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下一个主人是谁(连载5)

蔡宗武 原创 | 2011-11-16 15:02 | 收藏 | 投票
二次链接:局部生态环境“巡视”
坐公共汽车我们有个感觉,当车子超载的时候,我们会感到空气不够用,周围又脏又臭,令人忍无可忍。其实,地球和公汽没什么两样,人口多了,一切问题都随之而来。
就目前中国而言,大量资料显示,全国总人口的30%已属超载,使得其生态平衡受到严重威胁。
【土地中毒太深,利用率严重减退】有一个近似笑话的故事,听来让人辛酸流泪!据说,住在某化工基地附近的农民从来不吃自己种的菜,可是他们种的菜却一年比一年多。何故?奥妙就在于“种菜索赔”。
农民拉着秋收的蔬菜来到基地,理直气壮地说:你们厂废水把我的菜污染了,没法吃也没法卖,我们断了生计,你们不赔谁赔!(见《中国信息报》1998年2月3日第二版,记者陶海青)
 对土地最直接的污染是农药的使用。“九五”期间,全国农业使用农药量每年基本稳定在23万吨左右,其中杀虫杀螨剂占62%;杀菌剂占21%,除草剂占17%,杀鼠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占很小比重。
目前,中国农药生产量居世界第二位,但产品结构不够合理,质量较低,产品中杀虫剂占70%,杀虫剂中有机磷农药占70%,有机磷农药中高毒品种占70%。
    大量的化肥、农药,成为土壤、地下水和河流的污染源,使土壤和水体中有毒成份日益加大,利用率减退。同时致使农产品、水产品质量下降,危及人体健康;破坏了生态循环,使农业益虫急剧减少,病、虫、害更加蔓延。
【江河湖海污水横流】1993年,全国废水排放量为355.6 亿吨(不含乡镇企业,下同),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19.5亿吨。 工业废水中化学耗需氧量622万吨,重金属排放量1621万吨,呻排放量907吨,氰化物排放量2480吨,挥化酚排放量4996吨,石油类排放量71399吨。由于废水的大量排入,江河湖海受到严重污染:在7大水系和内陆河流水质评价的123个重点河中,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1、2类的只占25%,符合3类标准的占27%,而属于4、5类标准的高达48%。
近些年,全国在防治水污染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200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当年中国七大重点流域地表水有机污染仍很普遍,各流域干流有57.7%的断面为3类水质,21.6%的断面为4类水质,6.9%的断面为5类水质,13.8%的断面属劣5类水质。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与1993年相比,四、五类水质比例虽然缩小了,但一、二类水质竟然找不到了。
我国地表水资源污染严重,地下水资源污染也不容乐观。“八五”期间水利部组织有关部门完成了《中国水资源质量评价》,其结果表明,我国北方五省区和海河流域地下水资源,无论是农村(包括牧区)还是城市,浅层水或深层水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局部地区(主要是城市周围、排污河两侧及污水灌区)和部分城市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污染呈上升趋势(金传良等,1996)。
    具体而言,根据北方五省区(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1 995眼地下水监测井点的水质资料,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在69个城市中,1类水质的城市不存在,2类水质的城市只有10个,只占14.5%,3类水质城市有22个,占31.9%,4、5类水质的城市有37个,占评价城市总数的53.6%,即1/2以上城市的地下水污染严重。至于海河流域,地下水污染更是令人触目惊心,2015眼地下水监测井点的水质监测资料表明,符合1-3类水质标准仅有443眼,占评价总数的22.0%,符合4和5类水质标准有880和629眼,分别占评价总井数的43.7%和34.3%,即有78%的地下水遭到污染;如果用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评价,在评价的总井数中,仅有328眼井水质符合生活标准,只占评价总数的31.2%,另外2/3以上得到监测的井水质不符合生活饮用卫生标准。
海洋的情况也令人堪忧。2000年,全国二、三、四类和劣四类水质区面积分别为10.2万平方公里、5.4万平方公里、2.1万平方公里、2.9万平方公里。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上海、浙江、辽宁、天津、江苏近岸和近海海域污染较重。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磷酸盐、油类以及汞、铅等。
2000年中国海域共记录到赤潮28起,比1999年增加了13起,累计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东海11起,累计面积7800多平方公里;渤海7起,累计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黄海4起,累计面积800多平方公里;南海6起,累计面积近50平方公里。
溢油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中国海域发现的溢油事件约10起,其中最重的一次为11月14日,两艘外轮在珠江口虎门大桥附近水域相撞,船体严重破损,所载的230立方米燃料油全部泄漏入珠江口狮子洋、伶仃洋海域,受污染水域面积约为390平方公里。
【空中污染遮天蔽日】1993年,全国废气排放量为11万亿立方米,其中烟尘排放量141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795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有617万吨。不少城市的酸雨比较严重。据73个城市统计,降水PH值平均为3.94-7.96,年均值低于5.6的占城市总数的49.3%,赣州、长沙、南充、宜宾、怀化、重庆、梧州、南昌、泸州、杭州、衡阳、桂林等城市酸雨出现率在70%以上。
近年情况更糟。2000年全国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1995万吨,其中工业来源的排放量1612万吨,生活来源的排放量383万吨;烟尘排放总量1165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953万吨,生活涸尘排放量212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1092万吨。当年监测的254个城市中,降水PH值范围在4.10至7.70之间,157个城市出现过酸雨,占61.8%,其中92个城市年均PH“值小于5.6,占36.2%。酸雨控制区”中102个城市和地区降水年均PH值范围在4.10至6.90,其中95个城市出现酸雨,占93.1%。
