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战离你有多远?

蔡宗武 原创 | 2011-10-31 15:03 | 收藏 | 投票
按:《核战离你有多远?》是我20004月发表在《海外星云》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今天为何再度拿到博客上来与朋友们见面呢?原因是卡扎菲像狗一样的被西方人干掉了。他的死再次留给世人一个麻烦的信号,那就是“拥核者生,弃核者亡。”
因为如果不是卡扎菲在8年前轻信了西方的“迷魂歌”,以为放弃核武器就能换回尊重和安全,现在起码能有让北约不敢轻易动武的威吓力;假如利比亚有能力摧毁美国在意大利的军事基地,或者让法国南岸美国航母战斗群彻底消失,它绝对有能力打消美法罗等国任何攻击的念头;哪怕是为了自保,利比亚像朝鲜一样拥有少量但足以阻吓任何侵略者的核遏制力,西方列强也不敢随随便便对它轻举妄动。
卡扎菲或许在生命最后关头才悟到这一点。由此我们有理由担心:从此一些国家则将因此坚定拥核的决心;苦心经营多年的朝鲜“六方会谈”恐怕仍将陷入僵局;骇人的核战争有可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核战离你有多远?
  
导致核战争的因素有四个:一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数量;二是某个有核武器国家因形势所迫认为使用核武器是其最佳选择的可能性;三是出现失误;四是日益猖獗的社会恐怖活动。有这四个因素存在,21世纪极有可能爆发核战争。
 
如果伊拉克和南斯拉夫有打核战争的条件,
那么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历史将会重新改写
上世纪90年代,人类出现了两次大的局部战争:一是海湾战争,一是科索沃战争。战争虽在局部进行,但迄今为止它们仍称得上是人类最具现代化的战争;除核武器外,一切高科技尖端武器全都派上了用场。
回过头来我们可以作个假设,如果伊拉克和南斯拉夫具备打核战争的条件,局面肯定会是另外一副样子:要么,美英等国不敢那么放肆,要么,就是爆发核战。
核战,绝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核查小组对伊拉克斩草除根似的几次大“手术”,就充分说明了美国是多么担心伊拉克的核报复。
同样是20世纪末,印度和巴基斯坦为克什米尔问题也发生了一些冲突,这期间,印度媒体就多次要求政府对巴基斯坦动用核武器。幸好战争范围没有扩大,否则局面将无法收拾。
使用核武器最明显的动机就是对付外来入侵。核国家遭到入侵当然会以使用核武器相威胁,如果入侵不止,最终必然会使用核武器。
那种以为有核武器就可以阻止入侵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入侵者都是算到你不会使用核武器时才采取行动的。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双方总有打错算盘的时候。
 
如果某个国家的领导人真想要核武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阻止不了。
一个国家渴望发展核武器,通常可以拿需要威慑力量或敌国拥有核武器作借口,也不管敌国是远还是近,是弱还是强。这种攀比之风助长了核武器扩散的气焰。每一个新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是在火上浇油,使邻国渴求核武器的欲火越烧越旺。
美国是最早研制出且是在实战中最先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19458月,投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两颗残忍的原子弹,须臾间便将两座城市化为灰烬。距爆心 800以内的人成了冒烟的焦炭,而那些距爆心较远、暂时存活下来的人全身皮肤被烧灼得倒挂下来,几天内就相继死去。打那以后,核武器成了力量强大的象征,狂热的核崇拜一直持续至今。
苏联虽然1949年也拥有了核武器,但在原子弹技术和投掷手段方面大大落后于美国。对此,当时的赫鲁晓夫认为:没有好的装备和最新的武器作后盾,部队的士气是提不高的。没有大量核武器就“无法吓走那些妄想染指苏联国土的人”。截止50年代末,苏联不仅拥有了几千吨的小型、几万吨的中型和10万吨以上的大型核弹头,而且制成了特大的热核武器。
“有了核弹还不足以保证我们的安全。”赫鲁晓夫对此仍不满足,他说:“我们还需要有效的运载系统。要拥有比轰炸机更可靠的、能把炸弹投到敌人目标上的手段。”
为此,苏联于1954年建起了火箭生产全自动化装配线。“在飞机制造厂中就像制造香肠一样生产起火箭来。”19578月,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枚多级洲际弹道导弹,并进行了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试验。
几十年来,核竞赛在世界上达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到1987年,仅美苏两国的核武器就几乎达到2.5万件,总当量130亿吨至160亿吨,相当于100万枚投在广岛的原子弹。人类拥有了足以把地球毁灭若干次的能量。
核竞赛并没有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终止,相反,许许多多国家都在暗暗地进行。
印度也算不上是一个富裕的国家,然而目前印度已经建成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拥有了40余座核基础设施,生产、储备了大量武器级的核材料,成为随时可以组装核武器的国家。据估计,印度储备的核原料足够制造55—1102万吨级TNT当量的核弹。经过19985月的核武器试验,他们已经基本掌握热核武器和增强裂变核武器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具备了研制不同当量、不同用途核武器的能力,并且建立了相关的指挥控制系统。在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的成绩也出人意料,它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已达到2200公里,并进行了多次成功发射。
专家估计,到2020年,仅东亚、中东及地中海地区,就将有六七个国家步入研制核武器的国家行列。从多年情况来看,缺资源少技术的确遏制了核武器的扩散,但这点障碍算不了什么。美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说明,即使依靠40年代的技术,照样可以造出核武器,它们需要的只是一点点支持,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越多,获得这种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
 
