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月薪上万 为建图书室住250元廉租房

尹恒 原创 | 2011-10-28 13:04 | 收藏 | 投票

小西每天都会在微博记录下一些小片段,关于她在广西的支教生活,关于她和孩子们的故事。对她来说,10月8日的这次启程是全新的。她从一个不停奔波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图书室的厦门白领女孩,摇身一变,成为在广西山区的乡村女教师、志愿者。

  “小西”这一称呼源于她在厦门某论坛上的网名“阮倩西”,很多通过网络了解、支持她的人并不知道的真名是汤玲玲。这个来自苏北的女孩,最初的理想与山区的孩子们毫不相关:先工作几年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找个机会出国留学。

  但2007年,当小西因为经济原因放弃公费读研的机会,到厦门工作,并偶然参加了助学组织的一些活动之后,她原来的理想便轰然崩塌。她突然发现,有那么多孩子需要帮助,而这项事业在中国,是一辈子也做不完的。何必出国?自此,她走上了这条“不可收拾”的路。

  笔者上次见到小西时,还是八九月时,与她一起到甘肃平凉捐建图书室。那时她曾告诉我:“从甘肃回厦门后,小西打算辞了现在的工作,到广西支教去。”她走上了既定的道路。

  小西清贫而富有。辞职到广西之前,她的月薪上万元,即便在厦门也不算低,但她自己只租每月250元的房子,省吃俭用,“把钱都用在执行捐建图书室上了,孩子们才是真正需要钱的”。她的富有都体现在“书”上。

  不论是每次看到孩子们开心地翻阅自己捐赠的书,还是看着自己租住平房里摆放得满满的书柜,小西都觉得,自己无比富有。

  “做完这次,我所有的身家就只剩5000元了。”从甘肃回厦门后,小西的积蓄所剩无几,但她仍坚持走上了支教道路,“5000元,在那边撑1个学期应该没问题吧,然后再回厦门赚钱建图书室”。

个人简介
紧跟时代步伐,没有什么不可能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