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网:网络生活安全化的第一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21 08:56 | 收藏 | 投票

  网络是个好东西,但在带给人便捷的生活的同时,网络更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有了网络就可以让现实生活中的人有更多的相识机缘,有了更灵活的方式保持交往,可以有更多的彼此联系的方式,表情、言语、表白,但也更容易让人迷惑。

  毕竟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不同。网络上生活久了,不能不让人产生相应的疑问:难道TA在现实生活中也如网络上对自己那样?

  比如陌生人经常会利用你比较熟悉的网友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的朋友的身份,骗取你的信任,不仅会给你发送有病毒的文件,偷窥你的隐私,让你的电脑系统崩溃,更会利用视频榨取你的钱财。因而网络生活的安全性就成为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事情。

  网络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相识就更难以说清楚,不仅交往的时候的感觉很难说清楚,当你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与TA之间相识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也很难说清楚。

  ——是你加TA作为好友而TA也顺利通过的时候开始计算?还是通过即时通讯说的第一句话,发的第一个表情的时候开始计算?是在网络上说第一句话开始?还是从第一次敞开心扉的沟通的时候开始计算?是从通第一个电话开始,还是从见第一次面开始计算?

  在另一台电脑前,同样是实在的人在与你对话,虽然如此,但对于网络上的东西还真的不能太认真。因为你无法判断TA究竟是谁,更无法要求并相信TA与你一样真实。

  网络让人有了更多说不清楚的事情,由于不能面对面,所以不能分清真伪,你也不知道TA对你的评论与表白究竟是出于真心的描述还是出于真正的伪装,也许交谈甚欢的网友很难通过电话交流,见面并在脱网状态下交往更成为一种奢侈。

  或许从依恋网络交往开始,就注定你们只能以网络方式交往,而不会真正走入对方的生活圈子,也许真正的交往仅仅是一种网上情缘的延续,你们成为很熟悉的网友,却难以让人指望走到线下见上一面,或者一起生活几天。

  网络方式可以在表情达意方面更有创意,却难以在内心深处的情感上取得共鸣;网络上的行动未必会被现实中所接纳,网络上的情感更需要考验人的理性,所以线上与线下的交往似乎好是相对分开的好。

  在网络世界,你需要给自己多几层的自我保护,不仅是基本的理性,而且要相对清醒,甚至是一种冷酷。因为稍有放纵就会让你蒙受重大损失。

  网络有风险,信任需谨慎。

  人都会有惰性,都会偷懒,但网络上的一切都无法取代生活,现实生活无法替代。

  假如你更多地生活在虚幻的世界中,依赖于那种虚幻,就会难以得到支撑现实的力量。

  人都是有偷懒的本性的,假如任何事情,可以不用电话就不电话,可以不用见面就不见面,同时网络创造的便捷可以把电话与见面的功能都实现了,因而就会倾向于只通过网络方式解决,这在人表达情感的冲动与机会方面,注定会起到阻碍作用。

  网络依赖性越强的人,在真实世界的交往往往会有越强的阻力。

  在网络生活中,你首先需要做到不害人,也避免被人伤害,你需要知道该信什么,以及该怀疑什么,并做到理性主导,自我保护。

  你对网络的态度也决定了你在现实中的状态,至少是某种投射。比如,现实中缺少朋友,就容易在网络中产生信任,现实中饱受焦虑纠结,就容易在网络中放荡形骸。

  这种行为也会相反,在现实中缺少朋友,就会在网络中更多地用谎言来欺诈;或者在现实中的焦虑,会在网络上瞬间传染给相关的人。

  问题是,就如你不知道你所投入的广告预算中的哪一半儿被浪费掉了,你也不知道你在网络上所面对的人是在用自然延续还是在用逆反弥补的方式来对待你。

  在网络中,很难建立应该存在的行为规范,即使有,也很难去监督与执行。

  网络不像你所恐惧的那样邪恶,也没有你所期待的那样善良。即使在网络世界中你可以朋友遍天下,拥有号令天下的虚拟权利,但现实中也只有自己去独自面对一切困难与压力。

  网络仅仅是一扇窗,一道门,让你看到另一个世界,但过于相信,过于依恋,都会深刻影响到你的现实生活,甚至会把你的现实生活搞得一团糟。

  网络可以是现实生活的延续,但网络却未必是美好生活的开始。越是依恋于网络世界的虚幻,就越难以取得安全感,毕竟现实的安全感与网络的美好是矛盾的。网络的虚幻与现实的踏实也是相反的。

  所以网络生活安全化的第一步,便是脱网!

  不要担心脱网之后就会见光死,更不要害怕会斩断一个交往就放弃在真实世界见面的机会,实际上,也只有脱网才是真实生活的开始。

  敢于脱网才是对生活、对自己与对方负责任的态度。

  贾春宝

  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