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用稿:此一时彼一时

田德邦 原创 | 2011-10-25 20:44 | 收藏 | 投票

     载中国作家网2011.11.14    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1/2011-11-14/57877.shtml                                                         

给纸媒投稿几十年了,过去和现在,感觉在作者(指普通作家或作者)与编辑之间,真是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二十岁出头那阵,我是典型的文学青年。写稿,投稿,乐此不疲。那时候的报纸、杂志编辑,对来稿都很重视,无论用与不用,一般都有回复。或手写的,或铅印的退稿信。用了稿,除了稿费,还会寄来报样刊样。这些虽然微不足道,却给人兴奋感和沉醉感。对于编辑及其职业,充满敬佩、羡慕,也觉得他们很亲切。

时间过得真快,出版传媒的格局变化也快。后来投稿,就极少有回复。只有编辑看重的作者和稿件,才有可能联系。虽然体制变化了,着眼市场化运作了,但一些年龄较大的资深编辑依然会放开眼光,把阳光雨露洒向那些普通的写作者群体。记得2003年,省内一家很有影响的时政类杂志编辑,对我的每篇稿件都很重视,即使不用,过段时间,也会提出自己的看法。一来二去,就有了感情。年底,老编辑聘我为特约撰稿人。可是好景不长,一年后,正赶上报刊整顿,结果杂志被取消了。我只得给另一家老牌的权威杂志投稿,与此同时,写作的热情也骤然冷却。可是有一天,突然收到这家老牌杂志的约稿信。只看了看,并没放在心里。想,等以后有了好稿再投吧。因为此间事务繁杂,约稿的事一拖再拖。有一天走在喧闹的大街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对方,知道是那家杂志社的编辑打来的,内容是关于约稿的事情。他还告诉我,他把电话打到我的单位才问到我的号码。虽然很感动,但后来终未履约。原因很多,主要是没静下心来写出自己满意的东西。所以,至今想起来,感到确实辜负了人家一番苦心。

短短的几年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因工作需要,我又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因为有时需要逼迫自己写,所以对写出的那些较为满意的东西,就有了要投出去的想法。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家没去履约的杂志,用电子邮箱发去后,很快有了回复:稿件终审通过,但需要一定版面费。我愕然,这家杂志已经不是过去的搞法了!仔细翻看栏目的编辑,却也是早已换人,物是人非了。后来投其他杂志,均如此,有些甚至主动约稿,但都会围绕一个费用问题而来。

    报纸副刊不会要版面费,但要上稿就非常困难了。同行的朋友告诉我,现在的报纸杂志用稿,都有自己特定的圈子。有些情况下,也用圈外人的稿子,但内容必须是吸引读者眼球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多了,名气大了,也可以挤进圈子。我本不是以文谋生,何必去委屈自己!

偶尔也有发在纸媒(本市的报纸杂志除外)上的,但都是从我发在网上的文章里拔的。于是,试着联系该报刊编辑,一去电话,说明情况,人家说:“我们这个版面是不付费的。”我说:“不会吧!”对方说:“要不,等我向领导汇报了再联系。”并煞有介事地记下了我的电话号码。等了好久不见联系,就再次主动说:“不要稿费,寄一份报纸就行。”对方又答应了,于是等,结果又是啥也没等到。后来又有一家杂志从网上拔了我的稿,这次,我只是想要对方寄一本样刊。一去电话,人家就问:“要稿费的吧?”我听了,甚至有些不好意思,说:“其实,我是想要一份刊样。”对方马上说:“行!”要我报上姓名地址。我想,这么热情,可能有戏。结果,等了几个月,还是没能等到。所以,后来见到这类事情,我就再连问也不问了。区区稿费,何足催讨!样刊样报不寄,有啥关系!想一想那些还倒向作者要版面费的公办报刊和民办报刊,我就是算幸运的了。

顺着上述思路,有一天,我突发奇想。从网上搜索了一部分报纸杂志的投稿邮箱,给一些编辑发了电子邮件,邀请他们光顾我在价值中国网的网站,并附上网址。期望他们从中拔稿,稿费可以忽略,但愿能寄一份报样刊样。过了不久,就有一编辑回复到:“您真是牛呀!”我问:“怎么呢?”她(猜她是一年轻女孩)回复:现在是买方市场。我分析那潜台词:你以为你这样是免费给了编辑方便或者好处?告诉你,我才不稀罕哩!人家要上稿都是在求我哩!也许,她的意思是:读者那里挑剔着哩!想想也是,如今这社会,凡事一个“利”字当头。在这个前提下,谁还能顾得了什么呢?其实,也别怨人家编辑。据我观察,有些本是编辑的人,作品一样没有出口,瞧瞧新华网副刊、中国作家网原创快览栏目,这些免谈稿费的栏目,一些编辑和普通作家正赶着往上发作品哩!

对于纸媒而言,编辑与作者是鱼水关系。尤其是纸媒本身,需要多重营养,需要放开眼光,现在却亲疏有别,与一般作者形同陌路人,怎么能让报刊自身强健起来?看来,文化建设要繁荣和发展,必须走出这条死胡同!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