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太空而小地球

张国祥 原创 | 2011-11-18 20:20 | 收藏 | 投票

 登太空而小地球

——我看李书福

作者:张国祥

2011/11/17

先看总裁网《观点博弈》的新话题:

自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之后让世界认识李书福,并加速了吉利的国际化战略,也相继承担了其高达35亿美元的债务。但如今却让海外高利贷勒紧了脖子,难以喘息。那么此举到底是聪明的扩张还是鲁莽的冒进呢?

这可能是外界的猜测或想象,李书福不一定认同。我也不敢苟同。国人不是事后以成败论英雄,就是喜欢事前算命。中间漫长的过程没人有时间观看,也没人有兴趣等待。站在不同的视角,说吉利的扩张是聪明也对,毕竟他人64亿的买卖吉利只花了18亿;说她是冒进也对,毕竟背负了35亿债务。经营企业没有永远的成功,也没有永远的失败(其实任何事情皆如此)。如果不从特定的时间段来看问题,任何人都无法得出可信的答案。吉利收购沃尔沃是聪明之举还是鲁莽之为,现在还真不好说。

不好说的事情就不要强说,不能判断的事情就不要勉强下结论。因为,人们都是从前人收购的成败概率中推测吉利的成败可能,特别是从国人收购外企的案例来解读吉利的行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企业,就如同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别人做不成功的事,谁知道他(特定的个人)就做不成?即使别的企业失败了,你怎么知道这家企业也一定会失败?从前的人们想飞天都失败了,为什么今天有人上太空?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就是他们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而且做成功了。伟大的企业也是做成了别人不能做不敢做的事。民营企业不能造汽车,李书福不也把汽车造出来了?当然一次成功,并不代表就能永远成功。恰恰相反,有人失败就是因为前面总成功,才导致大意失荆州。成功是有阶段的,把握趋势,掌控过程,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成功就能相随;反之,失败就会相伴。

说到有人上太空,我想起了孔子的典故: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古人只知道天下即中国,中国即天下。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的交往交流,我们发现全世界都在“天之下”。“天下”的范围实在是太大了。但如果我们站上太空的某一点,小地球是完全能做到的。最终我们发现真正包罗万象的是人类的大脑,决定你的视野的是你站的角度和位置。蛇吞象也好,小吃大也罢,如果你以井蛙之见,就永远看不到丰富多彩的世界。

国际并购失败的原因无非是文化差异、掌控不力、资金不足。如果你规避前人失败的所有风险,是不是就有成功的可能呢?答案一定是有可能的。李书福从来不去想消灭文化差异,他只寻找人类文化或价值观的共同点。李书福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掌控沃尔沃,他让董事会做决策,他尽量去表达和阐述自己的观点,董事会采纳,他坦然,董事会拒绝,他也接受。资金不足,他让沃尔沃赢利,他向大股东融资,他不懂资本运作,他也不想靠资本谋利,他靠实业赢利——这一点就可以赢得股东信任,也能够规避股市风险。

李书福认为地球比村小,他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与太空中的物种相比,人类的共同点实在是太多了。集中全人类顶尖人才的智慧,解决地球村的事情还有什么困难呢?吉利汽车的全员合理化建议开展的有声有色,一个能够调动全员参与管理的企业,她的活力有谁能比呢?我看好李书福。我也祝福李书福!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