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剩女与人的被标准化(11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13 09:29 | 收藏 | 投票

 

每个月的11日,都被赋予了一个特殊的含义“光棍”,而每年的1月、11月,更是被赋予光棍节的称号,这原本也就是一种排遣紧张工作的焦虑以及商人谋取利益的方式。但当跟人的情绪结合起来,就会发挥难以想象的作用。

20111111日似乎有些与众不同,一方面有传言中的2012的“世界末日”之前的恐慌,另一方面有更多的11数字的排列,这被称为“巨型光棍节”,或称“神棍节”。

在这个人人都想谈恋爱,个个都想成双入对,每个人都热心地做媒的社会,就如某句歌词所唱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每当临近年底,那些不管是未婚的、离婚的、或者鳏寡孤独的,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慌,那种恐慌在倒计时心理因素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一种越来越强大的心理压力。

那不能抱怨社会风气,更不能抱怨在社会风气中的父母、阿姨、亲戚朋友们,似乎每个“过来人”都善意地希望单身的人都可以找到幸福的家庭生活,即使家庭生活会消磨他们的斗志,成为难以走出的泥潭,都是一种目标,并为了达到那个目标而在所不惜。

 

针对这个光棍节,马未都先生的在博客中写道:

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光棍所以滋生。家庭不再传统,不再是父母和孩子的模式,可以丁克;爱情不再传统,可以有爱没情,有情没爱,可以为爱不去结婚;观念也不再传统,独身自由,比家庭束缚好,不用督促孩子做作业,也不用为孩子的考试揪心。传统开始有点抬不起头来,不时髦而落伍。

男光棍一旦有了成就,就有了资本,象个古董一样越放越值钱;如果成就超大,自己就变得超没办法,顿时失去选择判断女性的能力,索性耗着,由青年才俊耗成中年精英,由中年精英耗成老骥伏枥,就剩下志在千里了。而女光棍呢,有姿色有办法的啥也不耽误,没姿色没办法的也能怨声载道,三两闺蜜或至爱亲朋诉说到死。统,可以有爱没情,有情没爱,可以为爱不去结婚;观念也不再传统,独身自由,比家庭束缚好,不用督促孩子做作业,也不用为孩子的考试揪心。传统开始有点抬不起头来,不时髦而落伍。男光棍一旦有了成就,就有了资本,象个古董一样越放越值钱;如果成就超大,自己就变得超没办法,顿时失去选择判断女性的能力,索性耗着,由青年才俊耗成中年精英,由中年精英耗成老骥伏枥,就剩下志在千里了。而女光棍呢,有姿色有办法的啥也不耽误,没姿色没办法的也能怨声载道,三两闺蜜或至爱亲朋诉说到死。光棍的急剧增加,多数光棍的急剧增加,多数还是主观意识所致。并不是他们结婚不成而是他们开始犹豫,不想结婚。

这是一个制度崩盘的前兆,全世界许多国家今天非婚家庭已多于已婚家庭,离婚率已高于结婚率,算是例证。光棍节的出现,不过是让有情人更加有情,最终也成不了眷属;长此以往,家庭可能成为社会最奢侈的奢侈品。

 

既然马先生都对此等“俗事”发表自己的评论,那么贾春宝也狗尾续貂,在此多说几句。

中国是有父慈子孝,全家和睦的传统文化的,更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古训,如同利剑一般,时刻悬在那些单身“贵族”们的头上。

在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光棍苦,光棍苦,衣服破了没人补。光棍光,光棍光,谁给光棍做碗汤。中国传统世俗对于适龄年龄的人不娶不嫁,保持单身的生活方式是持批判态度的,甚至认为是不孝甚至是“大逆不道”的;所以用“光棍”这样带有贬义的说法来描述“单身”的状态,其中就增添了主观评价与情感色彩。

中国人对光棍的抨击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自我的评价,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正统的观念,或者是对那种有悖于人伦的选择的鞭笞讨伐。就如在文学界与史学界著名的“春秋笔法”,简单的文字就代表着自己的立场与态度。一字之间就已经分出了对错优劣。

 

在市场中,更是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恋爱培训,据说是可以充分发掘人与生俱来的爱的能力,提高那种能力,更有效地接受来自外界的“爱的讯号”,更有效地对外传递自己的“爱的讯号”,让自己的情感商数得到提升,并让自己的爱情与婚姻能更有效率一些。

CCTV《对手》栏目,1111日这天做了一期特别节目,主要是关于恋爱培训的必要性以及单身是否更经济的问题。其实人从单身到恋爱、结婚、离婚并恢复单身,都是自主选择,本来是没有什么共性可循的。但婚姻似乎成为一种主流的归宿,拒绝婚姻就是与主流社会绝缘,是自绝生路。

 

社会上还有一种“剩女”的说法。而且随着女性的心理成熟逐渐提前以及媒体舆论的影响下,成为剩女的年龄逐渐在提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剩女的等级也在提升。这使得每个人都在焦虑中生活。

在贾春宝看来,其实很多剩女都是很优秀的。所谓“剩女”依然是被动的,是在供别人选择之后,被淘汰下来的,所以这个称呼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歧视心理。因为只有商品与交易,才会牵涉到被选择,被剩下就意味着不符合标准或者是自己的要求太高,而无法得到满足。

 

很多时候人都在遵循自己所选择的方式生活,即使另一种生活更符合社会标准,但毕竟舒服不舒服,适合不适合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还是不要有这种为了追求被别人的标准认同的基础之上的生活。

 

其实不管是“剩女”“光棍”那样的自嘲是个体现象,还是社会现象,独身也是一种值得尊重的选择。其实人并非局限在群居这一种状态下,同时也有权自主选择相对孤独的生活状态。假如后者能让自己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未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不要叫自己光棍,你可以自豪地对别人说:我单身!

如果你享受单身的生活,就没有必要羡慕别人的出双入对!

 

贾春宝

20111113日星期日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