彻底销毁核武器只能是一种空想,
谁也不能担保不会有一只手指突然揿动那致命的按扭
人类总在呼吁销毁核武器,可庞大的核武库的最终销毁,不仅需要技术和金钱,更需要理智和耐心。
美俄关于分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之所以拖拖拉拉,遮遮掩掩,主要就是双方都认为拥有核武器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威慑。追求战略平衡,时时防人一手的心理,使它们都不情愿失去这种威慑能力。所以到2007年岁末,美俄双方仍将各自保留2000~2500枚核弹头。
美俄这种核大国都不愿意放弃这种威慑,就别说其它核小国了。
只要拥有核武器,国家就有安全保障。其实大错特错!只要有核武器存在,就少不了有危险。专家指出,冷战时期,特别是冷战后期局势的稳定主要归功于双方所具备的在遭到第一轮核打击后进行毁灭性核报复的能力。具备这种能力要花大价钱,需要更多的导弹、移动性导弹和核潜艇。如果新生的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政客们为了确保在遭受第一轮核打击之后仍有核武器可供使用而进行投资,就会进一步增加邻国的恐惧感。如果不这样做,则本国的军人就会因为惧怕遭到敌国首轮核打击后丧失全部核武器而整日忧心忡忡。这种“不用则失”的焦虑无形中增加了危机中的不稳定因素。
在邻国获得可供实战的核武器之前,如果有机会对其尚未成熟的核武器设施进行核打击或常规武器攻击,从而把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时所爆发的危机将更加令人不安,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想到核威慑的存在。如果情报有误,邻国已将核试验的成果投入实战,你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此外,自有核武器以来,就一直存在着发生意外的风险。譬如,1988年美国击落伊朗航班和古巴导弹危机,当时都差一点触发核战争。近些年,印度和巴基斯坦也进行了多个回合的核恐吓。
19985月,印度在其西北部的无人居住区拉贾斯坦邦进行了5次核试验。这次核试验是印度自1974年以来第一次结束了印度在是否拥有核武器问题上谨慎、含糊的态度。
三个星期以后,巴基斯坦在其西南部地区也进行了6次核试验。其目的是为了表明,我们也能这样做。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说,现在,由于印度反对装配现成的核武器,因而它储存了一部分核武器构件。印度可以在几天或几个星期内组装并部署这些核武器。
专家预测,现在巴基斯坦共有24~48枚核武器。其运载工具除美国的F-16战机外,自行研制的导弹也可大显威力。
印巴的一切决定都表明,他们不惧怕战争。
然而不管怎样说,战争的规模是靠人的情绪支配的,按动那可怕的按扭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谁也不能担保,战争的双方在情不自禁的情况下,会做出多么可怕的事来。
再者,军事设施落后、部队纪律松散及缺乏训练等都极易导致意外事故。随着有核武器的国家数量的增加,军事设施及管理核武器的平均可靠度肯定会下降。冷战早期核弹就曾数次因意外事故而险些爆炸。如果真的发生核爆炸,有谁敢说这不是敌国所为,继而向敌国投掷核弹呢?
 
