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孝子)伍旗国:长安细柳传佳话 孝心感动当代人

卢剑利 转载自 张奂才 | 2011-10-31 20:38 | 收藏 | 投票

 这确实让人感到惊奇,一个37岁的青年,在他打工致富之后,不是用辛苦挣来的钱享受一把,去游游四海,逛逛五洲,周游世界各地,而是用百万元巨资,自费给村子的老人们建了一座近两千平米活动中心,每到春节,还给村子的每一个老人,发慰问品和慰问金。

 周公故里,沣河之滨,自古贤人辈出。到了二十一世纪初,又出奇人--伍旗国,他敬老爱老传佳话,造福乡亲闻乡里。

 闻着玉米花粉的清香,一条干净的水泥路,路两边是柳荫青青,把我引入到长安细柳伍家堡的村口,迎面一排是崭新的平房,左侧与对面是崭新的两排两层楼,宽敞的大院里歌声悦耳,和着歌声,妇女老人们翩翩起舞;数百平米的宽敞活动室,老人们打牌,聊天看电视,其乐融融;图书室里,有老人看报读书;一个六十平米的活动室,是给村子里的善男信女们提供的场所,屋顶有电风扇,光洁的瓷砖地面上,铺着凉席,十几位老太婆济济一堂,愉快的聊天,烧香拜佛。活动中心里,茶水,桌凳一应俱全,有时老人们还可以在这里吃饭,这所有的费用开支,都由伍旗国一人包办。看到伍家堡的老人们如此的幸福安乐,连我这个外乡人都发眼红了,真是一个村子出了大孝子,满村子的老人们都跟着沾光了。
                              
 
 党小侠,张崇芸,王瑞芳,秦秀英,刘秀英,马凤英,石留英,乔淑芳,张秀云,任青芸,王彩英,陈玉莲,是60岁到86岁的伍家堡老人,她们都记得伍旗国的小时候:“娃可怜,小时候受了苦”“就没啥吃么,瘦,没钱买奶粉,开水泡馍吃的来,没营养么!”“乖,不爱多说话”“见人客气很,跟咱这没用的老婆子老头子亲!”

 伍旗国的母亲刘梦群说:“我觉得对不住我娃,初中只上了一年,四十块钱的学费都没有,想借也没处借,娃十五六就出去打工受苦”

 伍旗国的父亲伍智生说:“咱家的家底薄,没房子住,挣下一点钱,净盖了房子了,我手上就盖了几回房,娃跟咱从小到大没享过福”。

 伍旗国小小年纪走向社会,体验人情冷暖。他当门迎,跑长途,修厕所,做销售,干拆迁活,苦活累活都干过,也是他为人忠厚,加上干活踏实,能吃苦,经过多年随父摸爬滚打建立的良好的个人信誉,业务才不断的发展,终于在2003年,独自创建了“长安区沣河建筑队”,当上了经理,高质量工程一个连着一个做,周转资金泛活,他家里的日子才慢慢有了起色。

  二
 采访伍旗国一家的时候,你感觉那好人就往一家子凑。

 伍旗国说:“咱的日子好过了,就要让乡党们的日子跟着好过!”

 伍旗国的父亲伍智生说:“堡子里的这些老人,多半都是跟咱一块耍大的,把钱给乡党花了,我心里舒坦,钱是啥?钱是身外之物,花了就可来了!”这爷儿俩都是嘎直脾气,话落点,就像铁锤砸钢锭,都是实实在在的。

 伍旗国的母亲刘梦群说:“捐钱盖房,都是娃跟他爸说了算,我从来不发表意见,我光给人家把屋里招呼好,钱是人家爷儿俩挣的,想咋样花咋样花,他花了可挣呢么。”我问这位善良的母亲:“那你儿子还有媳妇娃呢,她们没意见?听说您还有个小儿子伍东国,小儿子也结婚了,跟他媳妇都没意见?您还有个女儿,也没意见?”这位母亲笑着,一个劲的摇头:“都没意见!”
 村里的老人张秀芸说:“对着呢么!你想,捐那么多钱?都是人家辛苦挣来的么!你舍得,人家媳妇舍不得,跟你打捶闹火咋办?人家一家子人好,都好!咱这方圆地方少有!”

