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绝佳的学习系统

喻建国 原创 | 2011-11-11 07:26 | 收藏 | 投票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语出《中庸》。为学首先要求广博,而为学广博的机缘寓于对现实存在广泛的兴趣,现实存在中有两个重要存在,那就是知识和技能。知识蕴于载体中,载体除了真实存在中的物体之外,尤其重要的载体是书本、网页以及各种传媒。这后一种载体中所包含的知识往往是知识的现成呈现,是前人或是现在的人已经发现的并且已经开始传播的知识;而前一种载体中所包含的知识却往往是人们尚未发现的知识。技能多蕴于各种运转中,运转除了真实存在的运转之外,还有通过载体展示的运转。

为学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学习者敏感地发现问题,并且认真地向人请教。当知识与技能呈诸于学习者眼前时,学习者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全部接受和理解,一定会有问题,这是极其正常的事。学习者应该把这一环节认定为学习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并将其作为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问,善问,是学习的基本功,是学习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为学的过程中还必须对所学的知识或技能进行认真的思考,没有经过学习者认真思考过的知识和技能,对于学习者就不可能将这些知识和技能纳为属于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收纳的过程是学习的深化。前人的知识和技能是前人经过辛勤的学习、研究和实践积攒下来和提炼出来的,没有经过认真的思考,很难会被后来者轻而易举地领会和掌握。

为学的过程中还必须对所学的知识或技能进行细致的明晰和辨识,在广学中对各种相同和相似的知识与技能进行细致的分析,寻觅出异同,去伪存真,求同存异,接纳最为精彩的部分,接受最为先进的部分。前人的知识和技能未必全都是最为精彩的和最为先进的,为学者必须进行有效的对比,为自己的明晰和辨识提供充分的材料,并做出十分细致而准确的明晰和辨识。

学以致用,学习绝不是为学习而学习,是为用而学习。急用先学,广学而达精用。无用之学可看作为用而作的一种储备,因此广学可以看作广为储备。用是学的输出,用是学的精髓展现,用是学的华彩闪烁。学与用也有辩证的关系,为用而学千万不可走进狭隘的唯用方学。唯用方学,常常会造成用者的捉襟见肘,要实现用者应付裕如、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就必须经常做好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储备。

学、问、思、辨、行构成了为学的五个环节,形成了为学的一个完整系统。这个系统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这是我国儒家学者经过长期研究的积累形成的。我们今天需要好好地认真接受这个学习系统,并且驾驭这个学习系统,让我们的学习更有成效。好学是个体成熟的表现,好学又须善于学习,我们应当好好地驾驭我们祖先为我们提供的学习系统,让好学创造更佳的成效。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