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春秋

张演生 原创 | 2011-11-18 19:19 | 收藏 | 投票

  足下春秋

  鞋有自己的历史

  据历史学家考证,远在原始社会,人们就学会了把树皮绑在脚底板下面,发明了“鞋”。这种“鞋”自然十分简陋,但却是了不起的。因为它大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化。有了鞋,人类可以抬头走路了,再也不必时时刻刻盯着脚下,这对大脑的发育有了好处;有了鞋,人们狩猎干活更方便了。

  几乎是在用树皮做成鞋子的同时,用兽皮做成的简单鞋子也出现了。这种鞋子在我国的出现大约是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我国古人称鞋为鞜(音榻)、靸(音洒)或履。《诗经》上有“纠纠葛屦,可以履霜”的诗句,句中的“屦”,就是一种比较简陋的用麻葛编成的鞋。

  在殷代王室出土的玉石人物雕像上的神农,穿的是翘尖鞋,这类鞋与敦煌壁画146窟“天王琵琶”上的天王所穿的翘尖鞋相仿。在国外,尖头鞋据说是法国昂儒那地方的一个伯爵发明的,他当时是为了掩饰他那畸形足而做成尖头状的。后来,人们就觉得它的式样新鲜奇特,于是争相仿效,以至尖头怪鞋不断涌现,鞋尖越做越长,要用鲸的骨刺当支架,下面塞上麻和稻草,以免绊倒。到了14世纪,向上翘起的鞋尖,竟接近膝盖,要用绳缚住才能走路。最后,由于教会的竭力反对,在许多国家,鞋尖长度才被法律规定以2英寸为限。

  皮鞋在我国据说是战国时孙膑发明的。孙膑被庞涓剜掉膝盖骨后,不能行走,就用硬皮革裁成“底”和“帮”,然后缝成高皮靴,孙膑就穿着这种皮靴指挥作战,打败了庞涓。然而在远古时期的欧洲北部的猎人,早就懂得在脚底垫以树皮,脚面覆盖树叶,再用生兽皮把两条小腿裹得严严实实,有人说这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批“皮靴”。后来的古罗马官兵,则穿着坚实的牛皮鞋,攻占了埃及、希腊和西欧,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16世纪风行于威尼斯的高跟鞋的发明有多种不同说法。有人说这是一位威尼斯商人特意设计出来限制妻子自由行动的。也有人说这种鞋产生的年代更久远,那是在希腊人演悲剧的时候,扮演上帝的演员为了把自己和世俗凡人区分开来,往往都穿着一双高底的半统鞋。后来这一舞台道具渗透到人们生活中去。到了中世纪,贵族、有钱的商贾都穿着用天鹅绒、丝绸、名贵兽皮制成的鞋。为了不让路上的泥土灰尘弄脏这些名贵的鞋,他们就在鞋底下面加上厚厚的木高跟,久而久之,高跟鞋也就变成了上流社会人物的特有标志。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宫里,宫娥彩女们要穿上鞋跟很高,达8~15厘米的高跟鞋,去讨国王的欢心。在威尼斯妓女之中,高跟鞋更是大行其道,后跟高至荒唐可笑的程度。结果由于女子穿了这种鞋走路时绊倒而摔死的死亡率实在太高,高跟鞋终于为法律所禁止。

  大约是在18世纪初叶,居住在美洲大陆秘鲁和巴西一带的印第安人发现天然橡胶具有防潮性能,为了抵御多雨的天气和泥泞的道路,他们试着把橡胶乳抹在鞋面上,制成了人类第一双胶鞋。胶鞋的出现是橡胶工业的一颗红色信号弹,它对于以后橡胶应用的飞速发展,起了催化剂的作用。

   鞋子的等级标志

  在历史上,鞋子还曾扮演过划分人类社会阶层的标志的角色。

  在我国古代,一般奴隶和平民多穿草鞋,有钱的官宦人家和奴隶主多穿兽皮做的鞋。贵族们有时也穿草鞋,但是是用丝绳编的。

  在古埃及,一个人穿什么凉鞋,就表示他在社会上所处的地位。要是奴隶,那就只好赤脚或者穿棕榈树叶做的简陋的凉鞋。普通百姓可穿纸莎草编成的凉鞋,用一根皮带穿过脚趾缚在脚上。尖头凉鞋只准给社会地位较高的人穿。至于红色和黄色的鞋子,低于贵族等级的人都是禁止穿的。

  在古希腊,一位贵族妇女的鞋子一般会有20双之多,式样各不相同,可供不同的场合穿着,甚至一个场合一种式样。贵妇人出门时,专门有奴隶负责替她拿鞋子,以保证她穿着得体。

  古罗马奴隶主规定奴隶们不准穿鞋,而赤脚的奴隶们是从来也没有社会地位的。古罗马军团军官品位的高低则依照鞋跟高低来区分,鞋后跟越高,品位越低,人们就可以据此决定与之打交道的方式。

  中世纪,德国和荷兰的统治者还曾颁布过一道野蛮的法令,规定所有在田野上干活的农民只准穿木头制成的鞋子,结果招致农民起义反抗。在欧洲历史上,强大的诸侯往往派遣使者向弱小的诸侯赠送一双旧鞋子。假如弱诸侯心甘情愿地套上这对鞋子走一走,这就表示他愿意投降认输,强大的诸侯则不必再兴师动众前去讨伐。鞋子代替权力,还反映在这些国家的结婚礼仪中。在结婚那天,新娘的父亲要把他的鞋子向新婚女婿丢过去,表示父权已转移为夫权。