 伍旗国的邻居伍卫权说:“甭说人家屋里的人对捐钱的事都没意见,村里谁家有个啥事,想用车,只要张口,不打一点绊子,你就是不说,只要旗国家里的谁知道了,也会把车开到来,叫随便用。谁家要是盖房,想借钱,没有说叫乡党空回的,三千五千随便,不伤乡党的脸!”
 伍旗国跟他爸说了一样的话:“你想乡党想跟你借钱,不知道呢在你的门口转了多少回?咱哪会没钱的时候,也想问乡党借钱,心情是一样的。”

  

     三

 伍家堡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这样评价伍旗国父子:“爷儿俩脾气直,心好!”
 伍家堡有五保户,单身户六人(户),60岁以上的老人78人,按说国家给五保户也有照顾,对老人有养老保险,伍旗国觉得他应该给这些老人,五保户照顾,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从2008年到2011年连续四年,伍旗国在每年的春节前,给堡子的五保户,单身户以及全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送大肉五斤,另外还给每个老人二十到一百元的红包不等,有些人家还给送米。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就是上万元。2010年重阳节,为了使堡子60岁以上的老人过好自己的节日,伍旗国出资设宴宴请全村老人欢度重阳节,另外还出资上万元请来了秧歌队,秦腔剧团给老人助兴,那个热闹,人山人海!比看大社火还要热闹!伍家堡的老人们说:“活了一辈子,还是头一回这样热闹的过重阳节!”

 伍家堡老年活动中心盖起后,年年都添新东西,年年都有新内容。如今中心设备齐全,设施齐全,健身器材样样有。自从有了这个老年活动中心,每天从早到晚,活动中心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场所。如今,办公室也有了,资料室也有了,室内健身房也有了,连老人临时住房,灶房,卫生间也有了,总之,村民们想到的有了,想不到的也有了。活动内容的丰富多彩,跟他城里的,公家的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档次,没啥区别。

  
 扶危济困,重点帮助。二零零七年,村民伍建新患肾上腺肿瘤,对伍建新来说,这真是跟天塌下来了一样,想住院治疗,无奈家庭贫困,拿不出钱医治。伍旗国闻知后,拿出两万元帮其治病,并用自己的小车接送去医院检查治疗。在他的帮助下,伍建新由于治疗及时,病情痊愈。伍建新康复后,伍旗国又拿出五万元帮其建起了木炭厂,并提供周转资金让伍建新干基建小工程,扶帮他共同致富。

 困难户伍随喜身患残疾,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妻子又智力不全,真是祸不单行!两个孩子又均未成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多年来的生活,全靠伍旗国等乡邻帮助。五保户伍培奇年逾七十,无依无靠,多年来全凭伍旗国帮助。数年来,光是伍旗国给五保户,困难户的资助加起来,就已经超过十万元。

 伍旗国有爱心更有孝心。他有一个跟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姑姑,对公婆十分孝顺,闻名乡里,婆婆病逝后,其姑因悲伤过度,在次日也随婆婆驾鹤西去,好心人却遭遇到这样的伤心事。伍旗国敬仰姑姑的一片孝心,帮助姑姑家子女安葬了姑姑和她的婆婆,另外给了姑姑的子女一万元接济生活,乡党们都竖拇指,夸奖伍旗国:“真是孝心侄儿!”

 常言道:“说话容易做着难”,这话极为有道理。比如说:“钱不要看的太贵重了”,又有几人把钱看的不贵重了?有人说:“钱财乃身外之物”,可是世人谁不是把钱财当身内之物?有人说:“舍得舍得,不舍不得”可是几人能够做到“舍得”?对!大话,假话,谎话,真话都会讲,但是做呢?伍旗国只是平凡人,做的却是不平凡事;伍旗国只是普通人,做的却是大贤大孝所做的事。伍旗国说的话很普通:“我要让全村的老人跟着我享福呢!”,但是谁能说他所做的这些事就普通了?
 有些人能孝敬自己的父母,那毕竟是他的亲人,他有尽孝心的义务与责任。有些人在孝敬父母的同时,还能把孝敬他人的父母,当做自己的责任,这就堪称大贤大孝了,伍旗国正是这样的大贤大孝了之人。
 2011年9月16日,西安市十大金牌孝子颁奖大会隆重召开,伍旗国荣幸当选。
 2011年重阳节,长安西柳伍家堡像过年一般热闹,村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争着给他们心中的大孝子伍旗国披红,那一天伍旗国的身上至少披了七八十条丝绸被面,这是当地村民最最传统的褒奖仪式,表达了村民最最朴素的感激之情。

个人简介
古都长安人氏,年方三十有余,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新闻传媒事业二十载,一支"剑笔"写天下,专事舞文弄墨,发稿几尺厚,奖状一大堆,钱没挣多少,但颇遭非议!圈内人称为"年轻的老新闻工作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