雄性激素存在的土壤;既有吃西餐活着的西洋人,又有靠中餐走过了漫漫人类历史长河的中国人。

  更为可悲是,很多支持中医者或者从事中医工作者等群体,由于误以为科学理论定然就是永恒的真理,误将科学与正确完全等同起来,而一再强调中医属于科学体系,然很多中医方面的东西又无法得到西方科学理论的佐证,结果导致很多的普通民众也误以为鲁迅所言不虚,即“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而迷信某些名人指出的“中医是伪科学”。最终给护佑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中医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其实,中医是中医,西医是西医,即中医不属于西方科学序列,而西医则属于西方科学体系。尽管二者同属医学,但其建立的基础各不相同,而其产生的土壤也不尽相同。如手脚同属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运行机能和作用等不尽相同。也就是说,中西医既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但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护佑人类的文化瑰宝。这已是无数事实所证实了的,故此不再赘言。

  不过,于此我们不妨简述一个非常简单的现实情况。

  譬如,包括某些所谓的反“伪科学”之名流在内的科普人士,以及科学家,应该对某些科学知识比较熟知,然科学地制造出帅气、美丽而聪慧且富有才学的儿女者似乎非常罕见,但一对毫无科学知识的大山夫妻,却可以生出倾城倾国的佳丽,或者名垂青史的伟男子。

  也就是说,“造人”运动时,跟某些打假斗士口口声声所提之科学,几乎是一毛钱的直接关系都没有,因为此时不会有人去想究竟科学不科学(基因等那是自然而然)。但某些名人至今还没有据此抛出其“造人”时科学,而人家大山夫妻“造人”时是用了伪科学的结论。何故?难道是没有想到?或者是一想起就不敢再往下想了?

  当然,能造出什么的人,取决于父母双方的基因等,但跟一对夫妻进行造人运动时是否符合西方科学有关吗?同理,中医能治病救人,这跟符合不符合西方科学理论有何关系呢?

  上述肆意抹杀中医的情况,看起来是某些名流对科学、对中医的一种认知问题,但事实上更体现了其对中华文化不自信的问题。简言之,就是这些人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陌生,对中医这一祖国文化瑰宝知之甚少,于是乎就想当然地去蹭源自西方的科学理论之“屁股”,而最终依据那些科学理论得出了中医是伪科学的所谓科学结论。

  当然,这种对中华文化的不自信,其实发端于对中华文化的不自觉,即这些人骨子里已经成为西方科学理论的迷信者,而缺乏对中华文化的深入认知。也就是说,这些人的中华文化水平太一般。

  因此,这些人钻在西方科学理论樊笼中看世界,看中华文化,看中医,故而其有关观点基本都是想当然,或者说自以为是。

  云杉在《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文化自强》一文指出:“有人说,在全球化时代,民族文化可能遭受的伤害,不仅来自外部的冲击,也来自内部的自我贬低、自我放弃。”

  而上述有关否定中医者,其实就是云杉所言之“来自内部的自我贬低、自我放弃”之人。

  然而,如今社会上还有部分国人认为,凡是西方文化,都不该吸收,其理由是西方文化是腐朽的,是与社会主义文化格格不入的。

  但云杉觉得“那种对西方文化‘全面拒斥’或‘照单全收’的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那么作为国人,该如何具体做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要培养中华文化自信心,而自觉地去认真学习,乃至研究中华文化,进而实现文化自强,而文化自强又可以反过来进一步激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云杉在《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文化自强 》一文中提出,文化自强是方向、目标与路径。其具体阐述道:“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文化自强。‘自’,就是立足自己的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在国际社会中,像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要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就必须有自己的文化设计,有自己的文化力量。”

  笔者深以为然。即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当属三位一体、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即云杉所言“文化三自”实为灯塔。

  当然,世界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事物,文章亦然。譬如,云杉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一文中认为:“在我国封建社会,尽管儒、释、道等多种思想文化长期并存,但长期居于正统地位的是儒家文化。”

  但笔者不敢苟同,因为起码此说有待商榷,因为在整个封建社会,法家文化事实上在中国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因此才会有封建统治者实行严刑峻法之说和事实,即所谓“外儒内法”是也,然云杉于此却未能提及。(作者系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常务理事)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