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录(157)

宋圭武 原创 | 2011-11-11 20:15 | 收藏 | 投票

随想录(157)

世界很多时候被疯子所统治。

疯子为什么疯?根本原因是欲望。是欲望的火烧毁了健康的神经,从而导致了一种疯癫状态。

有些人欲望太强烈,其强烈的欲望就是统治世界,占有宇宙。由于有欲望在支撑,所以这些人上升的可能性也就增大了。一般人由于没有强烈的上升欲望,所以,也就少了上升的内在动力。但要上升,就可能面临手段的选择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择手段就有了很大的可能。

卡扎菲是疯子,有人这样认为。但看西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很难说不是疯子。

一方面,他们要杀死卡扎菲;另一方面,他们又流出鳄鱼的眼泪,表示厌恶。这就是一种疯癫的表现。因为疯癫者就是不一致者,其内心是没有是非标准的。

一些人去看卡扎菲的尸体,有些人认为是去泄愤,其实未必都是。有些人可能是去感谢卡扎菲,是想去看最后一眼,表达祝福;有些人可能就是去享受胜利的快感,是去泄愤的。

从卡扎菲的死上,我们可以看出,利比亚可能会有多年的不稳定。这是西方人导演的又一个伊拉克。西方人让世界乱了,自己能得到什么好处?就是有好处,也是短期的,长期必定是害处大于好处。

政治家从来就没有是非标准。政治家追逐的永远是利益。一个有道德的人,总是有是非标准的。没有是非标准,就很难有道德。

政治家若讲道德,政治家也就很难做。因为真正统治世界的,不是道德,而是利益,是强者的法则,是达尔文主义。

富人,有权者,这些人大都是在强烈欲望的推动下得到财富和权力的。

人类一直在强调奋斗,但奋斗不是奋斗发财致富,而应奋斗做一个有德行的人,这样的奋斗就是好的奋斗,就是善的奋斗,否则,就是恶的奋斗。

道德是强者的幌子,是弱者的日常规范。

幸福生活是减法,不是加法。40岁以后,就需要减法。

青年要学会追求,老年要学会放弃,中年要学会适应。青年没有追求,就不是青年;老年不学会放弃,老年就是受苦;中年不适应转变,中年也是痛苦的。

                                           宋圭武20111029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