一个中学生也能实施核裂变,
恐怖分子想得到核武器并非难事
不久前,美国一家杂志披露:一位名叫大卫·哈恩的年仅14岁的中学生,差一点就在自己家的花园里建成一座核反应堆。警方在一次例行的安全检查中发现了哈恩的“工厂”,联邦环保署的专家迅速赶到。他们在他简陋的试验室里搜出一堆有毒混合物,其辐射剂量已超出正常值1千倍,一旦发生泄漏,住在附近的居民将在劫难逃。
而哈恩却不过是买了许多旧的烟尘报警器以从中提取少量的镅—241,从医院骗来了一些钡,从电池中收集锂,又碰巧弄到几块镭漆涂层的手层。凭着一个中学生对化学世界的痴迷和初生牛犊的无所畏惧,他竟拥有了进行一次核裂变反应所需的一切!
这件事情说明,除政府以外,还存在着其他触发核战的可能性。既然一个中学生都可以实施核裂变,居心不良的人和集团还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困难?
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俄克拉荷马城相继发生爆炸案之后,哈佛大学曾提供了一份题为《避免核无政府状态》的分析报告。报告认为:恐怖分子已可以轻而易举地用装有高浓缩铀的行李箱来制造巨大的爆炸案,而用不着再用装有数百磅粗制炸药的汽车来实施。假如恐怖分子获得了一种这样的简单核武器,结果将是“俄克拉荷马被摧毁,包括华尔街在内的纽约曼哈顿就会消失。”
以色列的情报人员曾向美国人传达了一个信息:被他们用巡航导弹追杀未果的恐怖大亨奥萨马·本·拉登,一直想以两百万美元的代价从哈萨克斯坦购买一件战术核武器。他之所以选择哈萨克斯坦下手,是因为那里的穆斯林人口众多,容易得到一种宗教方面的认同。而本·拉登想要得到的正是那种“手提箱式原子弹”。这件事非同小可,美国人也不得不宁可信其有,而通过外交渠道正式施加了影响。
要制造一个手提箱式的原子弹并非难事,因为世界上过剩的核材料到处都是。科学家们说,制造一枚标准的核武器大约只需要15公斤浓缩铀或大约30公斤钚。
目前,主要核大国维持其核武库的正常需要量是400吨。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生产出来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高浓缩铀和钚分别是1750吨和230吨,也就是说过剩量高达1600吨。而且还有许多国家,包括以色列、印度,仍在不计工本地继续生产着核材料。
前苏联解体后,生产核武器的封闭城市由富岛变成了贫民窟。有消息说,为生活所迫,一些科学家铤而走险。1992年,米阿斯市的一批弹道导弹专家试图前往朝鲜,显然是为平壤的洲际弹道导弹计划工作,据说,他们在飞机起飞前被当局截住了。苏联在几十年中生产的高浓缩铀和钚足以生产七万件核武器。这些材料分散在苏联辽阔疆土的大约100个地方。90年代初,一些地方只有铁锁和野草把守。
1993年,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地区苏呼米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眼看着战斗迫近,就把含2千克浓缩铀的渣块堆在一座建筑里,然后逃离。四年后,俄罗斯一个小组进入被遗弃的建筑,发现那些渣块已经不在了。这是世界上惟一得到证实的丢失武器级核材料的案子。至今无人知道这些浓缩铀的去向。据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统计,经证实从原苏联走私或盗窃核材料的重大案件共有14起,可能还有更重大的案子不为人知。
19981218,俄联邦安全局的一名官员说,他手下的特工挫败了一起盗窃案:车里雅宾斯克州一家核工厂的雇员试图盗窃18.5千克可用于制造武器的核材料。当地媒体引用联邦安全局瓦列里·特列季亚科夫的话说,如果这些核材料真被盗走,那会给俄罗斯造成“重大损失”。
199412月,捷克警察在一辆小汽车里发现了2.7千克浓缩度达87.7%的铀。其数量之大和纯度之高令人非常不安。更糟的是,在1995年又发现了少量来自同一地方的高浓缩铀。这表明在不明身份的人那里有数量不详的武器级高浓缩铀。
全世界范围内,这些过剩而流失的核材料的买主,不论出于什么动机,他们得到的毕竟不是面包和牛奶。人类的欲望与恐怖一旦结合,地球的命运就会平添许多可怕的未知数。
个人简介
蔡宗武,1998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任《旅游导报》和《知音》编辑,出版有《大眼睛咪咪》《地球,下一个主人是谁》《谁是我的情人》《情随事迁》等著作。现在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