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喜蛙:徐静蕾高扬“白旗”弄贺岁

曹喜斌 原创 | 2011-11-24 10:49 | 收藏 | 投票

曹喜蛙:徐静蕾高扬“白旗”弄贺岁

迄今,经过几年折腾,一代才女徐静蕾终于修成正果,熬成都市受苦受难的“白领的旗帜”,在贺岁季节已然成一道独立的风景线。今年的《亲密敌人》能否取得大的票房,关键还是靠大都市的白领捧场了。

其实,这么些年来,白领一直是一个话题,一个商家追逐的话题,有无数个商业事件都是奔着谋杀白领的钱包而去的,尽管进入21世纪以来白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当初的中产阶层也变得中下衰落,甚至房子、车子也成了奴隶的标识,谁还把白领当一回事?

还好有个徐静蕾,还把白领当碟菜,年年还奉上一部电影贺岁,在这送礼就送脑白金的时代,有人还记着白领们实在可喜可贺。毕竟,白领还是这个时代的中坚,白领们的明天还是很值得期待,过了这金融危机的冬天,太阳还是会照耀高扬的白旗。

去年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票房过亿,虽因植入过多广告而遭到非议,但那其实本不是问题,就像看时尚杂志,白领们最爱翻的还是那些制作精良的品牌广告。实际上,《杜拉拉升职记》的植入广告过多,影迷们不会在乎,在乎的是徐静蕾,因为徐静蕾也有不自信,她不是在为投资人担心吗,怕人家给她投的钱打水漂,女人心重,别看她也一直在笑。

   《亲密敌人》的广告植入已由原本十多个砍至4个,据说只有“杜拉拉”的五分之一。徐静蕾坚信城市戏植入广告是必须的,因为肯定需要用到手机、电脑等现代工具,但重在如何巧妙且温柔地运用。此外,徐静蕾透露《亲密敌人》中的硬广告收入,目前已超过千万。一方面看得出,广告植入是少了点,但是更多的是今年的徐静蕾比去年更自信了;另一方面,其实拍电影是很费人的,今年她可以去多用心思在电影上,少在广告上,想必大家看到的电影会比去年好些。

白领是一个开放的阶层,只有这样的阶层才有很多故事,背靠白领如果没有好故事,实在是很冤枉的。《亲密敌人》的故事是金融行业的,而金融行业也确实是最龌龊的,自然故事也很多,要不美国华尔街也不会上演那么一场旷日持久的游行,也不会弄得美国政府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最后还是清场镇压,全世界当权者都一路货色,谁也别指望美国政府替穷人说话。

冬天是穷人的冬天,富人的冬天是有貂皮大衣的。金融危机的冬天,全世界的穷人都体验到什么叫天冷了,白领们如今的冬天很寒冷,可见所谓世界末日也不是什么空穴来风。真正的世界末日并不是什么天崩地裂,而是活着不如死了的难受。

相对而讲,白领们的日子还是好过的,毕竟白领是真正的城市动物,比起那些农民工兄弟们来说,他们还是可以买几张电影票走进影院的,何况还是有关自己的故事呢,比起那些黑社会大片好多了,看完了还可以顺便找个地吃夜宵、喝茶、喝咖啡。

喝酒?那多农民工。现在也就只有农民工和暴发户喝酒了,连高晓松都下决心不喝酒了。《亲密敌人》还是值得去看,尤其白领,就是现在每日里打着白旗生活在都市那一群奴隶。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