【固体废物堆积如山】1993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生产量为6.2 亿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为0.2亿吨,其中排入江河的0.1亿吨。工业固体废物历年累计堆存量59.7亿吨,堆存占地52052公顷。 每年固体废物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可利用而又未充分利用的废物资源价值约合300 亿元人民币。
2000年的数字显示,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8.2亿吨,比1993年多出2亿吨。其中县及县以上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6.7亿吨,乡镇工业的产生量为1.5亿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为3186万吨,其中乡镇工业的排放量为2146万吨,占排放量的67.3%,危险废物产生量为830万吨,其中县及县以上工业产生量为796万吨,占产生总量的95.9%。这些废物以更加惊人的速度不断地吞食着有限的土地。
【白色污染日益加剧】塑料制品为方便人类生活和农业增产做出了贡献。20世纪80年代聚乙烯、聚苯乙烯塑料制品已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常用品。与此同时,塑料薄膜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为中国蔬菜和粮食增产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喜中有忧,利中有弊。它同时也造成了土壤、河水的污染,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据有关资料介绍,1994年中国生产塑料630吨,1995年上升为680吨,成为每平方百米塑料生产大国。生产如此多的塑料,而每年回收的只有30多吨,仅占年产量的1/20左右。大量废弃塑料飘浮在河流,污染了河水,水质发臭,鱼虾缺氧窒息;残存在田野的高分子化合物,破坏了土壤成分,降低了肥力,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生长,造成减产。据试验表明,每平方百米土壤残留的塑料制品58.5公斤,可使水稻减产8%至4%,蔬菜减产14.5%。
【城市噪声令人坐卧不宁】据39个城市统计,1993年平均等效声级范围为51.7-72.6分贝(A),其中5个城市高于60分贝(A)。
2000年,监测214个城市的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范围在56.2—80.7分贝(A)之间。8.9%的城市污染较重。监测176个城市的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范围在47.2—65.8分贝(A)之间。6.2%的城市污染较重。
     【水土流失已到山崩地陷程度】森林、草原的破坏直接导致了生态结构的破坏,农田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现有森林草地,既起不到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的作用,又失去了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多种生态效应,加之人为的不合理的陡坡开荒,因而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致使塘库泥沙淤塞、泉水枯竭、耕地变薄、土壤退化,土地生产力下降。据统计资料表明,中国水土流失面积由1957年的153万平方千米,达至1995年的179.4万平方千米,每年被冲走的土壤多达50多亿吨,带走的氮、磷、钾肥料4000多万吨,致使低产田已占耕地面积的30.4%。目前,全国水蚀面积达179万平方公里,风蚀面积达188万平方公里,一旦开发利用不当,必将形成大范围的水土流失,加速生态失衡。
    【沙漠血盆大口越张越大】中国是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1997年6月2日《光明日报》报道:林业部关于《中国荒漠化报告》中指出,中国荒漠化形势严峻,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的27.3%。在干旱、亚湿润干旱区,荒漠化土地面积所占比例近80%,草地、耕地退化率分别达到56.6%和40%,天然人工林出现大面积退化衰亡,塔里木河下游长达180千米的胡杨绿色长廊,因河流水量剧减,濒临灭绝;阿拉善绿洲已缩小了5.7万平方百米。内蒙古由于过度放牧,导致13.3万平方百米草地退化,迫使当地牧民迁移他乡。南方山区因植被破坏,土地失去了生态保护屏障,有机物源减少,水土流失加剧,加之大量偏施氮素化肥,耕地退化日趋严重,石灰岩地区石漠化面积扩大。半个世纪以来,累计沙漠化土地已相当于10个海南岛还要多。
【人的身体健康受到环境严重影响】中国至少有80%的城市居民目前生活在空气质量很差的环境中;82%的人饮用浅井水和江河水,其中水质污染严重、细菌污染超过卫生标准的占76%,饮用被有机物质严重污染水的人口约1.6亿;因食品的化学性污染而造成的食物中毒时有发生;生产环境恶劣而导致的职业病危害严重,职业性肿瘤的危害也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武汉市2001年10月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过去20年,武汉市7个城区和汉南、东西湖区共有13万余人患癌症,平均每年6500人左右。武汉晚报在发布这一消息时说,武汉每10万人中,每年平均新增癌症患者约100人,上海每10万人中,每年平均新增癌症患者220名。
中国的生态环境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地球生态平衡面临着的种种重大危机。(等续
个人简介
蔡宗武,1998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任《旅游导报》和《知音》编辑,出版有《大眼睛咪咪》《地球,下一个主人是谁》《谁是我的情人》《情随事迁》等著作。现在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