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服务商,不要以追求物质财富为目的(11月15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15 08:25 | 收藏 | 投票

 

浮躁的世界,让我们在眼馋的过程中被诱惑。

在学校中求学的人渴望拥有更高一级的学历,有高学历的人羡慕别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稳定工作的人,看到别人在创业中激情澎湃,走上创业道路的人看到别人得到市场的认同而眼红。

得到市场认同的人,看到有人得到天使、VCPE们的追捧,被创投资本投资的人,看到别人在IPO中风光无限,身价百倍,赚得盆满钵满,进而通过华丽的转身,从终日受制于财务报表的创业者而成为投资人而艳羡不已。

看到学历比自己强,工作比自己强,收入比自己多,出手比自己大方,恋人比自己的好,伴侣比自己的优秀,孩子比自己的可爱,婚礼比自己的有韵味。看到别人的什么都比自己的强,眼馋并心痒痒,把更高一层的目标当成自己的追求,并美其名曰“进取心”。

传媒娱乐、论坛峰会,所有的人都很风光,在挥霍着自己的青春与财富。反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却是谨小慎微,什么都挥霍不起,生怕一秒钟没有hold住,所拥有的一切就都离我们而去。

面对身边的一切,我们不禁感慨,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

 

不知道是世界变化快,还是我们自己out了;不知道是别人都很快,还是我们自己没有能与时俱进;我们总是想抓住幸福的尾巴,让自己不要被幸福抛弃,却发现我们越是可怜就越是可悲。

我们时刻比较着看谁更精明、但实际却总是做更傻、更愚蠢的事情。

我们想抓住的东西,失去的速度却越快;我们越是在乎的东西,却越是注定不属于我们。我们战战兢兢地面对现实的残酷与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总是有很多的焦虑与恐慌。

我们渴望被关爱,却又不自觉地伤害别人,我们怕自己犯错却又时刻有犯错的可能性。我们渴望被呵护,却又不懂得珍惜别人。

当看到别人有大把的项目在推介,看到别人可以赚更多的钱,看到别人生活充实而有意义,自己总是感觉相形见绌,焦虑感也会不断强烈起来。由于自己没有能够得到并充分利用更多的资源而深深地自责。

 

人的心灵很脆弱,需要层层保护,但是长期在外奔波劳碌,承受风吹日晒雨淋,注定会很快老化的。那样的保护只有自己有意识才能完善。

不要跟别人比物质财富,更不要跟别人比金钱;不要跟别人比知名度,更不要跟别人比忙碌;服务于更多的人,不如服务于更少的人;不要跟别人比知识,更不要跟别人比理论;不要跟别人比实操,更不要跟别人比执行;不要随便承诺,更不要让自己陷入承诺的误区。

你可以缺钱,但即使再缺钱你都可以比那些财务上很富有的人活得自由洒脱。你可以被别人说成是闲散,但你的生活再闲散都充满了更有意义的事情;有钱的人可以轻视你的物质财富贫乏,风流倜傥的人可以嘲笑你身边的美女匮乏,你也没有豪华的房子与汽车,但不可以漠视你在精神与灵魂方面的富足。

 

心灵服务商,需要关注的是某个群体,比如在某个领域里已经有相对成功的人,帮助他们指点迷津,让他们在事业上、人生中不至于迷失。不是让他们赚更多的钱,而是让他们把所赚到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在职位上,在物质上,在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卓尔不凡的成就,所以才需要在精神上有所皈依。精神上贫瘠的人需要被救赎,以拯救自己的灵魂。

心灵服务商,需要成为一些人的灵魂“救世主”,是让他们的心灵不至于迷失的人,是要帮助他们找到归宿的人。需要比他们更加充实,并有意义。把自己成功的标志,从炫富比阔,显示所保养的年轻异性,转变成关爱自己的心灵,关心家人感受,倡导善良与博大胸怀。

 

用技术传播思想,并给资本带来灵魂。以技术的实支撑思想的虚,为相关的人创造价值。

那价值或者是开源或者是节流,在其中,节流比开源更重要,防守比进攻更重要,坚定比变化更重要。大企业比小企业更重要,精神比物质重要。

不要攀比那些肤浅与表面的东西,别人所追逐的,在你看来简直是不值一提。物化的产品仅仅是你精神服务所搭载的介质,你所营造的平台、你所整合的人群、你所提供的资源,你所依托的技术,你所实现的功能,那些都是你的工具。

你不是要让别人赚更多的钱,而是让他们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质;你不是要让别人得到更高的职位,而是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你不是让人成功地在产业与资本市场中追逐并焦虑,你不是要积攒那注定会缩水的货币,你不是要做金钱的加法,而是让有限的金钱发挥更高的价值,能存在得更有意义。

 

贾春宝

20111115日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