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焦

张云计 原创 | 2011-11-20 21:00 | 收藏 | 投票

聆听

国际大环境不好,欧债危机不时牵动着大家的心弦;国内偶有利好传来,比如虽然GDP略有下滑,但CPI逐渐回落,向着年初确定的目标靠拢。

2011年余下一个季度,到了收口的时候,2011年基本上定形了。就在这么一个时段,有机会再次聆听郎咸平教授的现场演讲,解析2011的同时展望了2012,算是一件幸事。

向以词锋犀利、见解大胆著称的郎咸平教授风采依旧,现场表现是两天四位教授中最好的一个。

郎教授详解了现时我们面临的三大危机:制造业危机、通货膨胀和民营企业危机,讲了这些危机在2012年对我们的影响。

郎咸平教授用准确的数据剖析了危机的成因、发展和未来的走向,同时也讲了应对的策略。

定位

听大师讲堂最大的益处在于开拓知识面,正确了解、判断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形势,听取专家们对于未来的判断,对于我们益处颇多。

专家们用知识和逻辑给中国的经济定位,我们可以再从国家的政策中判断行业未来的走向,从而为2012甚至更远的未来做决策和判断依据,就是跳槽都能判断出选择什么行业,选择什么企业;对于公司来讲更加如是,在泡沫时期的决策错误最多是少挣些钱,在经济较冷的时期,一个决策错误就会让企业死亡,大师们的讲法或可作为判断依据,至少是参照吧。

国家要定位,比如我国定位为制造业大国;企业要定位,选择把国家政策长远匹配的行业,不但风险小,收益也会高;而个人也需要定位,做什么和不做什么都很重要,正确的选择可以让事半功倍的。

校准

日常工作时忙得头昏脑胀,身体的疲劳更多,很多事情来不及想,基本上是随波逐流了。

我原来一直讲不论多忙都应该时不时停下来,想一想方向是否正确,失去了正确的方向,努力越多害处越大。

大师们的讲演仿佛就是给我们的定位做一个校准,他们给我们讲清楚了为什么我们会是这个样子,事情的原因非常关键,知道了什么病并且知道如何形成的,下药的准确性就会高得多。

教授们还教给了我们思考方法,我们可以自行选择方向,再加上我们的努力,相信成功的希望更大些。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