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战略策划方案连载之七

陈民 原创 | 2011-10-25 18:39 | 收藏 | 投票
 
 1.战略思路

  (1)转型升级,休闲为王

  观光没有目的地,只有休闲才有目的地。洛阳要想从通风口变成聚宝盆,必须强化休闲平台的建设,在观光游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体验游。

  洛阳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同时这也是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关键。

  (2)主次分明,众星拱月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星斗满天不如皓月当空。洛阳旅游应该营造出一个主次有序、众星拱月的新格局。

  因此,洛阳应该集中精力抓紧抓好对洛阳古都品牌具有强大支撑力的重点项目建设,作出市场示范效应,带动市场均衡繁荣,树立城市旅游形象和口碑,促进全域洛阳范围内其他项目良性进展。

  (3)中心开花,重点突破 

  洛阳亟需城市客厅,需要向世界展示魅力的形象窗口。建议在伊洛之间的洛阳主城区打造一个代表洛阳城市形象的客厅区或窗口区。

  另外在全市之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作为全市重点突破项目,明确责任人,集全市之力实现开发建设,通过这几盘名厨大菜共同支撑起洛阳这桌文化盛宴。

  (4)关注高端,接轨国际

  高端休闲和文化体验是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必需,也是体现洛阳国色天香帝王都的重要方面。针对洛阳目前高端旅游休闲设施相当欠缺的状况,应该以接轨国际的姿态去精心打造高尔夫球场、主题酒店、游艇、温泉SPA等高端旅游休闲产品,使洛阳旅游形成健康健全的高中低产品线阵容。

  国际化之路也是洛阳必经之路。洛阳要通过高举高打,在国际旅游市场上逐渐树立自己的城市旅游品牌形象。

  2.战略定位

  洛阳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战略目标,打造世界级古都文化休闲目的地。

 
 

  3.形象定位

  中国洛阳:一个国色天香的地方

  洛阳,集千年帝都的华贵和牡丹花城的优雅于一体,融华夏文化的渊深与自然山水的优美于一炉,非仅有黄河文明的厚重,更兼具江南风貌的闲雅。千年国色天香之地,现代宜人休闲之都。

  “十三朝古都”选择哪一朝,的确难以割舍。然而,洛阳也未必一定要在突出哪个朝代的文化上过分纠结。因为“十三朝古都”的称呼,本身就意味着洛阳是“全能冠军”而不是“单项冠军”,突出任何一个朝代,洛阳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们认为,洛阳完全可以从这个纠结中跳出来,把洛阳的“四大优势”统筹起来,从国际化、市场化的视角,将其旅游形象定位概括为一句话——中国洛阳,一个国色天香的地方。

  文明原点、丝绸起点、帝王之都以及洛阳牡丹,都是洛阳可以代表的“国之颜色”;雍容华贵的姚黄魏紫和鬼斧神工的山水风光,也都是上天赐予洛阳的可以“香”飘万里的“奇葩”。因此,要把洛阳所有的特色和优势综合起来、用最少的文字来形容洛阳的话,那就是“国色天香”。我们认为,全世界只有洛阳,是唯一堪称“国色天香”的古都,这是洛阳最能区别于其他旅游城市的特色。如果把“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好,“国色天香”的洛阳必将横空出世,光耀于世界历史文化名都之林。

  4.功能定位

  东方锦绣神都 华夏文明原点

  东方锦绣神都:洛阳山川锦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称为神都的地方。这是一座神秘神奇神采飞扬神韵迷人的古都。今日洛阳,集帝都、艺都、花都、佛都、夏都、皇帝密都等之内涵于一体,构成与其他任何古都都不同的内涵与个性魅力。

  华夏文明原点: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所在。河洛风便是中原风,中原风便是中华文化的主脉, 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所在,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洛阳理当回归华夏文明朝圣地的本位。

  注:功能定位用于指导洛阳旅游产品构建,而未必用于营销传播。

  链接:东方圣城——曲阜

  山地曲阜的宣传口号是:“孔子故里,东方圣城。”

  此外,东方圣城网是由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济宁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济宁市第一家拥有从事互联网新闻业务资质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济宁市对外宣传的网络平台,始创于2004年。
个人简介
笔名天马,商务策划师,对教育/策划/公关/交友/旅游都颇有心得,对中国传统功夫和现代教育改革情有独钟!格言:人生太短,无暇平庸,流星破夜,天马行空!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