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贫富悬殊显现

侯若石 转载自 经济观察网 | 2011-10-30 07:07 | 收藏 | 投票

车行至常合高速,远远就能望到一座摩天大楼。那就是全国闻名的华西村新的地标。

10月8日,这座328米的高楼华西龙希国际大酒店、又名“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在华西村庆祝建村50周年前正式启用。它的高度名列世界第15位,国内第8位。

华西村,中国农村走集体经济、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村民“家家住别墅、户户开豪车”,每户家庭存款600万元以上。如今,这座“农村第一高楼”,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财富故事。

实际上,在这幢高楼的背后,隐藏着华西村“新故事”的深意。华西村“新书记”吴协恩指着这栋摩天大楼道:“这是我们华西村转型发展迈出的一大步。”

摩天大楼就能标志经济转型?

自2001年6月开始,在江阴市规划和村民投票的基础上,华西村通过“一分五统”方式,并入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组建了一个面积超35平方公里,人口超3.5万人的大华西村。自此便有一华西“中心村”和“周边村”之分,而此前华西村村民仅为2000多人。

十年过去了。外村人与原华西村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没有缩小。

华西村的负责人吴协恩表示,大华西没有了教育的延续性,有部分并进来的村民希望吃大锅饭,矛盾增多。“共同富裕要一步到位不现实,在满足基本保障的情况下,要富还得靠自己,要循序渐进地来。”吴协恩强调,“共富”不是“均富”,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

十年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华西村的领导还有什么脸面说这些话?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退休后,曾经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兼职。
每日关注 更多
侯若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