  脱鞋致敬

  古今中外,“脱鞋致敬”在许多地方被看作是十分重要的礼节。

  先看我国。《仪礼·乡饮酒礼》记载:“众宾皆降,说(同脱)履揖让,如初升坐。”可见这种礼节很早就有了。《吕氏春秋·至忠篇》记载:春秋时有一次齐国国王生病,他的儿子文挚从宋国赶回来探望,因心情焦急,没来得及脱鞋就闯进齐王的寝宫问疾,齐王大怒,竟把他丢进沸腾的油锅活活烧死了。这段记载充分反映了脱鞋之礼的重要。汉代在隆重的场合不准穿鞋,比如朝臣上殿见驾,不但要取下刀剑,而且还要脱去鞋子。后来帝王对功臣特别优待,便赐其“剑履上朝”,以表示特别荣誉。有时候,这种对尊者的敬礼以至于连袜子都要脱掉。君臣间如此,百姓家亦复如此。《淮南子》记载:“古者,家老异饭而食,殊器同享,子妇跣足上堂,跪而斟羹。”这里的“跣足上堂”,也就是说媳妇见公婆是非脱袜不可的。

  在国外,鞋子的穿脱,也在许多国度被严肃看待。

  《圣经》讲到上帝出现在摩西面前时,摩西脱下鞋子,赤脚走路,表示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谦卑和虔诚之心。2000年以前的印度经典亦明文规定,朝拜者只有脱下鞋子以后才能走进圣殿。至于穆斯林的传统,则直到今天还要求信徒在进入朝圣地点之前脱下鞋子。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鞋子争端”事件,它发生在缅甸。原来缅甸人信仰佛教,每家每户都设有佛龛供奉佛像,在这种洁净之地是不能穿鞋的。缅甸人认为鞋子踏在脚下是最脏不过的东西,一般情况下均不让人家替自己穿鞋,若说某人是给人家提鞋子的,意思是说他当奴隶,干下贱活。同样,用鞋底打人耳光,便是对人最大的侮辱。况且制鞋的皮革均是杀生所得,是绝不能穿鞋进佛堂的。但在英国殖民者侵占缅甸期间,英军不顾缅甸人的宗教信仰与习俗,穿着皮鞋肆无忌惮地践踏佛教圣地,激起缅甸人的强烈愤慨。后来,缅甸佛教青年会带领人们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并采取暴力行动,终于迫使英国殖民当局不得不下令禁止属下人员穿鞋进入佛教寺庙及塔宇。

  今日的泰国,也是讲究穿脱鞋子的国度。在泰国人的心目中,鞋是沾满了尘埃的脏物,对触及别人的鞋,他们感到不快,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鞋会附着他人的“精灵”。他们一般也不肯穿别人穿过的鞋,认为那是不吉利的,甚至会带来厄运。故此,到泰国人家里作客时,客人在进入主人的房间之前,首先要脱鞋洗脚。至于该把自己的鞋放在何处。也有一番讲究。一般的情况是,主人的鞋放在最高一级阶梯上面的凉台边,最受敬重的客人将自己的鞋置于最高一个阶梯上,而身份或职位低微的则应将自己的鞋放到最低的阶梯上。如果你不明就里,乱摆乱放,往往会因此而产生误会,招来不快。

  现代鞋类争奇斗艳

  鞋子之所以能够历经千百年而不衰,除了它的装饰与美观作用之外,最主要的还在于它能保护脚,协助脚完成各项任务。据联合国卫生组织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的一生大约要走路40.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圈。可见人的双脚确实任重而道远。而选择什么样的鞋配合双脚去走这漫长的路,无疑是大有学问的。

  说来您也许会觉得好笑,在1818年以前,鞋子一律是左右脚一式,令人觉得非常不舒服。直到1818年以后才发明出分左右脚的鞋子。到了1900年的时候,鞋子开始由手工转入用机器制造,从而实现了大量生产。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现代鞋类显得丰富多彩,以皮鞋而论,从种类分有男式、女式、童式夹皮鞋、棉皮鞋,有传统的高腰皮靴,有流行的低腰、矮腰皮鞋,还有各式各样的皮凉鞋。在女式皮鞋中,又有一带鞋、丁字鞋、中扣鞋、大舌鞋、二眼鞋、松紧口鞋、拉链鞋、平跟、坡跟、半高跟、高跟之分,可谓五花八门,争奇斗艳。

  近些年来,国际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特种功能鞋子。法国生产一种气垫鞋,上路前只要用专用工具往鞋底内打气,行走时就会感到格外轻松;日本发明的一种底部装有能排水的推进器的水上鞋,只要穿上它就可在水上行走;英国人发明有一种摩托滑轮鞋,鞋中装有小马达,穿上这种鞋,每小时能行走25公里;意大利生产出一种警报鞋,当公司职员遇到暴徒来打劫时,只要把鞋跟往墙上一磕,就可接通警报系统的线路报警;美国还研制出一种无臭鞋,穿上这种鞋可以保持鞋内没有一点臭味;苏联研制出一种跳跃式的机械鞋,穿上它在崎岖的山路行走,其速度与在平坦的道路上骑马或骑自行车一样快;苏联还研制出一种导电拖鞋,穿着这种鞋来回走动一下,可以治失眠症。

  

个人简介
2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演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